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了東港沒改色的 803SD 計程車,這篇就接著這個話題吧!


 


民國 81 年車牌換發英文數字時,交通部附帶決議通過將計程車車色,參考美國經驗一律改為黃色,並且指定其車漆,欲解決當時混亂不堪的計程車車色問題。畢竟我國長時間雖然不允許個人計程車營業,但對於計程車外觀,除車頂營業登以外並沒有其他限制,只要是一般民車掛上 TAXI 字樣,在車側以及後擋風玻璃漆上車牌號碼即可,在川流不息的馬路上並不利民眾辨識。交通部對此也特別穩住該黃色漆的零售價,讓計程車司機可以用最小的負擔適應這項法規。


 


然而,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在民國 81 年 7 月以前已經領牌行駛的非黃色計程車(事實上在此規定出來以前也沒幾台計程車是黃色的)可以不改色直接換發新款車牌上路營業。雖然沒有強制改色,但在一片黃色計程車當中,不改色的計程車要吸引民眾目光也就相對難很多,在業績的前提下,多數計程車還是選擇改色,畢竟計程車平均兩三年就要烤漆一次,交通部指定的黃色車漆又是所有車漆當中價格最便宜的,是以維持原色的計程車越來越少。此外,計程車五年汰換的默契,也加速未改色計程車的消滅,是以在該項法規上路 20 多年後的今天,要見到沒改色的計程車,除了眼力以外還得靠運氣。



目前已知沒有改車色仍在營業的計程車,除頭份這台 303S、東港 803、臺中 803、宜蘭黑色 811,在八里也有一台白色全壘打沒改過顏色。根據經驗,這些車應該都是長期有固定客戶,不需要到外面排班、隨機攬客,所以長期以來都沒有改色。也的確,這些未改色的計程車都是在比較郊區比較沒有計程車的地方,改不改色對於營業影響也不大。然而,這些計程車應該也都是一手老司機在駕駛,真要轉手恐怕也不容易找到接手的司機,頂多就是轉成民牌變成私人收藏,所以這些未改色計程車每少一台就真的少一台,或許再過個十年,臺灣街頭就再也見不到不是黃色的計程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