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INGO 這款車的車名據說跟 LAGUNA 一樣,都是電腦挑選的。當年 TWINGO 在台灣有生產,三富並沒有給予特別的中文名稱,倒是對岸翻譯得還不錯,叫做"儷人行"。

 

TWINGO 這款車當年被三富寄予重望,因為當時三富雷諾的銷量與聲量都不太行,TWINGO 這款設計很新潮很前衛的車剛好可以重振形象。TWINGO 是 1992 年巴黎車展發表,但台灣拖到兩年之後才開賣,據說是因為要等變速箱的緣故。TWINGO 原先只針對歐洲市場開發,所以只有手排,而且連冷氣都沒有。但發表沒多久就有傳言雷諾打算搞一顆"半手排"變速箱,就是保留手排打檔桿,但是電腦幫你踩離合器,也就是後來所謂的 ITEC。

 

ITEC 雖然讓三富多等了兩年,不過台灣除了是歐洲以外第一個上市的市場,三富發表之後,台灣還比歐洲早四個月開賣 ITEC 車型,成為當時一大話題。不過 ITEC 有點多此一舉,駕駛人還是得自行操作檔位切換,電腦只有幫忙採放離合器,還有就是警示音,提醒換檔不正確,但比起同一時間的 ECVT 或者 NCVT,ITEC 還是複雜許多。再者,ITEC 的離合器感應是在於排檔頭,當電腦偵測到駕駛人手放上去時就會離合,如果是神之手那樣開車的,離合器很快就會磨光,增加無謂消耗,所以一開始 ITEC 確實佔 TWINGO 很大一部分的銷量,但很快大家還是選擇比較純粹的全自排。

 

三富起初發表 TWINGO 宣稱月銷目標 1500,但實際上應該只有第一個月蜜月期有達成,1997 年上半年加一加還不到四位數。ITEC 並不是主要戰犯,TWINGO 還有一個很大的弱點就是沒有動力方向盤,一方面對女性來講不好開,二方面輪胎超級小,只有 145R13,就算是貨車也很難找到這麼小的胎,因此 TWINGO 高速很不穩,胎噪也很大。還有一個就是,TWINGO 雖然比嘉年華還短,但車寬卻達 1630mm,所以在路邊停車不是很好停。對此三富很用心地幫台規改了可摺後視鏡(原廠的不可摺)、左右電動調整後視鏡,但收效還是被無動力輔助的方向盤給打敗。

 

其實當年三富真的是對 TWINGO 寄予厚望,台規比歐規多的除了後視鏡以外,還有冷氣、第三剎車燈、中控台置物網等,加上原廠座椅設定非常具有彈性,變化多端,但這些在在都是針對歐洲市場而來,台灣這種道路環境並不好用,因此 Twingo 銷量完全無法與嘉年華、March 抗衡。

 

三富是一直拖到 1997 年才推出全自排版本,而且還追加電動輔助方向盤,但為時已晚,目前路上看到的幾乎都是這批後期版本。照片這種保險桿沒塗裝的前期,不管是純手排或者 ITEC 版本,幾乎都已經殺光光。

07-07-09_11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