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近有個很可憐的品牌,最早是雄赳赳氣昂昂,經濟起飛後被複式代理以及本身組裝品質打垮形象,現在嚴凱泰想重新拉抬,卻又搞了美韓混血,即使找了蔣友柏加持,路上稀有度不見改善。


 


    平心而論,別克現在推出的配備、價格、品質,競爭力相當強,無奈就是敗在形象牌不夠。所以裕隆通用加碼「五年50萬公里」保固,不過加碼一年多以來,好像也不見具體成效!我是有點兒搞不懂,是別克以前的形象實在糟到這麼離譜嗎?還是說大家已經認清「保固」的真面目?


 


    普遍來說,台灣目前國產車大多是三年六萬公里,進口車可能高一點兒,最高是PORSCHE的四年不限里程。那你真的覺得「保固」是護身符嗎?


 



 


 


小弟我買數位相機,首重一定要有兩年保固,因為之前體會過第二年的保固,真的很管用!但是車子似乎不能這樣類比喔!最簡單的是,車子開個兩三年,一定會更換到零件,這裡面學問就很大了。絕大多數車商都會要求,保養、維修都必須在原廠,使用原廠指定用油、零件,才可以享受保固。很多人就被這樣唬的一愣一愣,甘願進出原廠,享受「高人」一等的待遇。是啦,回原廠保養、維修,可以免費上網、喝飲料、看電視、吹冷氣。代價咧?像某國產領導品牌換個機油就2000跑不掉,而且換機油是直接拿管子注入(不是傳統的瓶裝),天曉得裡面是啥?


 


更慘的是,花費大筆保修費用,等到遇上車子真的出大毛病,要去要求保固的時候,這個操作空間還是很大喔!有的車商會比較不囉唆,直接換新的給你;比較苛的,就可以打太極拳,「你的車雖然都是正常保養,但是可能用車習慣不對、行駛路況不佳」,反正隨他講,你也沒對方懂車,你也沒法提出反證,往往就是這樣不了了之。


 


我自己的車,從來沒有進過原廠,我也沒在怕什麼保固失效不失效,反正對方願意履行保固就是會履行,不在乎你用的是不是正廠油、是否去正廠保修。只是不知道真正能體會這點的人有幾?


 


 



 


另外,不曉得你覺得550萬公里的保固算不算好?台灣的用車環境,我們實際來算算看:5年跑50萬公里,平均一天要跑300公里,連續五年才有可能,好像很划算啊?那如果我告訴你,美國連ISUZU這種不是第一線的大廠都提供1010萬「英哩」的保固,你會不會吐血?(請參考http://www.hyundaiusa.com/global/warranty/warranty.aspx


 


車廠都會說,用車環境不同,所以保固範圍不同。確實,美國人一天開個400公里很平常,但是,這就代表美國人可以用比較好的車,台灣就得用次級品嗎?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台灣消費意識太低,隨便給車廠坳一坳,保固期內就自認倒楣;換個非原廠機油就失去保固,也好像沒啥人抗議。這種車商行為要是出現在美國還得了,除了被汽車雜誌搶第一線撻伐,接著消保團體、政府機關一個一個來,車廠注定倒大楣!


 


 


    所以說,處在台灣買台灣的車,保固這玩意兒還是參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