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起國道客運,讓人首屈一指的當然是「MCI 灰狗國光號」。當年台汽靠著國庫金援,以每台超過 1000 萬元的代價從美國購入這「百分之百」原裝的長途客車,從此改寫台灣長途客運的生態。當年國光號的這種報價,自然是等同於現今高鐵、客機的水準,所以單單要成為國光號司機,就好比考大學一樣,必須一關一關嚴格考驗。據老駕駛說,當年主管在旁邊監督時,見一處罵一處,為的就是讓這台「國家門面」的巴士不會愧對全體國民,是以當年能夠駕駛 MCI 國光號的,威風程度並不亞於現在的飛機駕駛。更有甚者,當年國光號所配置的售票員,更是那個時候年輕女性的第一志願,也是年輕小伙子最想娶的對象,如果能跟列車服務員結婚,比起跟影星送作堆,可有過之而無不及。


 


MCI 國光號在台灣服役這麼多年,讓每位搭過的人都有無數的故事可以講。可惜,這種超高的購車成本,在民營化之後被高層視為業績蠹蟲,加上紮實的鋼板所帶來的高油耗,以及二行程引擎,MCI 國光號注定退出台灣目前競爭非常激烈的客運市場,而且以後也不可能見到美國原裝的客車在台灣路上奔馳,讓人回味無窮的國光號,又即將走入歷史。


 


聖誕節當天,透過同好居間牽線,有幸參與了一年一度的「國光號懷舊之旅」,體驗這款見證台灣經濟起飛的「公道盟主」的前世今生。當天的主題是 1989 年份的 MCI,因為進入民國一百年之後,這批車即將報廢。也因此,這天排除萬難,硬是徵召了一輛 1989 年份的 MCI 當作主角。





與 1992 年份的最後批 MCI 排在一起,這種畫面也即將絕跡了


 


除了實際乘坐 1989 年份的 MCI 以外,這次行程還有一項重頭戲,就是隱藏在空地當中的三台老古董。



當然,這三台老古董如果可以跟 1989 年份的 MCI 排在一起,更具有另一番意義




經典的直立尾燈。很明顯,這種設計的 MCI 後來被三重客運的某批車完全照抄過去



當年的老國光號!



經典三角窗,方便司機辨認位置



四圓頭燈



老式 MCI logo 以及台汽標誌



兩塊獨立玻璃配上中置雨刷



一起上車回味回味



非常有型的後視鏡



熟悉的白鐵門檻



老式儀表板,注意右側的怪玩意兒




以前哪有什麼總統座椅?四排座就已經是「奢侈享受」了



行李架,還有軟式固定繩



考量長途需求,老國光號就配有車上洗手間



比照飛機的投射燈



經典的合成座椅



各種儀表複雜但就手



經典三角尾部



百看不厭的車尾



接著來看另一款老國光號



這是比較新型的款式,內裝又更豪華了



特別在於,這批國光號還是手排版本!



所以左邊多一組離合器




非常複雜的控制開關,要是手肘一打到可就有趣了






多這片三角窗,視野變得開闊很多




出廠證明放在這種位置



車頭視角



氣壓車門閥



駕駛座後方這塊空間的用意我就不清楚了



這塊英文牌子肯定是原裝貨,而且每片 MCI 國光號的玻璃都是緊急出口



這是車門開關,臂力不夠的會很吃虧的



簡單確實的方向盤



車頭目的地調整扭,相當好玩



引擎。透過特殊設計,卸下引擎只要五分鐘,便於快修



老國光號才有的大型車窗



新舊世代 MCI 國光號會師



加映了一場罕見的「國光號小路穿梭」,也是非常有意思的畫面


 


MCI 國光號的淘汰,其中的矛盾,造就極端的兩派見解:一派認為車越新越安全,老車就該隨時間而淘汰;另一派認為,老車才有味道,尤其 MCI 這種耐用、安全、舒適的客車,更應該保存下來才是。


 


其實,車子老不老與車子安不安全,這是可以切開來看的兩回事。就好像我一直認為,騎機車不會比開車來得危險。這共通點在於「態度」,一個粗心大意的駕駛人,給他開汽車,給他開新車,照樣是會出事故;一個小心謹慎的駕駛人,就算不開車,騎一台「良伴 50」,依舊可以馳騁於各大街頭巷尾。在客車方面,這幾年因為媒體的無知與亂報,什麼遊覽車只要一發生事故,第一個牽拖的一定是車齡,至於駕駛、路況怎樣,那個似乎都是不重要的,把老車與不安全整個劃上等號,甚至公路局也煞有其事的規定,客車必須要在車旁標示出廠年份,以及高齡遊覽車禁行某些路段。那麼,台灣的客車事故就有因此減低嗎?


 


MCI 這種標榜「白鐵」車身的客車,其安全度、舒適度,就算是大手筆從歐洲原裝進口 SCANIA 的首都之星,恐怕也是難以望其向背的,何況是現在在路上滿街跑的 FRP 遊覽車。前陣子某台 MCI 國光號在頭屋路段被大貨車自後方追撞,看車體也似乎僅有後方略凹陷,那台肇事的貨車已經整台不成車樣,若被撞的是保特瓶材質的遊覽車,這起事故所造成的傷亡肯定會上台灣各大媒體頭條一整個禮拜。可是,交通部、環保署乃至於國光客運,都口徑一致的要把 MCI 這種充滿回憶又保障國人生命安全的客車給送進墳場,心態真是很弔詭。相信這些決策者也沒多少機會體驗 FRP 遊覽車的「舒適」與「安全」,好比規劃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的官員們,又有幾個是每天搭這條路線的公車上下班的呢?


 


不少車迷透過自己的力量,向政府、國光反應這類意見,當然,下場是石沈大海。距離 1992 年份的 MCI 報廢年限也逐步在接近了,這個事實看來也無法改變,所以,想回味當年 MCI 國光號英勇事蹟的車迷們,請多把握這兩年的機會,好好享受 MCI 所帶來的「愉快」、「舒適」(這是國光客運所標榜的口號),慢了,可就得去美國鄉間才能品味囉!


--


1989年MCI96A3國光號退役歡送之旅~第一話


1989年MCI96A3國光號退役歡送之旅~第2話


1989年MCI96A3國光號退役歡送之旅~第3話



1989年MCI96A3國光號退役歡送之旅~第4話


1989年MCI96A3國光號退役歡送之旅~第5話


大宇國光號 短軸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