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1 MARCH 早已成為台灣國產車的妖怪,從 1993 年生產到 2005 年才因為四期環保法規下台一鞠躬。其間還衍生出全球特有的 VERITA 版本,也多次傳出歐規 MICRA Convertible 審慎評估引進。


 


K11 March 有其迷人的地方,也榮獲 1993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不過海外版的 March 早在 2001 年就推出後繼車 K12,本來裕隆也打算弄進來,不過成本算一算,如果採原裝進口,一台要價至少 60 萬,實在沒什麼操作空間,所以也一直把整件事情擱置下來。而裕隆的入門車款在 K11 停產以後,就處於真空狀態,由入門的 LIVINA 以 49.9 萬勉強接棒。


 


直到去年年底,tobe 搖身變成汽車品牌之後,台灣市場終於又出現低於 40 萬的國產小車。然而 tobe 上市至今毀譽參半,而且 tobe 品牌主要任務不在於銷售,最重要的是利用台灣品牌形象進行外銷(日後部落格會有專文探討這個部分),所以裕隆的入門車款,還是有必要把 March 給找回來。


 


其實 March 這款車相當有意思,第一代 K10 是日本人開發的,二代 K11 則有英國人參與,三代幾乎由英國日產主導,不再是日本優先。至於四代就演變成東南亞指標,由印度日產以及東風日產合力開發,甚至在印度搶先發售。今年北京車展出現的「東風日產 瑪馳」,其實就是印度空運來的 K13。而日本當地販賣的 K13,也是印度進口過去的,日本當地不進行生產。



在這種前提下,台灣要爭取 K13 的國產化,也就不那麼困難了。目前東風日產也已經開始生產瑪馳,機具、規格都與印度版本無異,因此台灣應該也是拿同一套模組進行國產。


 


據消息指出,目前裕隆已經有幾台評估車輛進行測試,相當機具也陸陸續續到位。但令人遺憾的是,K13 March 同樣受到日產原廠嚴厲控管,YATC 勢必無法就外觀進行修改。而且 K13 是東風日產與印度日產共同開發,所以也不存在什麼「大中華規格」的分辨,台規版頂多在小配備上面可以做點文章,但視覺上應該與印度/東風日產沒啥差別才是。




坦白說,K13 的造型不是很討喜,很難讓人像 K11 那樣過目不忘,或者征服多數女性眼光。所以裕隆上市階段,可得在行銷上好好包裝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