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代 MONDEO 是福特六和背水一戰之作,然而從其上市至今的銷售表現來看,福特六和恐怕得準備收山了。尤其前陣子傳出第四代 MONDEO 召回訊息,全台灣不過就只有三千多台,比起當年 MONDEO METROSTAR 上市動輒月銷 1800 的數字,根本是塞牙縫了!



第四代 MONDEO 這款車的失敗,先前研究過/談過很多次(可參考:汽車講座36:新MONDEO ),但是紙上談兵終究觀點不夠全面,如果可以親自開一回,相信答案會更呼之欲出的。然而,這種銷售量來說,要試駕到這玩意兒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當然,如果想試汽油版的話會更難),所以對 MONDEO 的偏見,也就只能放任它一直存在了。



上上週在跟書堆搏鬥之際,接到一通神秘的電話,竟然有機會可以試駕到 MONDEO TDCi,而且還是三天兩夜的時間,肯定可以「深入玩味」,草草安排行程之後,順利拿到這台白光亮麗的 2010 年式 MONDEO TDCi!



第四代 MONDEO 的車體是歷來最大,如果跟一代擺在一起,肯定會覺得一代只有現在 FOCUS 大一點點的 size,跟四代 MONDEO 完全是不同的世界!加上這台 MONDEO 是白色的,在視覺影響下,所以每次要拿車的時候,都覺得真是一台龐然大物!



<放在台灣刻意拉大的 M2000 旁邊,四代 MONDEO 還是大很多>


有這麼「大扮」的體態,內部空間應該也有受惠才是,算起來滿符合台灣人的調調,但大家還是寧可去買日本車,反而四代 MONDEO 的這種外型感覺吸引不了消費者,就讓人更感到好奇,到底這玩意兒有什麼讓人提不起勁兒的?




坦白說,每一代 MONDEO 的造型風格都是迥異的。


第一代顯然是保守風,甚至比前繼的 SIERRA 還要保守一些;二代就完全顛覆,是 New Edge Design 的概念前沿,即使到現在也讓我覺得怪怪的(像是同期的 TAURUS 般);三代由台灣修改,完全符合本地胃口的氣派風。但是第四代 MONDEO,福特六和大膽放棄調原廠授予的修改權限,要百分之百原汁原味的傳遞歐洲設計,所以四代 MONDEO 的運動化風格也就毫無保留的在台灣市場出現。




福特六和對四代 MONDEO 下的品質苦工,這裡就不多做造神的唇舌。倒是這種外觀在台灣人眼中,恐怕就是倒胃口了。以動感主打的中型房車車款,大概只有 A33 CEFIRO 靠著裕隆神話般的行銷包裝,還是賣出一片天,其他諸如台塑一號、Galant、ACCORD VII,通通都是下場悽慘。而且三代 MONDEO 也有國外造型的款是直接引進台灣(即 RS 與 ST220),市場反應只有小眾,顯然福特六和這樣的作法,賭性滿大的。




福特六和這樣做,倒也不是毫無勝算,其他幾款運動化造型的車款,車體都遠不如四代 MONDEO 的「壯碩」,四代 MONDEO 理論上有體格上的優勢,但這也不是絕對的優勢,同樣有 size 特長的八代 ACCORD 還是賣得不怎樣,所以就讓人更好奇,福特六和還有什麼法寶?




<同級車唯一標配 17 吋鋁圈,開起來相當過癮>


在 Metrostar 的時代,福特六和已經至少弄進來一台柴油版本,意圖在日系同級車當中獨佔這片市場,可惜當時因為台灣特殊的驗車法規,柴油車必須油門踩到底不噴黑煙,柴油版三代 MONDEO 根本不可能驗過,所以不了了之。相對的,四代 MONDEO 就全面以柴油為主打,看來與日系車挑戰的本錢挺有一回事的。




不過這樣講也是有可以挑剔之處。同樣以柴油來跟日系車對幹的同級車當中,SONATA 就死的很慘。SONATA 的下場,不難讓人直接與「品牌形象」產生連結。那麼,四代 MONDEO 的品牌形象會不會也是拖垮「柴油牌」的關鍵?




MONDEO 曾經是福特六和銷售支柱,但在四代 MONDEO 上市之前,三代 A+ 已經是票房毒藥。所以福特六和戮力製造四代 MONDEO 脫胎換骨的形象,還打著因為對品質的要求,上市日期一延再延(這種說法聽聽就好,納智傑當初也是這麼說的),顯然福特六和已經對此有所體認。




然而,在這麼多的手段齊下,四代 MONDEO 的銷路還是交出一張不及格的成績單。除了上市一開始就遇到油價暴漲的不利因素以外,應該還有更進一步的原因才是。




四代 MONDEO 外型除了用「動感」來概括,其高挑的腰線、高聳車尾應該滿符合台灣人的胃口,而且外觀配備相當豐富,魚眼頭燈(帶轉向輔助照明)、拋光鋁圈、鍍鉻窗框、LED 尾燈、大面積鍍鉻水箱罩、大面積後視鏡...等,都是吸引人的地方。




