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LKSWAGEN 與本地的緣份起得很早,50 年代即有美軍與華僑帶入相當數量的 Beetle 與 Karmann Ghia,而中信局開放進口的年代,此兩款車也是當時代理商的銷售主力,且受惠於中日斷交,Beetle 這款跟日本車差不多便宜的歐洲車幾乎連年稱霸本地歐洲進口車銷售寶座。此外,T1 與 T2 也是主宰歐系客車市場的龍頭,VOLKSWAGEN 很順利的成為當時臺灣歐系品牌的冠軍,「福斯」這個名稱也在同一時間出現。

 

從資料追溯,目前找得到最早的 VOLKSWAGEN 代理商就叫做福斯汽車,應該是永業集團前身,在民國 68 年才以永業的稱呼出現。福斯汽車掌握 VOLKSWAGEN 代理權後,不管是自己引進或者僑資、美軍攜入的 VOLKSWAGEN 保修,都讓福斯汽車荷包滿盈。因此引進的 VOLKSWAGEN 車系越來越齊全,K70、411、1600TL、141 也紛紛進口。於是乎,1973 年推出的第一代 PASSAT,也在第一時間導入臺灣。然而,PASSAT 售價遠高於 K70、Beetle 這些眾人熟知的 VOLKSWAGEN 轎車,而且 B1 採取掀背車身設計,除了標新立異的法國車以外,B1 還是當時市場上唯一一款這樣搞的德國車,B1 在本地賣得相當有限。

 

關於本地的 B1,個人曾經接觸過一段有趣的故事。大學時期的刑法教授某次上課談到高速公路剛貫通時的亂象:跟現在一樣,南部的蔬菜要趕著運送到北部,越早送到價格越好,所以批發市場的老闆通常是親自壓車,就坐在大貨車助手席上,只要司機每超過一台車,就發現金給司機當獎金,所以高速公路運菜車基本上只停收費站而已。某次當時還年輕的教授看到一台運菜車非常凶猛的沿路亂超車,頓時「正義哥」魂上身,沿路追車,就這麼一路追到收費站,教授跟省道員警告狀(當時還沒有國道警察隊),沒想到員警回了一句,「你趕快過去追呀~他跑走了那就不好了」讓人啼笑皆非。而根據教授描述,當時開的車是西德福斯 P 什麼開頭的轎車,不然也追不上排氣量那麼大的貨車。唯獨可惜的是,那台 P 開頭的 VOLKSWAGEN 轎車是教授自己從德國留學後帶回來的,不是跟福斯汽車捧場來的。

 

照片這台 B1 應該是當年福斯汽車所進口的 B1(不太可能是當年追車的那台正義哥座駕吧),先前在某修車廠維護甚久,如今終於重見天日,而且車況看起來維持得不錯,讓人倍感欣慰

Volkswagen B1 PASSAT by 樺 (1)

Volkswagen B1 PASSAT by 樺 (2)

 

--

<照片提供:樺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