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RD CROWN VICTORIA (1)

就好像臺灣的速利,FORD CROWN VICTORIA 已是當代美國共同記憶的一部份。

 

CROWN VICTORIA 是美國 21 世紀配置最廣的公務車以及計程車,全美各個城市到處都可以見到它的身影,好萊塢警匪追逐或者紐約街頭,在在都是 CROWN VICTORIA 到處流竄。當紐約市長宣布淘汰這款耗油的計程車時,也引發不少撻伐聲浪,因為紐約民眾好不容易習慣了這款取代 Checker 的紐約街景,一朝全部換成日本車,對於堂堂一個汽車大國情何以堪呢?而警車方面,CROWN VICTORIA 同樣背著「吃油怪」的罪名,不過聯邦警署認為,大排氣量的警車有其任務依賴度,不能輕易改成 PRIUS、FOCUS 這類買玉米脆片送的贈品,是以警界 CROWN VICTORIA 的缺大抵由 DODGE Charger 取代,Muscle Car 總算是在美國未來街景中保留一半領土。

 

FORD CROWN VICTORIA 最早是二戰後的一款雙門 Coupe,與現在這種車型扯不上邊。真正變成美國 large sedan 是在最末代的 FORD LTD 的頂級車型,稱為 LTD CROWN VICTORIA。由於 LTD 長年以來就是美國警車與計程車的大宗,1992 年正式接替 LTD 的 CROWN VICTORIA 當然就接下這個角色,與 CHEVROLET CAPRICE 分庭抗禮。不過福特對於 CROWN VICTORIA 形象塑造比較積極些,並沒有像 CAPRICE 那樣推出 Wagon 版(僅澳洲福特雙生車款才有),且進一步細分出警用規格與民用規格,果然逐漸取得多數警車與公務車標案,加上 GM 打算轉型而不再積極研發 CAPRICE 後繼車種(其實 GM 是把爛攤子丟給澳洲 GM 然後自己擺爛),1998 年登場的第二代 CROWN VICTORIA 就這麼一統江湖,因為在那個時候已經沒有其他 FR Large Sedan,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FORD CROWN VICTORIA (16)

第二代 CROWN VICTORIA,車身大小與引擎結構並沒有跟上一代有太大差別,但在警用與民用規格區分越來越細,福特還首度在車展發表 Interceptor 概念車闡述警用規格(是以警規便簡稱為 C.V.P.)。警規在外觀上多出牛角、探照燈、防爆胎以及雙出尾管(民用規格與公務車規格都只有單尾管),且警規引擎輸出較高,電瓶規格也放大許多,以因應巡邏用途。

 

相較之下,公務車規格其實就陽春很多,基本上就是入門款式,沒有同色後視鏡,部分還沒有鋁圈;座椅是絨布,音響只有四顆喇叭。但公務版多了一個神奇的配備,就是在駕駛座門板內有防彈鋼板,並且可以輕易移除,這是民用版加價買不到的配備。今天試駕的這台 CROWN VICTORIA 就屬於公務車版本,配備的確是乏善可陳,但光看到厚到不行的門板就可以感受到這車「妖受」安全的。事實上,CROWN VICTORIA 雖然車長將近五米四,但裡面空間肯定沒有多數人想像中的大,身高超過一米九的坐在後座應該會稍微頂到膝蓋,真不知道幹嘛浪費空間成這樣,但唯一的好處是,裡面的人可以保護得很好。

 

相信多數讀者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公務車版本的 CROWN VICTORIA 會在台灣掛牌上路?沒錯,這台 CROWN VICTORIA 前手正是美國在台協會,而且似乎就只有這麼一台,其背後的典故相當有趣。

 

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的汽車配置管道有二,一是工作人員自行向 AIT 主管單位申請要買什麼車,通常 AIT 會在美國買好後直接辦理進口。因為是循外交管道引進,不需認證也不需納稅,所以 AIT 很少在台灣本地直接買車(但 2013 年以後外交途徑進口車在轉民牌時若先前無同規格汽車進口先例則需到 ARTC 認證);第二種就是美國政府直接發配,這台 CROWN VICTORIA 屬於後者,由美國政府配一大批給駐外單位使用。然而,AIT 本身車輛就很充足,這台 CROWN VICTORIA 等於是天上掉下來的,但卻也沒什麼開,連輪胎都是 2011 年出廠時隨車的,可見的確是「一手少跑」。

 

