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生活離不開 3C 產物。經過多年與這些萬惡的電子產品搏鬥,我的經驗談就是,「別跟它們講求理性」。對於數位相機,我的習慣是用超過保固就值得了,因此本來打算是兩年一換的。


 


我第一台 DC 是 NIKON CP4300,用了一年半多都沒出過紕漏,直到 1 年 11 個月時,鏡頭有些故障,拿去給國祥送修,總代理居然二話不說,直接換顆新鏡頭給我!可惜後來還是有時候會不明原因故障,所以過保沒多久,我就開始物色下一台接班者。


 


因為 CP4300 留下了不錯的印象,所以我之後挑的相機也就以日系三大品牌 CANON、OLYMPUS、NIKON 為主。剔除 SONY 是因為周邊配備太貴;剔除 FUJI 是因為有很多人反應它的相機一過保就回天乏術,儘管有點誇大但多少影響了我的購買慾。(很諷刺的,最新到手的武器就是 FUJI DC)


 


當時使用數位相機有大約兩年多的經驗,因此我的訴求也很明確:鋰電池、高倍率光學變焦、開機時間快、處理時間短、無間斷錄影、好攜帶...,算起來,所謂的「類單眼」是恰中要害,因此我也評比了市面上的類單眼一番。


 


經過一段陰錯陽差,最後選了 Olympus 的 C770UZ。一字總結這台相機:「猛」。xD 卡先驅、類單眼等級最大鏡頭、外接第二閃光輔助燈...一大堆有的沒的。而且在買沒多久救被我帶去拍海邊外景,不慎被海浪整個打到,結果相機依然繼續逞兇鬥狠,絲毫不受影響。這幾年來的外景,都是這台 C770UZ 的傑作。


 


更厲害的是,C770UZ 在 2005 年 4 月購入,到 2007.4 保固終結時,居然沒出過任何問題!然後一直用到去年 6 月,一切功能還都正常,等於用了 4 年,賺了一台數位相機了!


 


2009 年 6 月,當時我在澳門,發覺鏡頭吐出的過程有些卡住,進而導致開機失敗。但問題可能出在電池,因為後來很少再發,所以我也一直沒有想法要撥預算買新 DC。


 


直到去年年底,逐漸發生開機沒反應,或者開錯模式(拍攝模式變成瀏覽模式),次數逐漸頻繁。算一算它也快滿五歲了,而且再來我人又要返回北京,北京有北京車展在等著我,幾番考慮之後,決定雙管齊下:因為 C770UZ 還沒到報廢的程度,所以留下繼續用。另外再買一台接班的,兩台並用。


 



蹂躪多年的 C770UZ,勇猛依舊


當初就是看中它的 10 倍光學變焦,偷拍力一流!


 




同級類單眼最大鏡頭,所以成相很棒


 



還可以外接閃光燈,當然我從未使用過





開關設計很特別,絕大多數人第一次接觸都不知道怎麼開機。其實這種設計很好,不會在收藏時誤觸開關。


 




有一大堆模式可以玩,不過我幾乎都只用手動模式


 




缺點在於,因為要撐起 10 倍變焦,機身相當大,空重可能有 750 克以上


 



xD 卡在當時固然很炫,但 C770UZ 算是很倒楣,只能用到 H level 的 xD 卡,M level 會使錄影無聲。若用到 FUJI 的 xD 卡,系統甚至會錯亂。而且目前 xD 卡已經被業界判死刑,所以沒有高容量,台灣最多就是 H 1GB,價格貴到不行,一只要 1000 左右! 





加上護套之後的模樣,還滿低調的。


 


 


總結 C770UZ 的缺點:機身太大不好攜帶、沒有腰掛,整間背在胸前,一走路就不斷打擊胸口造成心律不整、記憶卡很貴、ISO 值僅作到 400、快門聲音無法關閉...等。這些缺點也就是接班者最好能夠一一克服的。當然還是得具備 C770UZ 的優點,比方高倍率變焦、具手動模式、無間斷有聲錄影、兩年到府保固取件...等。


 


在這些前提下,我開始尋找市面上的 DC。初期還是鎖定三大品牌,但沒想到時過境遷,現在類單眼已經發展成兩個極端,要嘛幾乎是單眼等級,要嘛就是比較聰明一點的傻瓜機(無具備手動模式)。符合我要求的,市面上只剩三款:CANON SX200、FUJI F70、SAMSUNG W500/W550。


 


Canon 固然是唯一符合三大日系品牌要求,但 SX200 在業界評價普遍不理想,而且現階段也沒貨了;韓國貨我不考慮,所以選來選去只剩 F70 啦!


 


其實我對 FUJI 算是刻板印象,但身邊幾位玩單眼的還滿推薦我買 FUJI。幾經考慮之後,看價格還滿漂亮的,心一橫,趕在離開台灣之前,還是買了 F70!



其實 F70 算是偏傻瓜機的類單眼,機身跟一般土司機沒有兩樣,這樣超好攜帶



 



一切按鈕也與一般土司機無異,不過開關鍵擺在上頭,有可能在收相機時不甚誤觸


 




4 吋超大螢幕,比起 C770UZ 真是賞心悅目。然而大螢幕就比較有可能有亮點的問題,但幸好這台 F70 不是觸控螢幕,耐用度應該還行。




類單眼的關鍵:M 手動模式。不過 F70 的手動模式算是半精簡,光圈只能調最大或最小,快門速度才能微調


 




鏡頭有自動鏡頭蓋,當然鏡頭 size 比不上 C770UZ


 




原廠外套。嘿嘿,傳說中的腰掛設計,要急速獵殺可就簡單啦!



 



原廠配的玩意兒,一組充電器,一顆原廠電池與一顆副廠電池。這樣子戰鬥力太遜啦!我當場再多買一顆副廠電池


 




然後趕緊去秘密基地添購子彈,再加兩顆


 




一般人大概就是多買幾顆電池以為就夠了,但其實充電器也很重要。比方出去玩好幾天,往往只有晚上睡覺時才有機會充電,這時候就算有 100 顆電池,隔天也只能拿一顆出去拍,拍不了幾張就沒電;但如果有兩組充電器,隔天還是可以逞兇鬥狠的!


 


來個總閱兵




總共五顆電池,以一顆待機時間 40 分鐘來算,可以提供三個鐘頭無間斷的火力,應該綽綽有餘啦!


 



 


我對資訊產品的一個看法是,能不買就別買,因為產品日新月異,一下子就沒價值了。最初買 CP4300 花了 16000 多大洋,我哥在兩年後也買一部,只要 9600 元。C770UZ 當初空機就要 15000,而這台 FUJI 辦到好居然只要 9900,而且功能、操作、規格實在是三級跳,這兩天試用一番更是心有戚戚焉,F70 確實戰鬥力不輸 C770UZ,甚至還有不可思議的完全靜音拍攝,所以接下來就由它來擔綱到處亂拍的重責大任啦! 


而 C770UZ 呢?目前退居第二線作為備用機,而下次回台灣的時候我打算把它拿去送修,漢口街報價約 1000 元,加減修修看,看是否還能回復往日殺傷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