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要爆改國產車,如果不願意買太匪類的喜美,霹靂馬就是最棒的選擇了。在台灣國產 40 年的吉利車系,發展到 U11,外型已經兼具大器與格調,然而裕隆因為與國產分家,陷入經營危機,加上政府開放日裔美規車進口,幾經評估下,裕隆決定國產方面不再挑戰價位,而是保守的下攻市場,所以當時甫大改的 U13 BLUEBIRD 就與台灣擦肩而過,變成進口美規版 ALTIMA,而原先的空缺就由評價不錯的英規 PRIMERA 拿日版來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由年事不小的勝利繼續撐。


 


 


 




 


 


        第一代英規 PRIMERA 走的是小眾的五門掀背,所以國產霹靂馬第一個就是回到正統四門三廂設定。讓裕隆喜出望外的是,P10 日本居然放行 SR 引擎!這下可以大玩裕隆從來沒搞過的性能牌!所以霹靂馬一開始上市就挑明,「刺痛追隨者」、「國產車最大馬力」,一方面可以跟飛羚區隔,二方面當時同級車也無對手這樣標榜。加上可以直落日規 SR20DET 的前提下,霹靂馬果然席捲無數年輕小伙子的荷包,形成一股十幾歲開喜美,二十幾歲開霹靂馬的風氣!


 


 


        霹靂馬因為可以直上 SR 引擎,所以改裝可真的是個無底洞!除了引擎以外,還有一堆S13 Silvia 的好料可以用,所以當時改裝車行不是搞喜美,就是玩霹靂馬。隨便落個 SR20DET 就有近 200 匹,不然國產原廠加個渦輪也可以有相當效果。40 多年來罕見的裕隆改裝車,頓時街頭滿路噴噴叫。


 


 


 


 


        霹靂馬成功切入市場後,並沒有讓裕隆高興太久,因為這群市場實在很有限,尤其會讓裕隆走上南陽的飆車聯想,但裕隆也管不了這麼多,因為年年下滑的財報讓嚴凱泰一個頭兩個大,而且國產車的主力中型房車、中小型房車市佔率沒有明顯提昇,畢竟市場多數不是這類熱血份子,霹靂馬以年輕風格上路後,不免就是流失原先吉利的客層,總不能要他們買更便宜的飛羚,或是更老氣的勝利吧!所以霹靂馬沒多久就開始叫好不叫座。


 


 


         無法熱賣的霹靂馬,裕隆很快的對它進行小改款,車頭換上直瀑水箱罩,車尾採單色尾燈,拉抬穩重感,可惜效果有限。買的依然盡是些小伙子,擋不住吉利客層的流失。


 




 


 


        終於,1994 年,連續兩年市佔率不到三成的裕隆,決定浴火重生,放棄自身 logo,全面轉為 NISSAN 的代工 OEM 廠,品牌轉往高級化發展,所以霹靂馬這種不太正經的車,就第一個被整頓。整頓的結果,是由 CEFIRO 接手國產,但裕隆對它還是不死心,所以搞出了很畸形的方式。第二代 P11 先回歸英國進口的版本,後來更祭出英規 INFINITI G20,企圖拉抬 NISSAN 聲勢,廣告也回到質感包裝,不再強調性能。


 


 




 


但過高的售價與如此不搭調的包裝,讓第二代英規 PRIMERA 高不成低不就,完全不被消費者接受。而且,因為國產的NISSAN 戰鬥力實在太強,很難說服消費者花 CEFIRO 的錢去買 SENTRA 的規格,所以 P11 就在自家人的夾擊下黯然退出市場。


 


 



 


 


 


         現在常常看到雜誌、網路批評說國產車沒有性能款,尤其是日本車,都還得自己花上一把把鈔票搞外匯零件。其實這也不能怪車商,因為實在是無利可圖。十年前有霹靂馬,十年後有 RS TIERRA,都在在證實所謂的「性能群」,銷路並不能支持起利潤,所以,追求性能的熱血份子,還是認命點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