CROWN VICTORIA 民用版在 2007 年底停售,由 Five Hundred/Taurus 接替其地位。但警規與公務車規格持續供應到 2011 年底(據說 2012 年掛牌的還是 2011 年生產的),所以這台 CROWN VICTORIA 算是最後一批「末期車型」,以珍藏角度來說相當不賴。尤其此時第二代 CROWN VICTORIA 已經生產超過十年,各方面機械結構都很穩定,且電子系統也沒有同時期歐洲車多,遑論什麼鬼環保材質,養起來輕輕鬆鬆:一來 AIT 當時與九和有簽約做後續保養,二來全美第二代 CROWN VICTORIA 賣了將近 20 萬台,零件相當好找(甚至還有不少零件是臺灣製造的),基本上臺灣任何一間福特經銷商只要願意調貨,並不必擔心沒零件可以更換。而且,2007 年以後的民用版 CROWN VICTORIA 只是沒有在北美賣,中東賣了一大堆,甚至還有奇怪的特別版本,在在都讓人無接手的後顧之憂。

FORD CROWN VICTORIA (19)

初次見到 CROWN VICTORIA 的車身,還是不免卻步於它的超大車身。但實際上路發現,CROWN VICTORIA 非常好開,已經沒有過往美國車搖搖晃晃的行舟風格,而 CROWN VICTORIA 搭載的 4.6 V8 單凸引擎,力道相當飽滿,油門輕輕一踩就推動一噸八的車身,雖不至於像 LS430 動不動就貼背,但充沛的低速扭力開起來相當暢快,感覺實在不太像典型美國車那樣慢斯條理,難怪美國警車會這麼喜歡 CROWN VICTORIA,除了車身龐大以外,其實 CROWN VICTORIA 開起來有日本車般的親切。而獨立於車身的底盤結構,讓 CROWN VICTORIA 很硬朗,INNOVA 在兩台貨櫃車夾殺當中辦得到的事情,CROWN VICTORIA 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FORD CROWN VICTORIA (13)

CROWN VICTORIA 是北美福特最後一款後驅大型轎車,另有 Lincoln 與 Mercury 雙生版本,CROWN VICTORIA 自然是配備最低、價格最便宜的。有趣的是,車主也是因此才願意買 CROWN VICTORIA:Lincoln 畢竟過份招搖,而 Grand Marquis 雖多出不少豪華配備,卻也用不太到,既然 AIT 沒有弄 Mercury 版本進來,於是這臺灣唯一一台 CROWN VICTORIA 就這麼從 AIT 手上接下來,延續它在臺灣的奮鬥歲月。

 

接著一起透過圖片來瞭解這款車有什麼神奇的東西吧!

FORD CROWN VICTORIA (2)

雖然已經不是玻璃大燈,但 CROWN VICTORIA 頭燈仍然有三個定位點,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玻璃大燈

 

FORD CROWN VICTORIA (3)

2003 年 CROWN VICTORIA 小改重點就在這個水箱罩,加上了直瀑的鍍鉻,看起來更貴氣一些

 

FORD CROWN VICTORIA (4)

CROWN VICTORIA 最莫名其妙的地方就是這裡,不要被騙了,這根本不是方向燈,黃色部分只是美規反光片,其前方則是美規定位小燈,真正的方向燈在頭燈靠水箱罩的那一側,相當不實用

 

FORD CROWN VICTORIA (5)

霧燈是民用版的高階配備,公務車版一律沒有;但中東規格全部都有配霧燈

 

FORD CROWN VICTORIA (6)

鋁圈 size 乍看沒有很大,但其實已經是 17 吋了,主要原因是輪胎寬與扁平比很大,達 225/55

 

 

 

 

FORD CROWN VICTORIA (7)

因為車頭方向燈不在側面,車主為安全起見在葉子板多裝了副廠 LED 方向燈,確保騎士能看見

 

FORD CROWN VICTORIA (8)

公務車規格的塑膠後視鏡

 

FORD CROWN VICTORIA (9)

密碼鎖仍保留在這台美國大車上

 

FORD CROWN VICTORIA (10)

其實 CROWN VICTORIA 車身中段並沒有很長

 

FORD CROWN VICTORIA (11)

油箱蓋也是個挺莫名其妙的設計,原廠還有一個選配的「附鎖油蓋」,因為據說車子上鎖後,油箱蓋不會跟著鎖起來?!美國治安有這麼好嗎?

 

FORD CROWN VICTORIA (12)

小巧的包角尾燈,跟同時期 Town Car 造型很接近

 

 

FORD CROWN VICTORIA (14)

倒車燈在牌照旁邊,這點跟 Town Car 一樣

 

FORD CROWN VICTORIA (15)

粗壯的 C 柱,但 Town Car 的會更肥一點

 

FORD CROWN VICTORIA (17)

基於美國聯邦規章,公務車一律採用 E85 酒精燃料車款,所以這台 CROWN VICTORIA 是可以加酒精汽油的

 

FORD CROWN VICTORIA (18)

排氣管採隱藏設計,要蹲得很低才看得見

 

FORD CROWN VICTORIA (20)

