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比鄰美國,汽車文化深受美國影響,尤其加拿大較廉價的勞工以及水電,更是許多美國車商的避險好去處,像本田就妥善利用加拿大的生產條件,多數美規 HONDA、ACURA 都在加拿大生產,進而也針對加拿大推出如 EL、CSX 等專屬規格。


 


加拿大為何採取左駕,可能也是因為美國影響使然,不過加拿大與美國同樣都是禁止右駕車領牌,理論上右駕車除非先在海外右改左,不然都只能貼牌,所以電影 Fast and Furious 第一集裡面出現的右駕 R33 純粹只是娛樂效果,真正狠角色還是第二集一開始的 R34,是不折不扣的右改左,跟臺灣唯一一台正牌的 R34 SKYLINE GT-R 邏輯相通。


 


然而,加拿大似乎對於右駕車上路管得沒有美國嚴格,駐加拿大特派員早先已經拍到學校內有一台 SUZUKI 660c.c. 的小貨車拿來澆水,最近又在路上發現一台右駕的日本進口 Land Cruiser,而從這台車的打扮來看,應該是會上路蹂躪的,也就讓人好奇這種車怎麼取得路權合法性?









此車裝備齊全,隨時可以越野或者涉水,絞盤、霧燈一應俱全,款式則為 LC80 頂級款 VX,看起來並不是隨便抓進來的,所以路上與警察鬥智應該是免不了的。


 


其實限制左駕右駕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比方臺灣先前開放吊車領牌,因為日規吊車佔大宗,是以交通部規定在民國 105 年之後才不允許右駕吊車領牌,但這種思維也挺可笑的,首先因為吊車領牌,政府便無權限制其上山下海,所以沒多久就傳出高速公路收費站被撞壞的鳥事,畢竟只要能開到時速 60 就可以上高速公路,反而給其他用路人造成負擔;二來以臺灣機車眾多的前提下,右駕吊車反而遠比左駕吊車安全,畢竟吊車很少有需要往左切,反而都是靠路邊慢慢開,若民國 105 年以後強制左駕才能領牌,恐怕又會引發一連串道路事故。


 


其實只要切出切入多注意,左右駕並沒有太大差別,如果政府要增加稅收,不如學日本讓反方向駕駛交比較重的稅,至於領停車票、交過路費就留給車主去傷腦筋,不必一味妖魔化右駕車,像歐盟要求全區開放左右駕車自由買賣以後,倒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尤其「左右駕」與「靠左靠右行駛」是兩個截然不同層次的概念,以臺灣而言,不管左駕右駕車全部都得靠右行駛,在這種前提下,右駕車還有禁止的必要嗎?


 


<照片提供:Gary>


--


台灣唯三!Mercedes-Benz W109 右駕正牌


珍稀照片:NISSAN R33 SKYLINE GT-R V.Spec


街頭獵殺(台北中山):NISSAN R34 SKYLINE V.SpecII Nur. Look


街頭獵殺(台南市):TOYOTA JZA80.5 SUPRA SZ-R 日規右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