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於 1976 年的雅哥跟台灣很無緣,反而是老弟 CIVIC 因為三陽工業的緣故,講到「喜美」,台灣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且歷代 CIVIC 從未在台灣缺席過。不過,即使有兩個世代的空窗,雅哥的魅力沒有受到任何影響。首度跟台灣人見面的三代雅哥,擁有帥氣的闔眼式頭燈,同級車在外型毫無對手!所以讓雅哥一炮而紅。之後的國產雅哥,一句「我最喜歡把拔開車」,橫掃無數自以為是好爸爸的市場,並且連同進口版本,在 CEFIRO 出台之前,雅哥穩坐國產中型房車形象一哥。


 


雅哥這種進口 + 國產的作法,讓它的價格帶拉得很廣,連同戰線也拉得太散,尤其在六代 CIVIC 國產進口並行策略失敗之後,南陽決定把車系整併,第六代 ACCORD 回歸全部國產,進口房車則剩下加拿大版本的 DOMANI


 



 


    如此是否意味著 90 萬以上市場拱手讓 CEFIRO 獨大?所以南陽算盤一打,還是決定讓六代雅哥拓展到這塊領域,只是因為 CEFIRO 的造型太討喜,所以ACCORD 3.0 雖然國產,但是不走豪華風,反而是強調它的性能。


 


 








 


    說到性能,HONDA 一打出這塊招牌,同級車當是無可匹敵!六代 ACCORD 全車系導入 VTEC 引擎,3.0 馬力輸出達到 200 匹大關,刷新國產車紀錄!雖然清一色都是 SOHC VTEC,不過耐用度以及實用度而言,DOHC VTEC 肯定會讓多數消費者卻步,所以南陽的策略還是很有前瞻性。


 



<加個尾翼的六代 ACCORD 也很好看>


 


    ACCORD 車系最大的特色在於,每代都會明顯變大。五代 ACCORD 車長 4.6 ,六代放大到近 4.8 ,六代明顯大上一號,而且對付起 CEFIRO,這種車體算是旗鼓相當。也拜加大車體所賜,ACCORD VI 的內部空間是史上最大,甚至有媒體指稱,內部空間比 CEFIRO 還大!


 


    南陽還首度將六代 ACCORD 推上米色內裝,果然豪華感覺大幅升級,加上國產後的售價反應,讓人更覺得六代 ACCORD 超值。然而,ACCORD 3.0 一味主打性能牌,是否可以搶食 CEFIRO 3.0 的江山,不免讓人質疑。不過其他國產車廠還是持觀望態度,因為這是第一款跟 CEFIRO 3.0 叫陣的對手(天王星那個 2.5 V6 就甭提了)。


 


    面對 ACCORD VI,裕隆顯得老神在在,因為 ACCORD 形象一直以來都很年輕,不致對 CEFIRO 的歐吉桑顧客產生吸引力。反而是其他對手,因為 ACCORD 車身放大,可以輕鬆承繼 CEFIRO「以大欺小」的手法,進一步打壓國產中型房車。


 


    ACCORD VI 上市後,掀起不小的熱賣潮,一度差點把 CEFIRO 拉下來!好在 CEFIRO 3.0 的市場實在太牢固,ACCORD 3.0 再怎麼玩都只有 3% 的市佔率,而且 ACCORD 3.0 的外觀幾乎沒有什麼差異,無法吸引到喜歡招搖的市場多數,所以空有國產車最大馬力,ACCORD 3.0 的表現只能說差強人意。


 





<拿六代來爆改的也不在少數,至少,它比七代 CIVIC 好改很多>


 


    對於這種局面,南陽也急著找尋出路,這時,對岸的廣州本田帶給南陽一絲曙光。廣州本田肩負廣州標緻的爛仗,所以傾全力推出第一款國產車「雅閣」,引擎特別把美規 2.3 也拿來用,果然帶起銷售長虹!這顆 2.3 引擎不就是台灣國產車最缺乏的?如果可以國產,打 CEFIRO 2.0 應該綽綽有餘,而且更可以把同級車再搶下經濟買家訂單。然而,此時南陽與日本原廠關係陷入低潮,這顆引擎也就無聲無息消失。


 



<第一次小改的廣告。五爪鋁圈是 3.0 特有的>


 



<第一次小改的車尾,鍍鉻條是新增的,下圖是小改前的特寫>



 



<第二次小改後(最末期)的車頭>


 



<最末期的車尾,一律配備 3.0 的後飾條>


 


    ACCORD 上市兩年後,南陽推出小改款,將 3.0 的鍍鉻車尾飾條下放到 2.0,讓兩款車外觀差距更小。其他地方更動有限。感覺好像沒什麼,不過這倒是全球最快小改的六代 ACCORD!比起美國、日本都早!但這樣也造成一點遺憾,就是美規小改後大氣的尾燈無緣在台亮相。


 


    ACCORD VI 上市以來銷售表現都很穩定,雖然打不下怪物 CEFIRO,但要做三望二也不難,尤其客層很穩固,不擔心被其他對手搶去。所以南陽也就沒有推出太多促銷、特仕車,ACCORD VI 還是可以賣出一定表現。


 



 


    2001 年,南陽與本田決裂,宣布兩邊各自單飛,向由南陽一手經營的 HONDA 暫時退出台灣市場,而品相優異 ACCORD VI,也在這種時刻不得不下台,讓人感到無限欷噓。


 


 


 


    個人認為,ACCORD VI ACCORD 歷代以來最棒的產品:配備豐富、品質優異、價格實惠、造型穩重,形象上簡直是 CAMRY 的翻版,但受惠於國產,ACCORD 搶下大多數國產 CAMRY 的潛在市場,使得 HONDA 形象加分不少,也讓後來台本回歸台灣後可以迅速穩住市佔率,因為,多年來南陽已經培育出無數本田死忠派,就是寧可等 ACCORD VII 國產,也不去買 CAMRYCEFIRO。看到這樣的結果,南陽應該嘔氣的說幫到日本原廠,還是沾沾自喜於形象經營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