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惡勢力足夠的關係,過往混過不少場新車發表會,但商用車發表會還是頭一遭。



前幾天收到高雄 Eric 兄寄來的這項邀請,頓時覺得相當有意思,於是將時間排開,來這場 ISUZU 發表會一探究竟。ISUZU 最早是由掬水軒引進臺灣的,後來代理商為「國際汽車」,「國際」一直代理到九零年代才由太子接手,太子將原先代工裕隆商用車的產能轉為 ISUZU ELF,並取了一個很響亮的名稱「一路發」。由於 ISUZU 在商用車界評價相當不錯,ELF 一度與 CANTER 兩相抗衡,完全沒有把 HINO 放在眼裡。然而隨著太子財務危機的出現,ELF 交車、零件逐漸出現空窗,原先 ELF 的車主不得不屈就於 CANTER 高貴的售價,這也讓市佔率一直只有兩成強的 HINO 抓住機會,除以大排氣量引擎切入 3.5 噸市場,十年來第二度邀名人代言站台。果然 HINO 九噸級的引擎讓 3.5 噸的買家趨之若鶩,市佔率逐漸提升。尤其今年新 CANTER 報價已經來到 125 萬的離譜境界,加上四輪鼓煞的配置,HINO 更大肆招兵買馬找來一票業務專賣 3.5 頓貨車,CANTER 除了新增匯豐為經銷體系外,恐怕是有一場硬仗了。


 


太子結束 ISUZU 生產事業後,還有很短的一段時間以「臺灣五十鈴」的名義做原裝進口,後來代理權由香港大昌行取得,亦即現在的「臺北合眾汽車」。臺北合眾成立之初便有引進 ELF 車型,但是是屬於四期環保規格,這次發表會發表的是五期規格。為了與過往車型區隔,臺北合眾刻意捨棄「ELF」的名稱,直接以各該規格稱呼。



3.5 噸長軸車型為 NLR


 



引擎清一色為 3.0 柴油直噴渦輪引擎,稅金很省,但力道夠不夠就值得研究了


 



葉片彈簧上還有 ISUZU 的 logo


 



NLR 屬於低床設計,輪胎也比較小


 



6 噸車型 NPR,高床規格


 




突出的方向燈,應該是為了新法規的設計


 



考量市場接受度,五期環保車還是採用成本高一點的 DPD,這樣就可以省下尿素添加的困擾


 


 



其實商用車面板就是簡單、夠用而已,沒有什麼炫目設計


 



中控台更是簡便,當然不可能有什麼恆溫


 



車頂置物架,高度設計是為了放卷宗


 



 



五速手排很夠用了,極速也才 100


 



後方置物空間還可以


 



不知道這些開關原本是做什麼的


 



兩側的上方拉把都精簡了,不過貨車做拉把也是有點奇怪的


 




 



中央座為兩點式安全帶


 



這根橫桿就很奇怪了,除了攀爬屋頂用得到以外真不知有什麼用途


 



備胎一律採足尺,歪一邊可就不好了;不過備胎更換基本上沒辦法一個人操作,商用車載重高,必須出動氣動把手才行


 



後雙輪也是典型的正反併


 



NMR


 



採用前碟後鼓設計


 



腳踏部分就很精簡,反正平常看不到


 



椅子還略有點包覆性可言


 



有趣的是,引擎本體打的是「euro4」,也就是從歐四規格調整成五期環保


 



後軸上面的爐渣還真不少


 



排氣管繞過後軸很可愛


 



柴董親自示範乘坐空間,頭部相當充裕


 



三段式掀車頭步驟



 



NLR 為短軸 3.5 噸車型,是最入門款式


 



這應該是車身銘牌吧!


 



掀車頭的絞接開關


 



置杯架


 



椅背當中還有 ISUZU logo


 



照地鏡位置也很奇特



 



現場還有一台工作車為四期環保的


 



不同於轎車發表會,商用車發表會一定會有這種交際場合,畢竟商用車客戶都是些老闆,難得把他們找回來「糕觀」一下,當然得有交際平台,也讓業代們可以好好招呼這些老客人


 


商用車與乘用車販賣方是有著絕對的不同,基本上商用車沒有什麼「walk-in」的客人,所以 sales 也不需要正常上下班。真正強悍的商用車 sales 基本上是從早上九點一路喝到晚上九點,反正每個月定期交業績出來,其他時間都在跟客戶嘻嘻哈哈,賣車模式完全不同於轎車。而且通常商用車 sales 都必須具備一堆武藝,大貨車、聯結車駕照只是標配,驗車、維修等,也都是不可或缺的技能。因為商用車常有急修的需求,而且身為生財工具,車子賣不賣得動跟有沒有辣妹、有沒有出清價都是沒關連的,也不見得賣得便宜就一定會好賣,必須要在五年換車週期當中所有開銷最省,才容易獲得老闆青睞,這也是為什麼 CANTER 一直以來都是最貴但卻是賣最好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