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吉利、奇瑞、福田後,又一間大陸自主品牌搶進白牌汽車市場,誠可謂「前仆後繼」。

 

負責經銷東風小康的合同興,幾年前曾經把「中指牌」:長城汽車,帶到臺北車展試水溫,亦有網友拍到長城車型在合歡山上試車的照片,但後來不了了之,最可能的原因莫過於有吉利、奇瑞這兩個好榜樣鎩羽而歸,長城的產品並沒有比吉利、奇瑞來得好,下場肯定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Resize of DSCF7338  

其實當年勝榮引進的奇瑞車款算是相當不錯的。當年奇瑞的產品車款大致可以分成四流水準(如東方之子)、三流水準(如旗雲)與二流水準,臺灣引進的 A1 FreshA3 Apola 算是奇瑞的「旗艦」品質車型。A1A3 的整個開發過程幾乎都是由 Pininfarina 包辦,底盤也是就近跟 FIAT 弄來,除了動力系統稍微有大陸身影外,A1A3 若掛上 DaciaDatsun 這類車廠徽肯定是不會讓市場產生疑慮的,但它偏偏掛的是奇瑞,所以就這麼不被臺灣市場所接受。而另一間幾乎同一時間叩關的吉利,雖然有 TOBE 這個 logo 在包裝,以及裕隆的強大行銷通路,但一方面裕隆無心販售,每個月行銷預算比盛惟還低,二方面掉方向盤事件以及後來一連串反中聲浪,TOBE 也難逃墊底命運。對於合同興而言,不管是引進優異的產品如 A1A3,或者是把中指牌 logo 拿掉換上自家 logo,目前臺灣的乘用車市場是不會去接受大陸品牌產物,所以長城打退堂鼓是正確的。

 

相較之下,合同興這回拿東風小康進入市場就讓人感到頗意外的。

 DSCF5109

有人說,商用車對於品牌的認同度沒有乘用車大。沒錯,商用車是拿來賺錢的,不是拿來開爽的,所以賓士商用車長時間在亞洲市場吃不開,當年裕隆勁勇標榜一堆豪華舒適配備也沒有獲得市場認同。畢竟商用車講求的是開銷節省,反正通常不會是老闆自己開商用車出門,幹嘛對員工那麼好。不過,商用車還有另一點跟乘用車不同,那就是銷售通路。基本上不會看到有購買商用車的人買之前還去展示間拿型錄、比來比去的,大多是一通電話,業務到公司說明,然後直接跟會計接洽,所以商用車的業務不會整天在店裡面癡癡的等待客人上門,正常來講應該是整天不見人影,去跟客戶「喊拳搏卵」。如此一來,商用車業務人員賣車並不見得是靠產品力,人情手腕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只要跟大老闆或者採購多喝幾杯,訂單自然來,這也是當初順益趕去把福田這個品牌弄進來臺灣的後盾,畢竟順益擁有臺灣最強大的商用車業務人員,協同賓士、福田、中華 FUSO,順益一度構建了由低價位到高價位,全臺灣最完整的商用車品牌系統。

 桃園 2013-11-14 (15)  

既然說是「一度」,這個完整的品牌系統恐怕已是不復存在。據小道消息指出,前陣子福田已經宣布不玩,理由我們可以從福田這幾年不怎麼樣的銷售量找到一些端倪。個人曾經跟某間貨車車隊頭頭聊過,得到了這樣的說法:福田這車以大陸自主品牌來說設計得也算不錯,各項零件價格什麼的並不至於太離譜,但還是卡在 logo。今天我用福田的車或許可以比 CANTER 省下一些費用支出,但如果碰上杜爛中國的客戶,我可能反而會失去訂單,這樣省那些基本開銷並沒有實質意義。而且福田的二手行情也不如預期,整體換車週期的開銷,還是以 CANTER 最省,所以同行買福田的也都沒有繼續換購福田下去,都是回過頭去買 CANTER

 

福田退出市場後,臺灣暫時沒有大陸商用車品牌供應。而這回叩關的東風小康,市場位階跟福田又有點不太一樣。東風小康切入的是歷來不曾有大陸品牌進入的級距:輕型商用車。

 DSCF5353  

輕型商用車在臺灣長時間處於很畸形的發展,二十多年來,一噸半就只有好幫手與菱利這兩種產品可以選,而近十年就剩菱利一枝獨秀,或許這是合同興願意把東風小康帶進來的原因。東風小康所有產品都屬於 3.5 噸以下的輕型商用車,目前合同興發表的產品屬於 1 噸半,市場上只有菱利,但菱利的高油耗始終被市場詬病,而東風小康實際油耗雖然吾人不甚清楚,但就裡外設計而言確實比菱利好些,加上售價也有競爭力,但光是這樣就能克服吉利、奇瑞、福田鎩羽的問題點嗎?

