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將日本經濟帶往顛峰,造就了日本的泡沫經濟奇蹟,頓時民間消費力大增,在汽車產業也形成一股「泡沫經濟汽車大賽」。畢竟二次大戰後,日本汽車產業在70年代初期站穩腳步沒多久,卻碰上石油危機,當時日本最具形象魅力的國產跑車幾乎全數陣亡,GT-R2000GT後繼車、COSMO SPORTSGALANT GTO…等當代經典名車紛紛告終。石油危機後,日本車業再度調整步伐重新出發,受到民間購買力的影響,汽車也有突飛猛進的發展。1981年豐田推出第一代SOARER,是石油危機後馬力突破「S20」障礙的第一款車(所謂S20指的是1974年陣亡的KPGC110 SKYLINE GT-R所搭載的引擎),並外銷到英國造成轟動,此舉讓日本車界以及日本民眾對於日本國產車信心大增,是以當時便出現「SOARER-BOOM」這個名詞,形容第一代SOARER的成就。



有了好的開始,定位為大型個人CoupeSOARER繼續發展。代號Z20的第二代SOARER1986年推出,TOYOTA為其設計了日本第一具雙渦輪增壓引擎打響名號,而ABS、四輪雙叉骨懸吊、TEMS電子懸吊、液晶數位儀表甚至是速度感應動力方向盤這些花招全部出現在Z20 SOARER身上,配備豐富的程度跟當家一哥CROWN可是不惶多讓的。在Z20停產前夕,豐田推出日本第一款AERO-Cabriolet半電動敞篷車型,頓時讓Z20 SOARER成為豐田頭號「電子花車」。



        不過,真正的好戲是在第三代才完整展現!儘管日本泡沫經濟在90年代瓦解,但是代號Z30的第三代SOARER整個開發過程都是在泡沫經濟時期,而豐田的設計團隊也是以泡沫經濟繼續發展為前提進行設計,是以Z30集合了當代豐田汽車的科技、思維總成。更重要的是,Z30設計階段也正好與豐田「F1計劃」重疊,Z30成為F1計劃(LS400)的延續作品。講白一點,Z30 SOARER從設計伊始就已經以「外銷北美」為目標,所以Z30的車型幾乎是由豐田北美設計中心一手包辦,從外型、內裝到引擎,幾乎都是以北美市場為取向,這也不難解釋何以Z30整體造型取向會與Z10Z20有著這麼大的落差。



Z30到底有什麼招數?以日本本土而言,日本當地沿用SOARER的名稱,於1991年正式推出。車款分為4.0GT4.0GT-Limited以及2.5GT Twin-turbo Limited2.5GT Twin-turbo四種級距。最頂級的4.0GT-Limited擁有這個級距首度出現的V8引擎、TCSTEMS電子氣壓懸吊、車內液晶防炫中央後視鏡、兩側超音波除霧電動後視鏡、四向電動調整方向盤帶自動收納功能、雙電動前座椅、隱藏式雨刷、七寶燒車頭logoNakamichi音響、16吋鋁圈、全液晶儀表、魚眼頭燈以及最不可思議的「四輪轉向系統」與「主動式懸吊」(這套系統並沒有輸出海外)!並可選配倒車攝影機、CD、車內電話、衛星導航、電視、液晶冷氣面板、以及尾翼;至於4.0GT配備主要在於比4.0GT-Limited少了TEMS電子氣壓懸吊,而方向盤以外其他多數配備可以用加價選配方式取得;至於2.5GT Twin-turbo則是以性能為取向的塞入1JZ-GTE雙渦輪增壓引擎與五速手排(仍可選擇四速自排),輸出280ps最大馬力以及37kgm最大扭力,但時機都比4.01UZ來得晚一些。2.5GT並依配備分出更高款的2.5GT Twin-turbo Limited,其與4.0GT配備差異主要在於鋁圈(2.5GT以及4.0GT四輪轉向版配225/55R16,其他的4.0GT/GT-Limited則是215/60R15;要一直到1999年,16吋鋁圈才成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備胎、LSD(不可與TRC同時選配),其他大同小異。



