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號「5G」的 AZERA 字面上解釋便是第五代 AZERA,不過 AZERA 算是外銷版的名稱,在韓國當地仍稱為 GRANDEUR。


 


GRANDEUR 跟臺灣的緣分也滿悠久的,除第二代 GRANDEUR 沒有本地出現的紀錄以外,第一代便由韓國大使館帶進臺灣。第三代 GRANDEUR 更由三陽進行國產,名稱改為美規版的 XG,但是在車尾鍍鉻飾板上面保有「GRANDEUR」字樣,甚至還有幾台 Q30 的頂級版本摸進來臺灣。XG 當時以 V6 引擎以及便宜的售價,意圖與 CEFIRO 正面交鋒,但銷售成績證明,馬力輸出更爛的 GALANT 都輕鬆獲勝,是以 XG 在本地小改一次之後便不再生產,改由韓國原裝進口第四代,此時車名改回 AZERA。


 


第四代 AZERA 線條相當大膽,亦為 Hyundai 歐洲設計室跨刀之作,不過原廠過份將其與 LEXUS ES330 相提並論,雖說兩者各有千秋但如此包裝之下不免顯得四代 AZERA 小家子氣,儘管在本地開出 158 萬的漂亮售價,四代 AZERA 還是乏人問津,只有韓國使館以及韓企在獨挑大樑。


 


第五代 AZERA 甫於北美車展發表後,南陽也在 2011 年底臺北車展發表。五代 AZERA 外型完全走出 Hyundai 自己的風格,原稱稱為「Grand Glide」的四門 Coupe 線條以及幾乎全 LED 化的內裝,還是首度出現在這種級距的車上,讓然眼睛為之一亮。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此時 Hyundai 過份強調家族臉孔,AZERA 與 SONATA 車頭相似度過高,反而讓人望之卻步,儘管 168 萬的售價仍是物超所值,但看來看去第五代 AZERA 的買家還是那幾位特定人士。照片 AZERA 這台自然是韓國辦事處的車,在 EQUUS 還沒淘汰之前,此車應該不是老大在用的。



韓國辦事處這幾台 Hyundai 是否與三陽有關連不得而知,畢竟外交車輛可以自辦免稅進口,若跟三陽買還得經過退稅這些麻煩手續。但不管怎樣,韓企、韓國辦事處人員採用韓國車輛,是再正確不過的選擇了,除支持國貨以外,讓國貨在異鄉有更高的曝光率也是一大訴求。這種操作手法,韓國使館的只算是「入門」而已,像德國人就很有一套。之前梅克涅訪問大陸時,乘坐的不是 Mercedes-Benz 或 BMW,而是 AUDI,據說是為了當時已經鬧很僵的公務車採購案打原廠(詳見中國大陸汽車講座:雙18);而先前被大陸人偷襲的日本駐大陸大使丹羽,也悄悄的把坐車從 Century 換成 LS600hL,為的無非是將日本 Hybrid 省油精神帶到世界各角落。


 


所以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每年花了這麼多納稅人血汗錢的外交官員們,閣下的座車是否只是為了幫小老姓省錢所以在當地隨便買一買了事?還是為了搞派頭就搞平起平坐的車來擺譜呢?納智捷上市到現在也三年了,到底有幾台成為我國駐外使館車輛?恐怕數字還低於韓國辦事處在台灣所購買的韓國車數量!


--


街頭獵殺(台北世貿):HYUNDAI EQUUS Limousine 第一代末期版


街頭獵殺(台北市):Hyundai Azera (4G Grandeur)


街頭獵殺(台北外雙溪):HYUNDAI EQUUS II VS460


街頭獵殺(北京北三環):HYUNDAI ROHENS


珍稀照片:KIA ENTERPRISE


街頭獵殺(北京北三環):HYUNDAI XG25 Grandeur後期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