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早年在「眾合興」時期,已經於本地打下一定口碑,144、242 等車系都有穩定銷量(詳見:台灣汽車文化:太古以前的 VOLVO )。而太古集團接手之後,運用其靈活的行銷包裝,主打「瑞典國寶」,以及「世界上最安全的車」,將品牌形象深植人心。


 


光有廣告文宣還不夠,當時凱楠在各大風景名勝巡迴,以 VOLVO 安全性為訴求搞出不少噱頭,比方讓 740GLE 頂一只貨櫃,或者兩台 940 疊在一起。最大手筆的是與某風景區業者合作,現場將兩台 850 直接撞給民眾看,果然搏得滿堂彩,也讓 VOLVO 在台灣創下年銷萬輛的神話!


 


至於廣告文宣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七台 VOLVO 疊在一起的文案。這批文案又分兩種,一種是歷代 VOLVO,從 PV444、AMAZON、144 一直疊到 760,另一種就是七台 760 疊在一起。不過其實仔細看,最下方的 760 Estate 其實有點變形,而且還有一個訣竅,畢竟當時的 VOLVO 方方正正的,「接觸面積」相當大,要是換成現在的 S60、XC60,可能三台都疊不起來。


 


為加深消費者印象,當年凱楠代理商還特別製作了縮小版的疊疊樂,分送給當年全省凱楠經銷商擺在店頭。不過這已經是 25 年前的往事了,現在還整組留下來的,也是鳳毛麟角。




正是當時廣告文案的第二種疊疊樂縮小版




七台車疊在一起




不過...這種車況看起來...比較近似於廢車場的廣告文案....




上面這台明顯有「脫窗」問題,當然是因為大家都直接抓最上面這台把這玩意兒提起來,所以上面這台「指紋」最多




這台應該是裡面最完整的一台,也當年標準的主打色




第三台已經支離破碎,但為何會破在引擎蓋內側也很奇怪




第四台大概是最慘的,門板整個都再見了




第五台很奇怪的維持完整度




第六台也是滿可憐的,引擎蓋破的方式也是很奇怪




最下面那台因為受力的關係,早就已經變形。不過反而車身沒有地方破損,僅在角燈部位有些損傷


 


這七台車當然不可能如同實車般用慣性疊在一起,是以大螺絲橫貫其中




 




所以說每台車都被「頭尾貫穿」



這七台塑膠車其實都很有來頭,是當年瑞典 VOLVO 的「原廠精品」,代工廠似乎是一間名為「Stelberg」的老公司,基於成本考量下採用全塑膠車身。現在在德國 ebay 上面幾乎都是天價了。所以說,看到這七台「首尾貫穿」,以模型車來說是滿可惜的,但如果站在「文物」的觀點,又是別有一番風趣的。




這些模型車原始樣貌是這樣的




整台車僅有燈具的部分有額外著色;注意後方 logo 是立體的!




鋁圈也有雕出來,還有後窗窗框,其他就簡單帶過而已



這七台老 VOLVO 模型車,能夠保存到現在也非常不容易,本組疊疊樂是由當年台南凱楠經銷商「上尚汽車」高層轉送,小弟銘感五內。所以接手之後的第一步 ,便是進行文物修復。然而,這些車子都是塑膠材質,小弟製作塑膠車的功力十分淺薄,因此直送當年擁有年產量 30 台的「新竹陳家」,希望來日可以讓這組經典文案以當年的原始面貌重現。當然,如果順利完成這項任務,新竹陳家也可以開始分食「經典車業」的市場囉!


 


--


Volvo 疊疊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