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因緣際會陸續接觸過幾台 BMW,深深覺得 BMW 造車工藝的精華還是在於六缸引擎,因此搭載六缸引擎的 M3/M5,一直是個人最欣賞的車款。

 

E36 M3 是第一台六缸 BMW M3,與當時的大哥 M5 同樣都是把 BMW 直六技術發揮到極致的代表作。E36 M3 雖然分為前期後期,馬力從美規的 240ps 到後期歐規 321ps 跨度甚大,然而加速息息相關的扭力,不管前後期美規歐規,變化都相當有限,因此即便是前期美規自排款式,加速表現也有一定水準,遑論 E36 車身配重的平衡實在讓人無法挑剔,所以當 E46 上市之後,眾人也就驚嘆於何以 BMW 還能把底盤反應調教得比 E36 更上層樓。

 

回歸正題,E36 M3 銷售年代正逢本地景氣最好的歲月,水貨加上總代理的銷售量可能也是歷來本地 M3 之最,畢竟當年在這個級距,除了 M3 也真的是沒有別的車可以選,而 E36 M3 的各外觀部件,也就成為一般版 E36 車友之間的逸品,不論是前後保、側裙、水滴後視鏡、鋁圈,或者是內裝的儀表指針、排檔頭、跑車座椅、全功能車上電腦、方向盤等,都是相當搶手。然而,因為一般版 E36 也好,M3 也好,改裝外觀的風氣非常盛行,反而比較容易讓人忘記到底一開始的 E36 M3 是長什麼樣。

 

最早前期的 E36 M3 只有 Coupe (敞篷稍晚推出),前後方向燈都是黃色外殼,鋁圈則是照片所示的這種 10 爪花瓣圈。歐規小改款後才追加前後白角燈、五星鋁圈,另可選配類似 E34 M5 的五爪飛炫鋁圈(但本地極少見)。原則上,美規 M3 鋁圈沒有前後配(前後配鋁圈是選配),但現在要找到沒有前後配的 E36 M3 也真的是難如登天,因為後輪大一點真的開起來差很多。

 

前面提到,當年水貨與總代理都是火力全開在賣 E36 M3,美規 M3 更是兩者主要戰場。汎德報出 213 萬自排售價,水貨商則是有不少美規手排版本來壓低成本。而 E36 M3 前期還處於留學生大量帶車回國的年代,所以也有一些奇奇怪怪的 E36 M3 出現在本地,個人就曾經看過陽春到不行的 E36 M3,裡面沒有恆溫沒有巡跡沒有天窗,排檔頭前方中控台按鈕只有一個 ABS 切換,看來看去除了有跑車椅之外比本地 320i 配備還要差,後來看原始進口資料才知道是當年留學生從德國買最最便宜的歐規 M3 帶回來,難怪配備如此奇特。

 

直到前幾年都還很流行把 E36 M3 外觀加以進化,不過這幾年老車風氣越來盛,像照片這種維持原樣的 E36 M3 也就比較能夠見到了。當然,他到底是 E36 M3,還是 E36 M3 LOOK,這個只有車主知道了。

BMW E36 M3 Coupe (4).JPG

 

BMW E36 M3 Coupe (5).JPG

 

BMW E36 M3 Coupe (6).JPG

 

BMW E36 M3 Coupe (7).JPG

 

BMW E36 M3 Coupe (8).JPG

街頭獵殺(台南仁德交流道):BMW E36 M3 Coupe 美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