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聞全球限量的 McLaren Senna 台灣有個十台,單價約莫在六七千萬左右,不禁讓人想起"臺灣錢淹腳目"這段俗語。然而現在的六七千萬,要是擺在三十年前,可能也就是三四百萬左右的價值;而現在的 McLaren,在三十年前當然也不是現在這樣的知名度。

 

McLaren 長年專注於 F1 這類尖端的比賽,所以如果沒有在看這類賽車轉播的,對於 McLaren 這個品牌除了陌生還是陌生。三信在 1993 年台北新車大展時,展出了這台 McLaren F1,報價 3000 萬就能帶回家,一舉打破歷來臺北車展單價最高紀錄。McLaren 上掀車門以及三座設計,在當時確實引起不少話題,不過 McLaren 知名度實在太低,圍觀的人雖多但人氣仍然比不上同時間同公司展出的蓮花與法拉利。

 

售價當然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比方說假設今年台北車展忽然展出一台 10 億元的超跑,大家應該興趣也不會太大,因為這個價格已經完全超出正常人能夠想像一台車的範圍,1993 年的三千萬已經可以買下任何物品,任何住宅,而且應該還有找。當時永業代理的勞斯萊斯 Silver Spirit 是 999 萬元,Continental R 是 2000 萬,三信的 F512M 大約是 1400 萬,相較之下,3000 萬已經是天文數字中的天文數字,加上 McLaren 品牌實在沒有多少人知道,最終這台車並沒有接到訂單,所以車展完就退回英國(一說是運到日本)。

 

儘管當年的 3000 萬換算成現在已經好幾億,不過以 McLaren F1 現在的全球行情來說,也差不多好幾億,算是很保值甚至是會增值的車。不過就算當年豪氣砸下 3000 萬買下這台 McLaren F1,下場應該也好不到哪去。首先,1993 年台灣的馬路除了高速公路以外,還有很多地方是很爛的柏油,沒地方跑是一個;再來,McLaren F1 的零件已經不是夭壽貴可以形容,目前 Bugatti 也差不多是這樣的水準,隨便維修保養要破百並不是很困難,如果這樣馴養 McLaren F1 到現在,開銷應該也跟它的市值差不多了。

 

三信 McLaren F1 雖然最後只有在台灣短暫停留,不過這麼一展出的確讓 McLaren F1 這款車知名度大增,直接受益者就是模型車,那時候辰曜代理的 1/18 Maisto,Guiloy 的 McLaren F1 模型車都是一車難求。確實,買台模型車是最實際的做法。

 

PICT1605.JPG

 

PICT1600.JPG

 

PICT1601.JPG

 

PICT1602.JPG

 

PICT1603.JPG

 

PICT1604.JPG

 

<底片提供:阿吉葛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