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682  

幾乎每個看過臺灣月銷排名的大陸車友都會問兩個問題:1. 大家怎麼都不買 Volkswagen2. 為什麼三菱銷量這麼好?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因為祖國同胞不知道臺灣的 VW 是進口車,以為跟大陸買得一樣便宜。第二個問題就真的是全世界獨有的現象,臺灣算是全世界最捧場三菱的市場。

 

三菱會在台灣有如此品牌銷量,除了雙經銷體系業代火力全開販賣國產乘用車以外,商用車才是讓三菱站上第三名銷售寶座的關鍵。三菱的商用車年紀雖然很大,但是卻也這樣一路打遍天下,載卡多、好幫手、瑞獅、金福相、福滿多這些曾經的同級競爭對手紛紛走入歷史,中華憑著三菱本身的到位設計以及原廠不怎麼管海外市場的態度,成功的一路過關斬將,至今國產輕型商用車只剩下 INNOVA 一款不是三菱系統的,其他都已經因為安審、環保、原廠更迭新世代而退出市場,若 INNOVA 退市傳言成真,三噸以下的國產商用車將完全被中華給壟斷!

 DSCF2720  

其實,扣掉 INNOVA 以外,中華已經壟斷一噸半、兩噸半的貨車市場多時,還因為得力卡是唯一國產兩噸半廂車遭到主管機關「關切」,要求中華將已經停產的娃娃車繼續生產,以因應越來越嚴格的安審法規下幼稚園的成本開銷。沒辦法,DELICAVARICA 都是市場上唯一的商用車級距選擇,再怎麼樣消費者也只能成為中華的客戶。

 

商用車本來就跟轎車市場不同。商用車不需要強調什麼配備、什麼新穎設計,只要能省錢,商用車就會有市場,所以就算是臺灣以外的市場,市面上的商用車也是一台比一台老,美國福特 E-Series GMC SAVANNA 甚至 30 多年都沒有大改,還不隨便改改外觀照樣賣一堆?所以也不應該拿轎車市場的思維去評斷商用車的世界,商用車是拿來生財的,擺譜、享受那個都是其次中的其次。

 DSCF2723  

Zinger 2006 年大改款上市到現在也快十年,而且就三菱原廠愛做不做的產品開發而言,Zinger 成為 DELICA 那種老妖精看來是免不了的。相對的,中華在 Zinger 上市九年以來小改過兩次,已經算是很給面子了,不然各位看看 INNOVA 上市到現在除了追加 2.0 之外還有什麼變動嗎?

 

這次 Zinger 小改的幅度是大改上市之後最大的一次,最重要的訴求當然還是把中華自己的 logo 給放上去,一方面可以省三菱 logo 授權費用,二方面也可以打打品牌形象,但最重要的還是:Zinger 翅膀硬了。以三菱對海外市場的管理而言,三菱並沒有很硬性規定一定非得掛上三菱 logo 上市不可。但對中華而言,如果把 Colt PlusOutlanderLancer 這類乘用車也改成中華 logo,銷量恐怕還得腰斬再腰斬,畢竟這些產品在市場上的認同度還沒有很高。相對的,Zinger 就像得力卡、菱利一樣,已經幾乎是要打遍天下無敵手,此時正是節省授權費的好時機,如此一來,三菱輕型商用車已經全面改掛中華 logo,更可加深中華的商用車地位。

 DSCF2697  

Zinger 除了掛上中華 logo 之外,外型也有相當的修正。當然是修飾得比較新穎,前保、大燈、引擎蓋(線條的紋路也不同)、後視鏡(內側多了導流條)、鋁圈、後保、尾燈(側面部分有導流條)、後飾版、尾翼都跟之前不一樣,但葉子板、尾門玻璃、車門版件這些視覺效果沒那麼直接的地方還是跟以前一樣,這樣也可以壓低零件價格。內裝方面,音響面板、皮椅、門飾版造型有改變;方向盤則是 LANCER 那隻,視覺上比之前從 SAVRIN A來的小巧一些;儀表板、排檔座也有進化;中控台維持原本線條,除新增螢幕外,置物方式有一些調整;置杯架則有增加後排兩組。另外,四個車門都有省力結構,車門只要推到一定角度就會自己發揮慣性關上;還有,加油孔蓋的牽引線回來了,這是第一次小改後就被省略掉的。不過,小改後的 Zinger助手車門的還是沒有鑰匙口(只有駕駛車門有),尾門關上的輔助下拉式拉把一樣沒有回來,而且這次把第三排座椅的固定點完全黏死,想要動歪腦筋的可得更費心。值得一提的是,小改後的 Zinger 四扇車門玻璃都沒有 CCC 認證標籤,表示跟之前的 MIVEC 版本供應商不同,至於有沒有細部變化就不了解了。

 DSCF2750  

這次 Zinger 改款重點是在動力方面。首先引擎拿掉 MIVEC 系統,最大馬力/扭力雖然掉了許多,但輸出時間卻提早不少,而且油耗達到一級。油耗會到一級,新款的五速自排當然也是一大功臣。事實上,最早的 Zinger 也是沒有配上 MIVEC 的(手排版本雖然一直沒有 MIVEC,但排氣量略有不同)。這次 Zinger 拿掉 MIVEC 之後,引擎輸出跟最早期的幾乎是沒有差別,但因為有五速自排的緣故,比起有 MIVEC 的時期,新款 Zinger實際開起來並不會感覺到明顯動力差異,還是輕鬆暢快,相當好開,會開轎車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適應方面的問題產生。或許,引擎室裡面新設計的進氣岐管也發揮一定的功效吧!

 DSCF1420DSCF1422  

(上方是舊款,下方是新款,可以發現到只有岐管有修)

小改後的 Zinger 同樣找吳念真來代言,而且還一次包下父子兩人。其實以 Zinger 的市場戰鬥力,有沒有代言人都已經沒差了,但一方面吳念真比起在十幾年前請來還沒在台東樹下喝茶的金姓藝人便宜得多,二方面也可讓人看到中華的誠意,加上吳念真活潑的廣告 TVC 製造不少話題,小改款的 Zinger發揮出一定程度的人潮效應,自 Outlander 上市人潮後還是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人進入匯豐展示間的,看來中華也很清楚能夠拿商用車協助拉抬乘用車的注目度。

 DSCF2749  

Zinger 畢竟是商用車,過彎、加速、再加速都不應該是這種車的重點。中華生產 Zinger 九年餘,從這次的小改已經看得出來中華對本地商用車市場的熟稔度已經很高,剩下的大概就是怎麼在對岸把「君閣」這款車打入市場,不要繼續停留在每個月勉強十位數的掛牌量,一方面臺灣消費者難找對岸差異配備的零件,二方面,臺灣就算打遍天下無敵手也就只有這麼一點銷量,中華真正要賺大錢還是得靠對岸的市場才是正途。

DSCF2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