<充滿科技神幻感的頭燈>




<方向燈的設計也很有層次感>


第一次開到柴油車是之前試駕 VOLVO C30 D5(詳見:汽車小試:VOLVO C30 D5 R-Design )。C30 的柴油引擎讓人覺得十分狂暴,放在 MONDEO 這種中大型轎車上面,應該是相得益彰的。然而,這具 2.0 TDCi 引擎的調教,畢竟定位與 C30 D5 完全不同,所以走的是溫和路線,馬力為 140 匹,扭力有 32.6kgm 的水準。



<引擎蓋挺桿有點小氣>


實際開起來,四代 MONDEO 高速表現不怎樣,可能因為 1.6 噸的車重配上 140 匹只是剛好而已。然而 32.5kgm 的扭力,配上反應靈敏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加速起來很暢快,卻又沒有 C30 D5 那樣的神經質。亦即,MONDEO TDCi 的引擎調教可說是相當不錯,要加速有加速,又不會讓人覺得過份激昂。



<引擎室有三代 METROSTAR 的調調,都很簡潔>


說到這具六速變速箱,不難感受到福特六和有用心在解決「玻璃變速箱」的問題,畢竟歐洲車在當地向以手排車居多,台灣偏偏都要自排車,這麼一來一往,自排變速箱水土不服就不令人意外。福特六和已經在 METROSTAR 身上得到不少教訓,所以這具 AISIN 六速變速箱顯得經驗老道,動力銜接相當協調。



然而比較好笑的是,廣宣上,福特六和有刻意強調這具變速箱帶有手排模式。然而前面說過,這具柴油引擎走的是舒適取向,講白了,手動換檔根本就沒有意義,只要引擎一過 2500 轉,輸出的只剩下聲浪,感覺車子還是在原地。我試過好幾次以手動換檔模式起步,轉速可以拉到 4000 甚至 5000,但沒有帶來什麼加速感就是了。




<後行李箱就採用油壓挺桿>


而這具變速箱反映稱得上靈敏,需要即加速的時候,其實重踩油門遠比手動換檔來得動力會更精準,所以這個手動換檔的宣傳意義,可說是遠大於實用意義。同時也不禁讓我想到,FOCUS TDCi 所標榜的雙離合器 Powershift 會有多大用武之地。




<行李箱拜體格之賜,相當寬大且深邃>


柴油車會讓人與「省油錢」產生聯想,不過,跟這台白柴蟒相處的兩天下來(大多是高速公路,以及北宜一段山路),耗油量其實沒有什麼值得可圈可點的,平均一公升油只能跑 12~13 公里左右,跟家裡的 CAMRY 所差無幾,真正省到的只有柴油與汽油的價差,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所以說,以純粹「經濟」的角度而言,四代 MONDEO 還是買汽油版的會划算一些,以目前柴油與汽油的價差,柴油版必須開個 10 多年才有機會把價差拉平。而且汽油版還可以享受拉轉速的樂趣,當然還有一個不知道算不算「樂趣」:稀有度。




說到這點,其實在路上見到的四代 MONDEO,汽油版我還真沒見過,顯然多數人都是衝著 TDCi 而來,這當然也包含了運將大哥們。這我不得不承認,撇開新車售價差距,要我選,我會選擇柴油款的!




首先,四代 MONDEO TDCi 的引擎調教真的是很棒,一坐進去發動引擎,不容易查覺是台柴油車,隔音相當棒,甚至同行友人都不相信這是柴油版本的。基本上,除怠速以外,行駛過程中根本不會覺得是柴油車,那種機關槍聲被處理得相當完美。




其次,柴油車的大扭力,在即時超車、紅燈起步、上坡,都是不費吹灰之力。尤其在高速公路爬坡道感受更明顯,以往開汽油車的時候,林口、三義爬坡道都只能眼睜睜看轉速與時速不斷往下掉;開 MONDEO TDCi 就是「隔山觀虎鬥」,看著一台台汽油車速度慢下來,必須強迫降檔時,MONDEO TDCi 輕輕補一下(我強調,是「輕輕」)油門,車速很容易保持在 110 kmh 來巡航,如果要超車就更加寫意啦~



另外,在加油的時候會讓人無比的興奮。看著油箱不斷的被補充油料,但是油價卻是跑得這麼慢,加滿一桶油硬是比汽油車便宜上百來元。雖然這份價差早在購車時就已經「先行付出」,不過人性就是這麼變態,好比大家花消費卷都很開心一般,見到這種「小惠」的出現,還是讓人心情很愉快的。



當然,開慣汽油車之後,這台 MONDEO TDCi 去加油的時候還差點走錯地方,尤其如果家裡面是汽油柴油車款混在一起的,應該常會發生這種狀況(所以有不少 TUSCAN 車主受害)。而四代 MONDEO 還設計逆閥,如果不是柴油油槍是會被加油孔吐出來,相當貼心。



<不過似乎也因為這個設計,一度傳出「吐奶」事件>
















關於四代 MONDEO TDCi 的內裝、操控,留待下集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