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鳥」這個名稱在裕隆眾多「利」字當道的車系裡面顯得很特別,特別到完全想像不到它是一款什麼樣的車。

 

裕隆商用車的命名方式與轎車截然不同,乍看之下,裕隆商用車是以音譯的諧音作為翻譯主軸,如寶馬、好馬,多少念起來都與原廠車型的英文有些關連,但雷鳥怎麼唸都跟原型車沒有關連,裕隆當初怎麼會取這名字,令人費解,而且裕隆還煞有其事的會雷鳥設計了專屬的 logo,看起來就是一支老鷹在車頭水箱罩展翅高飛。

 

雷鳥是裕隆的中小型貨車,底盤來自於吉利車系,在頂好還沒出來的年代,雷鳥是裕隆最小的貨車。雷鳥計有 751、752、753 與最後的 755 四種改型,751、752 現在已經不太可能看得到,就連 753 也已經難得一見。

 

753 是雷鳥最後一款全鐵皮打造的貨車,755 開始就分成木床與鐵床兩種版本。一方面 753 的鐵床在夏天會燙人,二方面裕隆當時的防鏽跟有做跟沒做一樣,753 很容易整台車爛光光,木床 755 再怎麼爛,至少貨斗還可以用。不過 753 爛歸爛,當時國產車當中沒有同級對手,不喜歡這款車的只能買進口的 MAZDA 或者豐田,價格貴上一大節,而且失竊率高,所以大多數 753 的買家是因為沒得選,當 755 木床推出後,753 淘汰率自然相當可觀,畢竟是生財工具,利潤補得回來才是重點。

 

照片這台滄桑味十足的 753 很明顯是一手車到現在,應該就是陪伴這間工坊一路打天下至今,外觀恐怕還是出廠原漆,拜南部天候較為穩定所賜,車身還不至於整個爛光光,連鐵圈蓋都還健在。漫步在南部小路,偶爾還是可以見到像這樣瀰漫古味的小作坊,對老闆而言,賺不賺錢已經不重要,反正經濟正好的年代都已經賺下來了,反而是一路相伴的生財工具還願意保留下來,可見得車主也是個惜物之人。

DSCF9133.JPG

--

街頭獵殺(苗栗頭份):裕隆雷鳥755TS 低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