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 Golf GTi 這一款車是偶然的成功,MX-5 可以說是「成功的偶然」。MX-5 這款自泡沫經濟下誕生的日本小跑車,本來馬自達自己也不怎麼看好。在泡沫經濟下的日本,車子要極盡可能的誇張,像 MX-5 這種強調便宜好玩的車款,不太容易受到市場的重視。然而,MX-5 主要還是針對北美市場開發,尤其做為 MAZDA 高級品牌「Eunos」的第一炮,MX-5 要帶給世人的是一種截然不同的 MAZDA 車款。的確在 MX-5 之前,MAZDA 是沒有任何一款這樣定位的車。


 


MX-5 推出之後,市場反應固然不錯,不過這時候一個倒楣的對手降臨,意外的把 MX-5 的聲勢拉到最高點。這個倒楣鬼就是 LOTUS ELAN。經過近八年的研發,ELAN 帶有救亡圖存的任務登場,卻意外的碰上日本廉價小跑車 MAZDA,果然所有評價一面倒向 MX-5:價格便宜 2/3、後輪驅動、無窮盡的改裝套件,ELAN 不僅成為敗將,更以自己的缺點彰顯出 MX-5 的優勢,於是 MX-5 上演全球大缺車。


 


臺灣因為日製車管制緣故,第一代 MX-5 沒有正式導入。水貨商則意願不大,畢竟 MX-5 利潤沒有 LS400 這種高級車來得多,雖然風情萬種,商人還是在商言商的,寧可引進價格貴一倍的 RX-7,畢竟這也代表賺頭多一倍!







本地正式引進 MX-5 要等到 1997 年 WTO 開放以後,臺灣馬自達引進一兩批 NB MX-5,報價約在 130 萬左右,不算太便宜。而後 NB 小改款,臺灣馬自達報價更突破 160 萬大關,與本地最暢銷的敞篷車:SAAB 900/9-3 Convertible 相去不遠,所以銷路表現也不好,因此第三代的 NC 就沒有正規導入。








這兩台 NA、NB MX-5 相當有趣,除兩台的車頂都還加上一層帆布以外,兩台車停的地方是一樣的,不難推斷屬於同一主人所有。只是依照 MAZDA 硬頂施工的水準,沒有必要學人家英國車幹這檔事,不需要這麼「呵護」日本車吧!


 


<照片提供:次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