海外版本方面,2.5GT Twin-turbo車型並未外銷,但海外版在1991年便有2JZ引擎的SC300(日規是到第一次小改之後才有3.0這個級距),沿襲LEXUS命名傳統,Z30 SOARER依其取向定名為「Sports Coupe」:SC300/SC400,且外銷版的Z30普遍比日本本土的同級SOARER配備來得高檔,諸如天窗、皮椅、Nakamichi音響都有對應於不同等級選配/標配的規劃。



    以「Super GranTurismo」為開發目標的Z30,外觀相當前衛,就算以20年後的現在來看也絲毫不見落伍,採一方一圓的頭燈設計,捨去水箱罩的累贅視覺,車頭給人銳利、簡潔的第一印象。前期的前下巴有深色處理,並帶有側向轉彎輔助燈,只要方向盤往左邊或者右邊打,左下或者右下的輔助燈便會亮起協助照明。引擎蓋則設計得極為修長,顯然是呼應傳統美式跑車的調調。而Z30整體車身見不到一處平整,全部都是圓潤的線條,難怪美容師傅做這台車的時候都是唉唉叫。



        不只引擎蓋有著美式風格,Z30也有一對寬大的車門,為支撐重量,車門關節甚至有四道結構在支撐,可謂日本車之最!而Z30的車尾則是當年日本高級車慣用手法,以大面積的尾燈為主題,尾燈中央嵌入SC300/SC400字樣(日規的SOARER字樣並沒安在這裡,而是放在右邊燈上),雖未與車頭的簡單俐落相呼應,但是如此設計倒是跟整體車身線條的「寬扁」相結合,看起來就是一台不折不扣的80年代日本高級車的調調,畢竟Z30是日本歷來最大台的Personal Coupe硬頂跑車,這種外型設計恰如其份。



        先前提到,Z30配置的引擎有三具,最主要的角色當屬頂級的1UZ-FE 4.0V8這一顆。沿用自「F1計劃」所開發的這具引擎,並沒有太多調教,輸出數據與C10 LS400/CELSIOR同為260ps,背負1.63噸的車身,36kgm的最大扭力堪稱充裕。畢竟是豐田當時最大排氣量的雙凸輪軸V8引擎,1UZ的反應相當靈敏,加上新開發的ECT 4AT變速箱,只要油門採足1/3立即退檔,馬上能夠感受到貼背力出現,尤其在中低轉速以後,再加速超車可以說是不費吹灰之力,尤其1.63噸的車身,在高速行駛時特別沈穩,要直到約220kmh左右才會有一點「飄飄然」的感覺傳來,這在日本車或者日本當代跑車都是相當不簡單的表現。而且Z30重歸重,在彎道上並沒有太吃虧,因為Z30的引擎主要部位都擺在前軸後方,已經頗有「前中置」引擎的味道,加上車身扁所帶來的較低重心,心臟夠大的話是能夠在彎道上有一番「華麗」鏡頭出現的。



        在市區方面,Z30修長的車身並不太適合鑽來鑽去,不過因為排氣量夠大,低速扭力算充足,市區開起來也跟高速一樣輕鬆,當然,除了停車以及油耗以外。這顆V8噴射引擎市區6公里就能夠吃掉1公升汽油,不過高速可以有兩位數的表現,甚至比3.0SC300/3.0GT更加優異!



