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指一算,我已經在北京車展待了六天,所以專業公眾日結束後,我就已經離開現場。儘管專業公眾日第二天遇上週一,人潮顯得較少。但據小 P 指出,一般公眾日開始的第一天,一大堆人衝著便宜一半的票價殺進來,會場內外水洩不通,在中午時刻,E5 館已經到了被人潮推著走的程度,十分驚人!好在,我已經不待在現場,悠哉悠哉的在北京市區裡面享受陽光,同時翻看手邊的照片,整理一些漏網的鏡頭,一起來看看吧!


 




BUGATTI GrandSport,光車罩造價也很驚人,而且此車在車展第一天就已經成交了,終於把中國大陸布加迪的業績拉抬一些。


 




Mulsanne 不知何故駛離了展示台。開展後又倒車回去。


 




趁著 RR 在整備,終於有機會拍到細部照片,勞斯萊斯可是很小氣的,即使 VIP 賞車,也只送一張 A4 印表機印的黑白規格表,寒酸程度是這次北京車展之最了。


 




Ghost 的內裝很精緻,完全看不出來與 F02 的關連。


 




光岡總代理顯得很散漫,全部展台上的車都不是拿專用車罩,根本隨便蓋一蓋了事,連車頭車尾方向都不管。


 


內地自主品牌品質有多糟糕?




還是全新車就已經在漏機油了...


 


前幾天沒有機會好好拍新 FOCUS,逮住機會衝上去




外型融合上一代 FOCUS 與新 FIESTA,但原廠沒強調 Kinetic-Design


 




新 Focus 最大的缺點就是引擎蓋開關,放在很奇怪又很裡面的位置,相當難開啟


 




內裝充滿 FIESTA 的影子,總算加入了 POWER ON 系統


 




EDGE 還保留了輕鬆破解的密碼門鎖,不懂為何採取這種過時設計?


 




ACCORD CROSSTOUR 的車尾十分「前衛」,前衛到幾乎沒有人特別跑來車尾一看


 




不知何故,E300L 在展前把 fliter 拆下來


 




不過 W212 的噴水器放在很特別的位置


 




而且 W212 終於開始學 BMW,把尾燈加上突出弧度以改善風阻


 



北京奔馳為求全車系在展期開關可以被無限次數的玩弄,特別安裝了外接電瓶充電器



 




i30 有個有趣的設計:手套箱出風口,可以作為臨時冰箱使用


 


逛著逛著,又在戶外展廳發現好料



某間二手車商找來 C6 Corvette Z06 助陣,不過因為位置太偏遠,沒啥人知道


 




北京車展的錢潮驚人,許多媒體都來分一杯羹擺攤,那怕是香蕉芭樂發行規模的通通來湊熱鬧,只要讓廠商知道有這麼一間媒體,就有廣告收入啦!據消息指稱,內地某間電子媒體,因為流量夠大,單單北京車展期間的車商廣告投入,1 億 RMB 就這麼進帳!


 


經過幾天的摧殘,已經有些品質差的硬體出現問題




長安福特/中國福特的 LED 牆已經掛了


 




CLS 標榜四門 Coupe,而其後窗也會隨車門啟閉而升降,但因為隔音膠條設計,每次玻璃升降都會頂到,不知是否會影響其壽命?


 




E300L 的前座備有滅火器


 




而助手席就改成置物空間


 




加長後的 E300L/E260L 內部相當寬闊


 




又有保安摸魚...


 


第一次看車展應該是 1997 年的貝汝車展,當時貝汝車展是台北車展完了之後移師到台中,然後到高雄,第四站才是台南貝汝。但因為當時資金氾濫,即便已經是第四手,展車仍不乏 PORSCHE、LOTUS 等靚車,當時剛剛上市的 KIA 也把 Enterprise 與 Elan 給請過來。儘管展場硬體條件有限,但整個車展還是很有看頭。


 


後來因為時間緣故,相隔 8 年我才第一次看台北車展。2005 年當時台灣汽車銷量正值第二顛峰,不過車商動作顯得很保守,整個展場像是大拜拜。後面幾年的台北車展就是一屆不如一屆,甚至 2008 年年底的台北車展,一般日去看展的人比車還少,到處拍車拍起來跟媒體照沒啥兩樣,整體車市無限蕭條。然而,隔年第一次到海外看車展,不斷爆發的中國大陸汽車市場,在廣州車展展現雄厚的實力,即使是一個「地區性」車展(非國際性大展),沒有任何品牌發表國際新車,照樣來了 910 台車,而且現場發放的型錄、手提袋,一個人真的拿不完也拿不動。除了 Aston Martin、SAAB 等小眾品牌沒到,其他通通現身,包括 RR、Bentley、Ferrari、Maserati、Cadillac...應有盡有,與台灣形成強烈對比。


 


