FIREBIRD 這款車在本地的知名度,如果沒有「霹靂遊俠」這個影集的話可能還是默默無聞的一款美國車(相信在世界多數國家都是如此,比方沒有正式播過這部片子的大陸就不知道這隻鳥的鳥事)。霹靂遊俠播映期間,正好也是本地 GM 逐步邁入複式代理的年代,代理商之間的削價競爭,加上本來就很親切的原廠地報價,FIREBIRD 一度還曾是街頭常客,也有一群喜愛霹靂遊俠的車友將愛車大肆改造成為伙計(不知道有沒有改卡爾的)。畢竟這種車只要一在路上,很容易讓路人甲乙丙聯想到霹靂遊俠,就跟現在的 AE86 有著同樣的催化作用。


 


當年本地引進的 FIREBIRD 車款其實很齊全,入門的 2.8 V6,中階的 5.0V8 以及性能款 TransAm 通通都有,甚至連產量稀少的 Trojan 改裝車都曾經拉進來,可見臺灣當時的消費力。當然這幾款火鳥賣來賣去,還是稅金最實惠的 2.8 V6 入門等級賣最好,不過入門款幾乎都是手排,加入美式 OHV 的鳥輸出,很快就被人笑稱是一部「大笨鳥」。



照片這台 FIREBIRD 擁有很特殊造型的車頭,是屬於第三代後期的 TransAm 版,當年賣的並不多,而且因為排氣量大,加上造型與霹靂遊俠不大一樣,市場反應冷淡,留下來的也就很少。此車是某天晚上騎車見到一台尾燈很奇怪的車一路尾隨才發現的,從外觀情形來看恐怕需要一點精力來整理,但車主願意繳稅養車至今,也已經值得拍拍手鼓勵了。


 


底下是車友「阿吉」在 25 年前當第三代火鳥還是新車時拍的照片,相當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