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RER-BOOM」這名詞當然是SOARER所發明的,而這個名詞比CIMA現象還複雜,解釋起來必須先說說這名詞出現的背景。


    為何SKYLINE GT-R1973年以後就斷炊?答案很簡單:石油危機。石油危機不僅把美國大車打亂,也連帶影響到當時日本的速度機器競賽,所以當時KPGC110 GTR也就不到兩百台收山,其他同級對手也好不到哪去。但是隨著時間慢慢推進,大家對石油危機漸漸淡忘,日本人也就滿心期待日本能再出現一部重振當年雄風的跑車。


    TOYOTA首先發難,1978年東京車展發表概念車「CAL-1


 



車頭採用「T」型水箱罩,告訴大家這台車與20年前的2000GT有不可分的淵源。令人咋舌的是,CAL-1內裝使用Connolly真皮!然後TOYOTA還特別為它打造了「第三人」座位,後座改成單人座,然後直接露出車外,相當有創意!CAL-1就是後來的CELICA XX 2600


 



    CELICA XX 2600的出現,給日本車壇很大的震撼,因為這部大排氣量的性能跑車,讓日本人不禁回想起石油危機前的速度競爭。那你一定會問,怎麼這名詞不是叫做「CELICA-XX BOOM」?我想原因有兩個。


    首先CELICA XX定位怪怪的,既是高性能跑車,又配上豪華內裝,就好像911 turbo配上大面積核桃木一樣;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後面還有一部更符合日本人胃口的車:SOARER


    CELICA XX銷售表現並不是很令TOYOTA滿意,其偏重的性能形象也難以延續2000GT的全部精神,TOYOTA知道自己應該要搞一部Grand Touring跑車,而且,最好跟當年2000GT一樣,銷到國外去。於是在1980年大阪車展,TOYOTA發表「EX-8」概念車



 


各界評價都很高,於是TOYOTA幾乎沒有變動的前提下,將EX-8SOARER之名生產。


 



    第一代Z10 SOARER,完全是TOYOTA科技展示車,並且以豪華、大排氣量見長,結合當時最流行的裝備,諸如液晶儀表版、五速手排、大型GT跑車座椅、雙色車身等等,並且全力衝刺外銷。不過這回外銷主力倒不是美國,而鎖定國情比較接近的英國。挾著便宜大碗的策略,SOARER也在大不列顛獲得不錯的評價。但更重要的是,SOARER的出現,正是日本消費者期待已久的高級跑車:一部可以代表日本科技、速度、夢想的機器!所以日本人也非常捧場,銷路大出TOYOTA的意料!


    SOARER最令人震撼的,莫過於它的大排氣量2.8升引擎。這顆引擎意義重大在於,它是首顆突破日本人心理障礙的引擎!自石油危機以來,日本人一直緬懷過往最強的引擎,就是GT-RS20,輸出160匹,之後因為石油危機,最大輸出馬力就遲遲沒有被挑戰,直到SOARER5M-EU引擎,一舉突破到170匹!而且還破天荒的配上三速自排,這在日本跑車史上還是首遭!等於告訴世人,SOARER就是一部可以輕鬆駕馭的超級豪華跑車。而其液晶儀表版也大有文章,除了「能量棒」型的轉速表,SOARER配有旅程電腦,可以自動計算油耗等等,也是噱頭十足!


    SOARER一舉撫平日本人自石油危機以來的缺乏自信,讓日本人重拾對速度競賽的信心,而民眾的熱烈迴響,促使其他車廠紛紛跟進,比方ACLYONESKYLINE GT-RGTO…等等。而這股熱潮的帶動者,SOARER,也就因此產生了「SOARER-BOOM」這專有名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