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5 年 VAG 收編 SEAT 後,如同 SKODA 般,SEAT 也被歸類到比 VW 更平價的品牌。為壓低成本,一開始 SEAT 用的是前一代的 VW 平台,不過在進入第二世代之後,SEAT 平台已經跟 VW 基本上同步。比起 SKODA,SEAT 比較強調個性。合併初期,因襲原先與 FIAT 的合作關係,SEAT 車身設計仍然由喬治亞羅擔綱,不過合併一開始的 SEAT 還是走比較保守的路線,外型看起來中規中矩,不說還不知道是由義大利人畫圖的。

 

TOLEDO 曾經是 SEAT 旗艦車款,前一代就是在台灣以低價策略大賣的 MALAGA。TOLEDO 推出當時已經與 VAG 合併五年,是以 TOLDEO 整個開發過程並沒有 FIAT 的身影(除了喬治亞羅)。TOLDEO 平台為第二代 Jetta,亦即二代 GOLF,但從視覺的外觀與內裝很難一眼看出與 Jetta 的關連度,且初代 TOLDEO 採用 VAG 集團裡面第一個隱藏式五門掀背三廂轎車設計,在不開尾廂的前提下不太容易發覺是台掀背車。

 

TOLDEO 推出當時,本地 SEAT 代理商已經更換為潘新,少了「某些胡搞瞎搞」之後,潘新的報價當然不若當年東帝士的「勇猛」,加上國瑞的可樂娜與裕隆新尖兵 331 的熱銷,還有開出國產車售價的 Neon,TOLEDO 顯得相當不好施展身手。潘新最早引進的是 1.8GLX 手排豪華規格,而後是 2.0GLX 與 2.0GT。照片這款為當年最貴的 2.0GT,報價達 72.8 萬台幣。

 

既然叫做 GT,外觀上的分辨除了水箱罩多了「GT」紅色字樣外,全車的空氣擾流套件也是專屬配備,但尾翼可在其他車型加價選配。GT 的內裝主要差異則在方向盤造型與桶型座椅,但有趣的是,雖然稱之為「GT」,TOLDEO GT 的引擎並沒有什麼性能可言。很難想像,VAG 老掉牙的 2.0 SOHC 8V 配在 TOLDEO 車型就叫做「GT」?!配 1.8 四汽門引擎的 TOLDEO 16V 的性能表現還比「TOLDEO GT」來得好,不過潘新沒有引進 16V,相當可惜。

SEAT TOLEDO GT (1)  

初代 TOLDEO 生產到 1999 年由 GOLF IV 平台衍生的第二代接手,當時 SEAT 代理權已經由太古接下,坊間也傳出太古成立「利奔」(沒錯,就是那個後來賣奧迪的公司)來發表 SEAT。其實太古在更早之前也放消息表示在評估引進 SKODA FELICIA 的可行性,不過後來這兩個品牌始終沒有讓太古在市場上操作,SEAT 在西雅汽車收山以後,便與臺灣絕緣。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代 TOLDEO 雖然在上世紀末停產,不過其車身後來飄到奇瑞汽車,成為奇瑞的第一款作品:奇瑞轎車 SQR7160。據說當時奇瑞 SQR7160 的模具是由臺灣這邊協助開發的,此說法真偽還有爭議,不過 SEAT 官方倒是長時間「刻意忽略」奇瑞轎車這麼一款只有外殼跟 SEAT 有關連的千年妖怪,直到這幾年 SEAT 正式在大陸發表品牌時,SEAT 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提到奇瑞轎車這件事,也首度出現「奇瑞轎車由 SEAT 官方授權」的說法。不管怎樣,到現在都還在生產的奇瑞轎車(現已更名為奇瑞風雲),20 多年的產期稱得上是歷來生產最久的 SEAT 車型,打破過往同樣由對岸延續香火的第一代 IBIZA 長達 23 年生產紀錄。

 

--

 

車友街拍(屏東):Seat Ronda 1.5GLX

街頭獵殺(宜蘭大同鄉):SEAT TERRA Cl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