    雖說SC在車身臃腫,然而這也代表內部空間寬敞。前座是兩張非常舒服的大椅子,除了包覆性不太理想以外,支撐性還夠強。以SC400來說,台北高雄開一趟400公里也沒啥感覺,一下子就到了!至於後座也出奇的寬敞,乘坐兩位乘客仍不會有侷促感,只是後擋風玻璃的面積大又低斜,後座很容易被太陽曬個頭昏眼花,畢竟這種車不會有什麼後座出風口的。不過後座儘管有點被冷落,但豐田還是設計了後座車頂把手,加上後方「一踏式」前移座椅,只要往助手席椅背後方踏板一踩,助手席就會自動前進,輕鬆翻一下便能出入,比起其他Coupe方便甚多。當然,如果後座能搞一個中央扶手,那就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Z30長達十年的產期當中經歷過兩次小改:第一次是在1994年,車頭下氣壩有些修正。尾燈修飾的比較多,看起來比小改前複雜一點。內裝並沒有什麼變化,倒是鋁圈多一組七爪版本提供選配,看起來動感許多。配備方面,日規版的變化較大,頂級款4.0GT-Limited取消4WS系統,畢竟成本太高且不賣座,同時追加自然進氣的3.0GT成為入門車款,將戰線往下部署;而海外版的SC300/SC400除內裝以外沒有太多變動。



        19968月,Z30 SOARER再進行一次小改,這次外型變化較大。首先車頭加入水箱散熱孔,改善以往散熱力度不夠的需求;車尾則改成比較簡單的尾燈組合。引擎則全面導入正時可變汽門VVTi科技,3.02JZ引擎輸出來到228ps4.0的更有292ps的境界!至於日規的2.5GT-T也同步導入VVTi,並換上新的陶瓷渦輪以改善低速表現。2.5GT-T也可以選擇配有TEMSL-Package:而3.0GT則新增S-Package。此外,Z30全車系換上5ECT-iE鋸尺型自排,並將雙安全氣囊、ABS列為標準配備,也因此後期Z30改為三幅方向盤(其實就是第二代GS的那只方向盤),看起來更加現代化,並追加新的五爪鋁圈;海外版的Z30第二次小改則有些不同點,SC3001997年式仍搭載舊款七爪鋁圈,但採漆黑處理,1998年式以後的SC300則全面換上新款鋁圈。



        Z30一路從1991年生產至2001年,總計十個年頭,是歷來生產最久的日本大型Coupe,不過隨著泡沫經濟瓦解,Z30銷量直線下降,產量越來越少,後期甚至從堤工廠移師到關東自動車工廠生產,不難想像Z30銷路由盛轉衰的現象。而Z30的後繼車Z40已經不再考慮到自Z10以來的Gran Turismo概念,而搖身一變為貴婦買菜車,令不少SOARER車迷頓足。


        臺灣的Z30主要以前期居多,畢竟前期Z30遇上本地「特殊管道」的歪風,既然LEXUS在臺灣享有高名聲,SC400LS400成為水貨商的金雞母,也因此SC300反而少很多,畢竟同樣的驗關手續與費用,當然是賺頭較多的SC400為首選;中期Z30也有引進一定數量,此時以前開特殊管道為主,所以仍是SC400居多。而後期因為外交部頒發「特殊管道」限制令,後期大多是留學生自攜以及WTO開放以後趕在十年大限內個人辦進來的,但整體數量遠不如前期與中期。加上Z30世代已老,儘管1997年日製車解禁,LEXUS臺灣總代理和泰也沒有引進Z30販賣,是以後期Z30在本地最為稀有,又以排氣量較小的後期SC300為希罕。



        Z30是集泡沫經濟時期豐田汽車以及加州豐田設計室的精華而成,各項用料、構造也都以豪華、耐用為主軸,20年過去了,除了SC300的電腦以外,Z30這款車根本沒有什麼毛病可言,尤其跟當代的豪華大型Coupe一比,什麼560SEC850i都比不上Z30的好保養照顧,加上豐田零件共通度相當夠(Z30多數零件與JZA80 Supra共通),除了每年的例行保養、油錢、稅金以外,Z30根本花不到什麼錢,卻能夠享受拉風到不行的外觀,以及游刃有餘的性能,說它是一款能跟歐美對手並駕齊驅的車,絕對不為過。加上其獨特雋永的外型,Z30可以說是歷來LEXUS最具有份量的作品,當然也是最禁得起所謂「偽高級車」檢驗的一款日本豪華跑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