 

某程度我滿佩服合同興的 guts,就是直接把東風小康的 logo 掛上去,經銷商也大大的豎立「DFSK」字樣。當初換掉 logo 的吉利暫撇一邊,奇瑞、福田或者搞大車的裕隆東風也沒這麼大張旗鼓的在做企業識別,固然如此會吸引到注目,但一方面目前國人對大陸品牌接受度很低,二來「東風」這兩個字本身的政治色彩太濃。

 DongFeng (6)  

「東風」一詞是源自於毛澤東名言:「東風壓倒西風」,意思就是中國人被洋人欺負了這麼久,該是東方人壓過西方人的時候了。本來中國大陸建立第二汽車廠時,打算像一汽那樣命名為二汽,但為了拍馬屁,還是把東風兩字加上去,而且刻意淡化「二汽」這兩個字,所以時至今日已經聽不到「二汽」或「二汽東風」這種說法。幾年前,一汽解放也打算來臺灣玩兩把,但所有車商聽到解放兩個字就紛紛走避。裕隆當初敢把東風重車弄進來,多少也是因為臺灣人不知道「東風」這兩個字所隱含的政治意味(或許當初裕隆接洽的人也不知道東風這兩字打哪來的)。儘管這樣暗渡陳倉過去,裕隆東風也是賣沒幾台就不了了之,目前重車市場就只剩下讓人看不出端倪的賽德卡 SITREK 靠長億集團的腰在撐著。

 

撇開 logo 以及政治色彩,如果合同興認為靠著產品實力可以打進市場,恐怕也不會如此稱心。奇瑞 A1A3 的失敗,可以規結到是乘用車市場與商用車市場的不同,但合同興可能忘了,商用車市場曾經有一款產品不錯,但也敗在 logo 的榜樣:捷霸。

 DSCF6970  

捷霸,不是捷豹,二手市場稱「強巴克」,就是來自馬來西亞 PROTON Jumbuck。自從裕隆 AD 貨車下市以後,一噸貨車就只剩下 Pointer 以及 Jumbuck(當然,這兩款產品與 AD 貨車並沒有時間上的直接銜接)。以品質以及零件價格而言,Jumbuck 比起 Pointer 好得多,而且因為是源自於 N 百年前的 LancerJumbuck 就像 AD 可以無窮無盡的改裝。當年牌價不過 40 出頭萬的 Jumbuck,現在二手車隨便都開價 30 幾萬在賣(AD 貨車更離譜,幾年車就賣幾萬)。理論上,AD 貨車退市以後,Jumbuck 雖然品質不如 AD 貨車,但也應該承接相當程度的市場。然而,Jumbuck 卻成了臺灣寶騰蓮花銷量最少的車,理由不外乎 logo 太陌生、市場對產品一無所知。相對的,如果 Jumbuck 掛回三菱或者中華汽車的 logo,銷量肯定翻個兩三倍沒問題。

 桃園 2015-12-24 (5)

合同興現在大剌剌的把 DFSK 四個字豎立出來,至少不會像寶騰蓮花當年那麼低調,但大陸車就是該像賽德卡那樣低調點兒賣,盡可能把大陸的光環褪去,比較會迎合市場接受度。合同興曾經拿長城來沾個醬油,這方面的心得應該不會比這篇文章來得差勁,當然,但願他們的確有想到這些環節。希望合同興在行銷上可以記取 TOBE、奇瑞、福田、裕隆東風的血淚經驗,讓市場願意接受品質其實已經比大家預期好的大陸產品,不要動不動就冠上政治色彩,如此也能刺激市場上那些獨佔、寡佔市場的品牌懂得提昇產品競爭力,這應該才是大陸品牌進入台灣市場的正面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