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UZU ELF、MITSUBISHI FUSO CANTER 與 HINO DUTRO 向來是本地三噸半的三雄,市佔率原先是 CANTER 4 成,DUTRO 與 ELF 各半,但隨著太子汽車退出 ISUZU 代理形成代理真空後,ELF 留下來的 3 成市場便被 CANTER 與 DUTRO 兩者瓜分,但因為 ISUZU 在本地口碑非常好,是以太子退出後便不斷有人嘗試向原廠爭取代理權。不過太子 ISUZU 退出本地市場的同時正好也是 ISUZU 被 GM 破產重整風暴席捲的同一時間,是以代理權獎落誰家一直沒有定論,亦有山寨 ISUZU 的大陸廠商打算乘虛而入。一番爭迭後,終於由香港大昌行集團取得代理權,於 2011 年成立「臺北合眾汽車」。

 

大昌行在香港是老字號的汽車代理商,代理品牌相當多,在取得 ISUZU 臺灣代理權之前,也順利取得臺北奧迪經銷權。大昌行座落於臺北橋旁的奧迪展示間也是臺灣第一間 Terminal 展示間,手筆之大令人乍舌。而大昌行在面對後來同樣搶下臺北經銷權的「某迪」,其不搵不火的態度也讓人見識到大昌行在經營汽車經銷的經驗與本事,最後終於讓「某迪」在短時間內消失於奧迪經銷版圖的一段故事讓人津津樂道。

 

然而大昌行在商用車的經營,就沒有像奧迪那麼高潮跌起,反而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究竟大昌行是碰壁還是刻意低調鴨子划水。臺北合眾汽車成立至今五年餘,銷售主力的三噸半車型始終沒有回到當年太子 ISUZU 的聲勢,甚至還有很多企業主到現在都還不知道 ISUZU 已經重回市場。臺北合眾重新引進的 ISUZU 三噸半貨車不再以 ELF 代稱,而直接以車型代號 NL、NM、NQ、NP 等作為區分。這種作法挺可惜的,首先 ELF 本意是小妖精,引伸為向小妖精一樣的零活,而中文翻譯更是流暢的變成「一路發」,但改成死板版的英文車型之後,如此一來就跟市場習性有所脫節,畢竟商用車用戶沒有幾個人有辦法去記英文,反而和泰就很聰明的把新一代 DUTRO/DYNA 直接稱為 300,與 Ranger 改名 500、Profia 改名 700,連在一起「俗擱有力」,或許和泰一度把 CANTER 擠下三噸半冠軍寶座跟這點也有關係。

 

其實論價格來說,ISUZU 是具有絕對優勢的。同樣是三噸半入門底盤車,ISUZU 賣 116 萬,HINO 是 117 萬,CANTER 是 125 萬,而只有 ISUZU 是日本原裝進口。ISUZU 輸給同級對手的大抵是折舊率資料太少,所以大多數用戶不知道五年換車週期後到底 ISUZU 殘值算起來平均每天的折舊是不是比較划算。另外一點就是服務廠比較少,原比不上當年太子五十鈴那樣滿地開花。或許也是基於這些原因或者其他原因,臺北合眾一開始銷量並不出色。照片這款 NL 極為臺北合眾引進的第一批車型,可以從車頭的 Euro4 貼紙看出端倪。這批四期環保的三噸半 ISUZU 賣得並不多,並於 2013 年由五期環保車型接手,但因為 ISUZU 引擎實力實在太強,五期環保的 ISUZU 引擎上面寫得還是四期環保字樣,原廠的說法是這顆引擎隨便調一下就通過五期環保,不像其他競爭對手為了五期還傷透腦筋差點沒車可以賣。

Resize of ISUZU ELF 四期環保  

大昌行在臺灣經銷兩種截然不同的廠牌、不同市場的東西,兩個廠牌的市場評價又截然不同,大昌行乃交出兩張截然不同的成績單,不曉得大昌行心中又是什麼滋味呢?

 

--

 

高雄ISUZU 3S 店開幕記

ISUZU 五期發表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