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X 車系本來是針對北美而來的,以小一號的 Land Cruiser Prado 為基礎,加以一番高級化而來。第一代 GX450 在北美以外的地方基本上沒有什麼知名度可言,但第二代 GX470,在全球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這當然要歸功於美國獨立機構 Consumer Report 的功勞。何以稱之為「獨立機構」,其實只要拿一本 Consumer Report 來看就會明白。在整本雜誌裡面,絕對看不到任何商業廣告,而且在最後一頁很大剌剌的寫道:我們歡迎小額捐款(Donation),但不歡迎任何廣告(Commercial)。Consumer Report 固然是針對消費者產品做的檢驗,不過有些「美國民生必需品」在每期必然會出現,舉凡微波爐、割草機以及本文的主角:汽車。在雜誌出現的測試車輛,都是 Consumer Report 以匿名方式「買」的,包括引起軒然大波的 GX470,為求測試準確性,Consumer Report 前後一共買了三台,儘管這種作法無法帶來未上市新車資訊,但其客觀公正也就相對容易維持。此外,美國對於這種消費性的產品的刊物也有嚴格行政規定,禁止報導對象干涉該刊物報導內容。在這麼諸多措施配套之下,才有今天的 Consumer Report。


 


其實台灣長期以來也有相類似的刊物,亦即消基會的「消費者報導」,裡面也偶會出現機車、汽車的評比。然而本地一方面主管機關根本不重視,消基會整天都是財務吃緊的運作;二方面大眾也沒什麼人關心這本雜誌(或許很多人還是第一次聽過),所以消基會自從多氯聯苯事件成立至今 30 多年,還是處於弱勢一派,唯一最帥氣的功績可能還是在 20 年前的抵制 JAL 事件。現在的消基會,就算召開記者會表示某些產品有問題,廠商第一時間就是開記者會質疑、澄清、抨擊,此時主管機關就不知死到哪裡去,任憑媒體高興愛怎麼亂報就怎麼亂報,所以台灣要出現像話的消費者意識,還有得等的!


 


說也奇怪,在 Consumer Report 發出「不建議購買」的評價之後,LEXUS 已經全部召回市面上的 GX470,已經購買的則全數退款,但一方面原生版的 PRADO 上市不受影響,至少在大陸與台灣都如期上市,二來天津還是有些漏網之魚,我看到這玩意兒的時候也頗為驚訝!




GX470 的車頭已經頗有 LX570 的調調


 




不規則的大燈


 




仿 LX570 的水箱罩


 




源自 PRADO 的六爪鋁圈


 




後視鏡方向燈


 




車尾與 PRADO 區別不大


 


如果買了這台車,不知道中國雷克薩斯願不願意 Recall 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