動力主體 4.6 Modular SOHC 16V 引擎,馬力雖然不到 240 匹,但反應很快,不輸 OHV

 

FORD CROWN VICTORIA (21)

這張貼紙透露的訊息很有趣,加州有特殊排耗規範所以另有加州規格。此車既然是聯邦政府統購的,自然不是加州規格


FORD CROWN VICTORIA (22)

 

FORD CROWN VICTORIA (23)

行李箱空間也比較差強人意,沒有想像中的大,油箱佔據多數位置。有趣的是,油箱容量也沒到 70 公升,會這麼大是因為油箱裡面做了很多的防爆格層

 

FORD CROWN VICTORIA (25)

 

甚至還有這麼樣的一個配備。當車受到一定力道撞擊時,汽油泵浦會自己跳開以避免起火。待狀況排除時,可以透過此開關將汽油泵浦歸位;反之亦然,也可以在撞擊時手動作為斷油開關

 

 

 

FORD CROWN VICTORIA (24)

行李箱沒有隔音墊,必須要 Mercury 或 Lincoln 才有

 

 

FORD CROWN VICTORIA (26)

超級厚的門板,比某些車的 B 柱還粗壯!

 

FORD CROWN VICTORIA (27)

既然是 Large Sedan 而不是 Luxury Sedan,豪華配備幾乎能免則免

 

FORD CROWN VICTORIA (28)

這個鑰匙孔挺有趣的,本身為行李箱開關,上鎖後便不能從此開起行李箱。用意是當有人破玻璃時,依然進不去行李箱

 

FORD CROWN VICTORIA (29)

內裝維持典型美國車的上排設計。理論上此車為六人座,但因為臺灣法規已經不允許六人座小轎車,所以行照也只登記五人

 

FORD CROWN VICTORIA (31)

偌大的車身配上這兩只小儀表,實在很可愛。但該有的資訊一應俱全

 

 

FORD CROWN VICTORIA (30)

皮椅是民用版才有,所以雖然這台已經是較高級的 LX,皮椅得自己去包

 

FORD CROWN VICTORIA (32)

中央螢幕是後來才加裝的,原先只是個單片 CD 音響(沒錯,只有單片,跟同年份的 G-Class 一樣)


FORD CROWN VICTORIA (33)

助手席車門就更寒酸了些

 

FORD CROWN VICTORIA (34)

不過這條木文飾板頗具畫龍點睛之效

 

FORD CROWN VICTORIA (35)

後座空間不怎樣,比 CAMRY 小一點兒

 

FORD CROWN VICTORIA (36)

公務車版也沒有後座中央扶手。且美國大車也沒所謂 4/6 分離或者提琴座的設計

 

FORD CROWN VICTORIA (37)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這個沒被省去,因為美國公務車原則上可以讓配到車的人開回家的

 

FORD CROWN VICTORIA (38)

前座雙置杯架,點煙器可以獨立跳出來;後座就只有人肉置杯架了

 

FORD CROWN VICTORIA (39)

置杯架下方還有一組點煙器

 

FORD CROWN VICTORIA (41)

後座看過去的中控台,還是保有 90 年代的美國車風格。其實 W221 不也模仿這種設計來爭取空間的嗎?

 

FORD CROWN VICTORIA (40)

碩大的前座頭枕;後座沒這種東西,要民用版的才有

 

FORD CROWN VICTORIA (42)

實在上路小體驗一番,令人讚嘆於美國車的精進!


開著這麼一台美國大車,會不會有壓力?車主說因為自己習慣美國車了,其實還好,畢竟這台 CROWN VICTORIA 比之前的良駒 MERCURY SABLE 大不了多少,倒是路人的反應比較有趣些。因為上一台 SABLE 是九和正規引進的,吸睛度沒那麼高,反倒這台 CROWN VICTORIA,因為很稀有,之前有一次一台 MINI COOPER 在後面緊追,逮到等紅綠燈的時候開到一旁,車窗降下來就是一陣喀擦喀擦猛拍,不然就是路人瞠目結舌的說這個年代還有這種美國車,相當有意思。

 

傳統美國車給人的印象就是「粗魯」、「強壯」、「搖晃」,但這台 CROWN VICTORIA 的確讓我改觀許多,親切的行路性以及充沛的加速力道,卻又保有美國車既有的安全度,雖然離歐洲車的犀利操控還有一段距離,但以平常使用,CROWN VICTORIA 綽綽有餘,且平均油耗也有 9-10 km/l 的水準,唯獨就是地廣人稀的美國無法體會臺灣地狹人稠的困擾,把車設計得這麼大一隻是比較麻煩的缺點。然而,能夠在臺灣體驗到這個世紀初的美國共同記憶,CROWN VICTORIA 真的是一台讓人回味無窮的美國大傢伙!

 

--

車友玩具:FORD CROWN VICTORIA Intercep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