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老計程車,總是讓人感到莫名的興奮。照片這台速利 312 計程車,應該是全台灣車況最好的速利計程車,甚至也很可能是全台灣車況最好的速利 312。



說來也有趣,照片是上個月拍的,當時本來還想在現場等待車主現身好好「訪問」一番的,不過因為有要事在身只能先閃人。結果今天在路上又與這台車不期而遇,在一個合適的場所,跟這台車的車主好好的認識了這台車。


 


這台速利 312 是 25 年前購買一手當計程車使用到現在,里程表早就轉一圈有餘,現在里程約 1,200,000 的境界!從外觀不難發現,這台 312 維持得相當完整。車主說,這台車被他當成家裡一份子在照顧,每年必定進行一次徹底檢查、保養,而隨著車齡變高,頻率逐漸變成半年乃至三個月一次。而這台速利 312 因為結構簡單,除了零件耗材以外,比較「大條的」大概只有引擎搪缸過兩次,以及發電機、繼電器更換過,其他地方還是頗為耐用。


 


真要說這台 312 的問題,可能就是當時裕隆的板金品質非常不理想,只要被水淋得到的地方就會生鏽乃至於鏽穿。令人驚訝的是,車主很早已前就知道有這問題,所以針對看不到的板金部位,全部施以「防鏽」處理,噴上「柏油」,雖然看起來不是很協調,但至少讓這台 312 板金可以撐到現在。另外,車主也清楚這台車的零件越來越難找,十幾年前就有「備料」的動作,所以直到現在,耗材的更換也不成問題,這在計程車界肯定是怪胎了。



令人最驚訝的是,這台 312 裡裡外外幾乎沒有碰撞過!車主說,何必爭一時,何必爭著這位客人,下一個或許是坐長途的也說不定,所以能讓則讓,才能駛得萬年船。這種想法別說是計程車了,一般民車都很少有駕駛人能有這種觀念。


 


這台 312 服役到現在已經 25 年,再過幾年可能要面臨到報廢的命運,因為車主已經年過 60,除非轉為車行車或者轉成民車,不然沒幾年可能就消失在地球上了。據車主說,好幾年前就不曾在路上見過同款車在跑,所以他相當珍惜這台車。有趣的是,這種高齡車也多次淪為宵小下手的對象,敲玻璃偷零錢算家常便飯,也曾經整台車被偷走幾次,但因為這台車實在太顯眼,隔天就被找回來。比較可惜的是,車牌曾經被偷拔走,所以現在這台車的車牌是後來又新領的。


 


以目前計程車五年的汰換速度來看,高齡計程車的存在條件是更加嚴峻的。然而,計程車是考驗一款車品質以及一個人用車習慣的最好媒介。能夠見到車況這麼棒的老計程車,更是讓人覺得振奮。相較於先前見到的 303 計程車(街頭獵殺(台北新店):裕隆速利 303 計程車)、803 計程車(街頭獵殺:全台最老的計程車),這台 312 狀況好的程度就更不用多說了。


 


車主很自豪的說,當初買車的時候,sales 曾經說過如果這台計程車可以開上 20 年,裕隆原廠會很樂意買回去當作企業形象媒介。轉眼 25 年過去了,車主越開越捨不得,也曾經遇到有車迷開六位數的價格打算收購也被婉拒。希望車主能夠繼續把這台速利 312 車況保持下去,讓更多台灣人能夠回味「速利計程車」的滋味!


 


(想回味嗎?我有 A 到「叫車專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