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 W116,現在就算前期的 W126 都已經難得一見,停產距今超過 35 年的 W116 差不多算是在路上絕跡,這種車出現在一向給人森嚴氣氛的法院,也就顯得很稀奇了。

 

W116 曾經是本地最貴的進口轎車,也曾經在石油危機後成為本地排氣量最大的轎車。W116 生產的年代正好是本地經濟剛起飛的時刻,產品中期還遇上政府相繼開放美國車與歐洲車有條件結匯進口,因此 W116 便有水貨出現,加上當時堪稱「色彩的年代」,路上各種規格、各種顏色的 W116 讓人眼花撩亂。也因為 70 年代流行繽紛色彩,W116 這種高級轎車反而黑色的特別少,畢竟當年買到這種等級的車子已經不需要黑色外觀來助陣就已經威風八面。

 

W116 除了有上一段提到的那堆頭銜之外,W116 生產結束前夕還碰上了另一件事情,也就是政府開放柴油小客車進口,由於美規 W116 柴油款屬於入門車型,於是美規 300SD 便成為本地水貨 W116 銷售主力。尤其自從 W114/W115 水貨車不斷宣傳「美規保桿」的優點,許多中華賓士車主還特意去換美規保桿,除了外觀更凌人以外,停車位空間不足時也「方便處理」,是以美規 300SD 銷售上佔有相當的優勢,況且歐規 W116 並無柴油規格,也讓水貨 300SD 佔盡便宜。

 

W116 300SD 是在 W116 產品後期才加入陣營的,主要是因為美國石油危機後,柴油車一時方興未艾,而原廠在設計 W116 300SD 時,已經把油品質量列入考量,畢竟對於許多第三世界而言,再怎麼高級的車也得承受低劣油品的考驗。而這具 OM617 引擎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量產轎車第一具柴油渦輪引擎。不過,雖然有渦輪加持,但 300SD 的馬力輸出相當不好看,只有一百多匹,不過油耗數字誠然比汽油車型好看許多。

 

可惜的是,300SD 這具 OM617 引擎,排氣量正好高過 3000c.c. 一點點而得繳下一級稅金(雖然因為是柴油車所以沒有很貴),加上柴油給人廉價的形象,300SD 雖然新車價格不高,但二手行情跌幅甚速,在 80、90 年代臺灣經濟全面起飛時,300SD 汰換速度非常快,而熬過自然淘汰的 300SD 慢慢也成為相當具有特色的收藏目標。畢竟 W126 柴油車型沒有引進(僅有極少數留學生/使館自辦),W140 更沒有柴油車出現的記錄,目前殘存的 W116 而言,300SD 應該是佔最大宗。

Mercedes-Benz W116 300SD (1)Mercedes-Benz W116 300SD (2)  

--

街頭獵殺(台北市士林):Mercedes-Benz W116 280S

街頭獵殺(臺南家齊女中):Mercedes-Benz W116 450S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