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經濟蓬勃,一年換一台 BMW 不是新鮮事的年代,新車買久了總是會讓人無感,於是就有廠商推出所謂的「復古車」,以現代化的機械結構與古典的外型吸引這些胃口大的消費者上門。別的不說,光是外觀的注目度就遠勝過法拉利、林寶堅尼之流的超跑,而且還有龐大的婚紗攝影市場可以操作。

 

Excalibur 這個不太好唸的單字是指西洋傳說亞瑟王所取得的寶劍,Excalibur 並不是現代化英文,而是以前的塞爾特語,意指鍛鋼,傳說取得 Excalibur 這把寶劍可以統一不列顛島。瞭解這段典故之後,就可以明白何以這間位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復古車廠要取這個名字了。

 

Excalibur 這間車廠並沒有很具體的為旗下車款命名。最早是 Excalibur 創辦人 Brooks Stevens 在原東家 Studebacker 工作(另一說是下包商),當時 Sutdebacker 決定以 Mercedes-Benz SSK 為復刻對象進行復古車打造計畫,外型仿效 SSK 之餘,配上 Studebacker 自家底盤與 GM 系統引擎,讓這台重量只有一噸多的復古車有著很恐怖的性能。

 

Excalibur 算是美國最早出現的復古車,後來 Brooks Stevens 認為這款車很有市場潛力,索性單純以 Excalibur 的名稱自己規劃生產與銷售。不過這種復古車很容易受到景氣影響,Excalibur 不知經歷過多少次財務危機,倒了又開,開了又倒,目前最後一次活動是在 2003 年,當時的東家打算再推出復古車款,但因為資金沒有到位又不了了之。

 

Excalibur 大約是在 80 年代後期才引進到臺灣,車型推測起來應該是最後期、產量最少的第五代版本。由北美當地 4 萬美金報價推估,進來本地後售價應該超過 200 萬。照片這台 Excalibur 據報導曾經隱身在苗栗山區多年,存放於特製保護櫃當中。因為時過境遷,原先上下山的道路早已不在,最後是眾人出動大吊車,費盡功夫才讓車重返人煙,因此這台車之所以上山、隱身、下山,背後的故事應該相當精采。

Excalibur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