這回北京車展,層次又向上提昇,是我首度參觀的國際性汽車展覽,也是首度投入將近一週的時間參與,把展場裡裡外外都看了一番,見證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的威力。不過風光的表面下,其實充斥著無數的泡沫,廠商的 sales、專業解說員到經理,全部都只懂「好賣的車」,對於汽車的本質、文化,根本性的認知幾乎是零,所以也產生「賓利兩邊翅膀不對稱是因為防偽」、「早年法國車是右駕的」的奇談。而汽車媒體也好不到哪裡去,一窩蜂的報導新車與跑車,PSA 用心籌畫的 DS、phaeton Type-15 沒人聞問。而沒放在車商展台的 Speed 8、SM7、3200GT、Z06 通通沒有人關注過。即便是新車的報導,也都僅止於表面的膚淺文字,加上車商豐厚的「試車津貼」,每間媒體都是「報喜不報憂」,每台車都可以飛天似的。然而,唯有這種報導可以吸引到消費者購買雜誌與汽車的慾望,進而使車商願意砸錢投廣告,造就汽車媒體的營收。


 


說起來也很可悲,中國大陸儘管去年賣了 1300 萬輛車,各類平面汽車雜誌月銷量已經近百萬,但各家爭鳴廝殺的下場,沒有任何一間稱得上「大規模」。以灌水灌最兇的汽車之友來說,一期不過就發行 12 萬本左右,單靠訂戶、零買,根本無法撐起一間全中國大陸性的平面媒體,所以還是得靠車商廣告投放為生。而另一間標榜「汽車意見領袖」的媒體更誇張,形同台灣的「汽車X科」翻版,一開始先衝起銷量,然後對每一間車商重砲轟擊,出現很多很偏頗與不堪入目的字眼,目的就是要車商關注。果然,某兩間車商就因為這樣,砸錢向這間雜誌購買廣告,從此以後,這間雜誌就大力吹捧這兩間車商,然後繼續狂批其他車商,看你何時要花錢來堵住嘴巴。


 


所有的媒體確實都把握這個撈錢的大好時機分一杯羹,但我還真的沒見到又有哪一間媒體把握這個機會培養自己真正的汽車實力,除了汽車博覽勉強還有點非汽車市場的資訊外,每間都是繞著新車二手車跑,看不出到底有何差異性。這很值得隱憂,汽車媒體不靠現在當寵時培養自己實力,來日中國大陸汽車市場萎縮時,就會走向台灣汽車媒體這樣,被車商擺佈假的,然後一間間關門大吉。


 


論讀者市場,中國大陸絕對不輸英美,但是英美各家平面媒體就是有辦法建立自己的灘頭堡,尤其美國的 Consumer Report 最猛,不接受任何捐贈、廣告,所有的測試車輛全部都用「買」的,然後提出客觀見解給讀者。這回引發大規模召回的 GX470 就是 Consumer Report 的傑作。Consumer Report 這種作法才是正確的。車商畢竟是商人,在商言商,所以絕對沒有車商會去說自己的產品有何缺點。有腦袋的消費者都知道這點,所以會有不少人選擇看媒體報導。然而,車商也知道這著,所以靠廣告買通媒體,成為不折不扣的車商代言人。儘管每一間汽車雜誌都標榜「客觀」、「公正」,但至少就島內媒體而言,還真沒有哪一間做得到,如同台灣各法院都有個天平 logo 高掛,可裡面的法官、檢察官幾乎都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中國大陸也好不到哪裡去,吹捧、盲目、煽情,充斥在各路電子媒體以及平面媒體,藉著「所謂的」公正、客觀、專業,來撈車商一筆。


 


我開這部落格這麼久,我從來不會說我的文字有多專業 有多客觀 有多公正,我是人,我有七情六欲,我有偏見,這些都會反應到我的用字遣詞。而且我也不是神,很多文章都是手邊沒有資料的時候,憑著自己印象寫出來的,所以錯誤、疏漏的地方確實不少。這沒什麼好丟臉的,人就是該這樣,不需要去隱瞞、不需要刻意修飾,尤其是做到掛羊頭賣狗肉的程度。所以,坦白說我滿不欣賞現在兩岸多數汽車媒體,只是用商人的心態,藉由無數的包裝來獲利,沒有幾人是真心打算為汽車事業做出什麼積極貢獻。


 


因此,我的部落格裡面,充滿著許多主觀的見解,有的可能對,有的可能錯,但至少都是傳達第一線的感受,沒有刻意的修飾、包裝,讓大家可以瞭解到更多普羅汽車媒體上所見不到的是是非非。畢竟我不是汽車從業人員,沒有職業性的包袱,像這次北京車展我就不客氣的對幾間大車商開火,這就是我所認為,媒體應該具有的本質:真實傳遞,傳遞真實。


 


當然,也要感謝許許多多的網友,不吝對這充滿錯誤的部落格提出指教,也有很多高人在這邊讓我跟其他網友開了眼界。希望日後還可以繼續這樣寫寫汽車的文章,拋開利益的包袱,彼此互動交流,這才是這部落格的宗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