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410.JPG

過往個人開過三台 90 年代 VOLVOVOLVO 除了在車身剛性安全上的表現讓人無話可說外,最讓人驚訝的莫過於它的座椅設計良善,怎麼開都不會覺得疲倦或者腰酸背痛,甚至也很難開到流汗。不過這份功力在進入 21 世紀之後逐漸退化,新款 VOLVO 座椅造型一流但支撐性已大不如前,某些日本車款坐起來反而更勝一籌。

 

然而,要選出座椅最令人驚艷的車,我肯定會選 W177 A-Class,它大概是我坐過最爛的座椅!很難想像,已經推出到第四世代的 A-Class,又是百年老店 Mercedes-Benz 的產品,竟然會有如此糟糕的椅子。我這樣講絕對沒有誇張,基本上我還沒遇過有任何人有辦法開 W177 開一小時不會喊背痛背酸的。

 DSCN0459.JPG

W177 座椅的包覆性不錯,造型也算炫麗,但就是支撐性大有問題,就算要幫賓士開脫也很難去推敲它到底是基於何種人類的身材下去打造的。即便德國人、洋人坐起來感到舒適,但在本地發生這樣的問題,原廠仍然是難辭其咎的,因為光是座椅爛,已經把 W177 這款車的其他優點改蓋過去一大半。

 

文章一開始就開砲並不是我寫作的風格,但真的是 W177 座椅實在太爛。個人因緣際會曾在年初已經開過一次長途,還不到半小時就讓我投降;最近又再度接觸 W177,同樣的問題還是存在,而且問過身邊的人一輪,沒有人對這車的座椅有好話說。

 DSCN0438.JPG

身為賓士最入門車型的 A-Class 始於 1997 年的 W168,當年還因為翻車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不過再怎麼說,W168 讓入主賓士的門檻降低非常多,臺灣當時還有謠言說水貨商有辦法拿到超陽春車把售價壓在 60 萬,當然,本地低於百萬售價的賓士始終只有換標的 SMART 有辦到,W168 在臺灣只是把賓士的門檻降低到百萬初,並且讓女性更能夠親近。

 

只不過,W168 品質不怎麼樣,這點從二手車市場狀態可以清楚看到,W168 還真沒幾間二手車行敢估進去,因此也成為近年最不受二手車市場歡迎的賓士。W168 後期曾追加長軸版本,本地後期 W168 幾乎只有長軸版,雖然後座空間可媲美 S-Class,不過這個級距的市場顯然不重視後座空間,是以賓士打算以長軸 A-Class 進攻本地小型 MPV 市場並未得逞。

 DSCF5494.JPG

由於 W168 在臺灣銷路不理想,第二代 A-Class W169 就與本地無緣,水貨商倒也沒有輕舉妄動,畢竟當時政府已經開放自辦外匯車,要壓售價,國外有的是大把的美規 W203W211,全新車反而卡在超高稅率而讓水貨商卻步,因此本地幾乎見不到 W169 的身影,即使一海之隔的香港、澳門乃至於中國大陸雖然有正式販賣 W169,銷量也是相當慘澹。

 

這個局面在第三代 W176 被完全扭轉。在 W176 上市以前,沒有人會認為賓士 A-Class 是一台重看又重用的掀背剛砲,而 W176 耀進式的大幅升級,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簡直可以說是賓士的 GOLF!當年 W176 上市沒多久,個人曾經到展示間進行試駕,W176 的車身剛性真的會讓人覺得 W168 W169 是不是紙糊的,大幅加粗的車頂結構,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出 W176 上半部的剛性要比 GOLF 更勝一籌,加上 W176 外型與內裝都很炫麗,算是成功在亞洲打開賓士 A-Class 這款入門車的銷路與產品形象。

 DSCN0522.JPG

W177 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誕生的,不過個人認為 W177 已是強弩之末。W177 整體產品定位將 W176 做了點修正,畢竟 W176 實在過份陽剛,W177 加入了不少借將於 B-Class 的柔性元素,不管是外型、內裝以及動態表現,W177 都比較內斂些。

 

然而說到外型,W177 同樣與 W176 推出當時,開創出賓士的新造型理念。W177 是賓士近來第一款全鯊魚車頭的產品,並且慢慢推廣到賓士其他車系。不過與其說這是鯊魚頭,還不如說是野馬頭,賓士現在這些新家族面孔的車,其實換上福特野馬標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是以不禁讓人懷疑,賓士外型設計是不是黔驢技窮了?雖然賓士目前家族鯊魚車頭也不是一夕之間蹦出來的,從 W213 到小改的 W205R172 都可以看出演化的軌跡,不過這麼樣的一個家族設計,卻跟一台已經上是十多年的車非常相近,儘管賓士的 logo 比較大,形象比較強,消費者應該也不會在意這些,但這種模仿他人的調調,在賓士汽車設計史上還是頭一遭。畢竟賓士向來是汽車外型設計的先驅,每每成為眾人仿效對象,而今天既然賓士也開始仿別人,至少未來哪一天賓士的家族臉被其他車廠抄過去,對方可以義正嚴詞的說:我不是抄賓士,我抄的是野馬。

 DSCN0413.JPG

W177 的座椅與外型雖然讓我感到失望,不過內裝可以誇的地方終於比較多了。W177 是賓士第一台普及聲控系統的產品。可能是個人實在年紀大了,用個一兩次就覺得很無聊,但我也不否認這套系統用上手之後會很便捷;全虛擬的儀表很目眩神迷,唯一讓人質疑的就是壞了之後得花多少錢讓它恢復光彩。W177 駕駛姿勢沒有上一代 W176 那麼戰鬥,坐姿稍微高了點;儀表的線條也沒有上一代那麼複雜,但比起 BMW 還是混亂了些;中控台上的冷氣控制鍵回彈力道與質感讓人愛不適手;仿噴射引擎的冷氣出風口也比上一代的十字架不至於讓人覺得好像坐進夜總會。

 DSCF3908.JPG

動態表現上,W177 不會像 W176 那樣讓人強烈感覺到強大的剛性,但也不是說它的剛性不如上一代,而是 W177 巧妙的把車身剛性用比較柔性的態度展現出來,也就是說車身剛性不至於一直去挑逗駕駛者逼出過彎極限(W176 這部分就很明顯),但你真的認真要劈彎,W177 也不會輸給 W176。而引擎反應方面,這台 W177 是屬於 A200 車型,1.4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很夠,沒有明顯的渦輪遲滯,隨便一催就可以突破法定速限,所以右腳得克制克制,畢竟 W177 的懸吊調教也很到位,稍微偏硬的調調讓人不易感覺速度已經這麼的快。

DSCN0488.JPG

第一代與第二代的賓士 A-Class 都是很鮮明的女性客戶形象,無形間扼殺了不少男性剛砲市場。第三代 A-Class 又過份向陽剛靠攏,不過卻也因此在新興市場獲得非常好的銷售成績以及產品形象。第四代 A-Class 自然又向女性市場修正,將 W176 的陽剛色彩,不管是外觀造型、內裝線條還是動態反應,都變得更加內斂,更顯收放自如,外觀內裝等視覺設計,每個人都有不同解讀,但 W177 的前座座椅,真是爛到一個極致,算是 W177 給個人最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