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峰文具」,可能中南部的模型車友對這間店感到陌生,但這間文具店在台灣 TOMICA 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說起臺灣的 TOMICA,眾所周知,總代理麗嬰有往站在專門介紹這一塊,也與 PCHOME 合作在網路上進行販賣,但似乎沒人知道,麗嬰的網站上也有在介紹賣店。這裡所稱的「賣店」,並不單單只有麗嬰專櫃,也包含了其他銷售 TOMICA 的通路。但很有趣的是,一直以來只有一間店面登上這個網頁,那就是這篇文章的主角:萬峰文具。




講到「文具店」,稍微回憶一下,早年文具店都是身兼多職:文具賣,玩具也賣,糖果也賣,只差裡面沒有家電,不然跟現在的家樂福也相去不遠了。文具店會做如此多角化經營,道理很簡單:大人可能不會專程帶小孩子去玩具店買玩具,但常常會不小心帶小孩子去買文具,在這過程當中用玩具來吸引小顧客就是一種很划算的投資,當年我也是這樣被 TOMICA 拐的,是以文具店兼賣小玩具車也就不是什麼稀奇事了。




那麼,現在的文具店為何不常見這種小車呢?原因也不難:利潤太低。君不見純正的玩具店老早就在賣電動、賣遊戲王卡來撐利潤,但是文具店如果也這麼「湊熱鬧」的話,往往會被大人認為不正經反而不願意上門光顧。所以文具店如果不賣玩具車就拉倒,要賣就連同電動玩具一起放,這種文具店也就長得越來越像玩具店。




賣 TOMICA 的利潤到底有多低?恐怕 TOMICA 車友在「組織」裡混個幾百年都還搞不清楚(當然,得扣除那些在賣 TOMICA 的成員),這類消息肯定被當成業界機密而不外傳。哪有什麼機密不機密?恐怕也只是噱藏家的一種藉口而已。以現在而言,正常情況下一般店家在進 TOMICA 的成本,大概是一台 77 塊錢左右,扣掉人事水電開銷,一台賣個 85 塊錢仍然可以歸類在「佛心來個」;反方向來推,按照麗嬰給的建議售價 110 元來看,毛利是四成,跟一般文具差不多。然而,只要是人,就得買文具,但只要景氣不好,TOMICA 就會堆積如山。看似四成毛利還不錯,但從庫存角度而言,等於賣兩台才能勉強打平一台的庫存,十台 TOMICA 得賣掉七台,店家才有利潤回收空間可言,你敢賣嗎?固然,在現下「組織」橫行的年頭,無數少男將「TOMICA 每台車都得收」這句話奉為圭臬,感覺起來 TOMICA 賣的速度還不賴,尤其是初回特別色挺有銷路的。然而在「組織」還沒那麼猖獗的年代,TOMICA 賣起來可真是要人命。別的不用說,光麗嬰特賣這種場合能夠出現當年新款 TOMICA 的非瑕疵車就不難想像有多難做。




「萬峰文具」就是少數能夠挺過那一段艱難時期的店家。據老闆回憶,他從退伍之後就開始打理這間店,當時一台 TOMICA 定價是 55 塊錢,比現在看似便宜一半,但當年的 55 塊錢已經可以嗑兩碗牛肉麵,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在三十幾年前花上這種金額買到的 TOMICA,自然全部都是日本製造的,拜日本經濟成長所賜,那時候的 TOMICA 車種也很豐富。後來麗嬰逐漸調漲建議售價,55 變成 65 再變成 75,車種也開始出現大陸製造混雜在日本製造當中。老闆表示,那段期間大約是在民國 85 年左右,憑多年的經驗,大陸製的 TOMICA 的確做工、細節上不如日本製來得好,但因為臺灣正值景氣顛峰,也沒人在意這些,那時算是賣 TOMICA 的一個顛峰。




這波高潮持續到 2002 年底開始下探,主要當然是因為景氣,亞洲金融風暴在海外瞎攪和多年中於飄進臺灣,加上麗嬰不斷漲價,TOMICA 越來越少上門客,就算是什麼「初回特別色」也讓人提不起勁。那個時候有許多店家索性不賣 TOMICA 回歸正途。不過萬峰老闆還是繼續做下去。事實上,老闆有這種堅持還是源自於對 TOMICA 的用心。走遍臺灣兩百多個賣 TOMICA 的店家,我也只見過萬峰老闆會自己做筆記,來了解某某號以前是什麼、現在是什麼,為此還不惜把 TOMICA 型錄圖片一張張剪下來用。更誇張的是,老闆 30 多年來也一直有保存空盒的習慣,並且按照號碼分門別類排好,缺什麼空盒跟老闆說一聲馬上就端上來。




這些空盒又是打哪來的?麗嬰當然不可能佛心來個專程引進空盒。老闆說,TOMICA 的買家,小朋友是比專業藏家來得多,這些小朋友通常不會留下空盒,盒子拆了就跑(有時候也因此沒付錢...),一般店家是隨手把空盒一扔,但萬峰老闆一個一個都撿起來,態度令人感佩,並且老闆也不會像某些店家把空盒當搖錢樹來賣,更不會刻意炒作某些熱門車款,裡裡外外誠然是賣店該有的典範!




會認識萬峰老闆,也是一場巧合。某天在莊敬路找玩具店的時候,意外發現離萬峰不遠的地方有一間賣衣服的也兼做 TOMICA 單幫貨,正要離去時,發現旁邊有間文具店也滿「可疑」的,循著收藏者的本能就找上了這間「萬峰文具」。在裡面第一次見到文具店可以把 TOMICA 一次排這麼多台,外加三座展示塔,就算是玩具店也幾乎見不到這種排場。當天跟老闆一聊就是一個下午,雙方相當投緣,也就三不五時過去聊天哈啦,就算沒買車,老闆也是嘴巴停不了的在談 TOMICA 各種八卦,也算是 TOMICA 賣點當中的異類了。






老闆說,自己年紀已高,差不多是休息享清福的時刻了,加上子女晚輩不願意接手,一間打理三十多年的店家總是有熄上燈號的一天。或許,在台灣 TOMICA 的車友當中,知道萬峰的已經是少數,若能夠發現「萬峰文具」其實就是一部「臺灣 TOMICA」縮影的,恐怕又更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