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D e6 計程車 (AD1)

計程車每天運行里程高,若要針對汽車排耗污染著手,計程車是個不錯的對象。但為何世界各國很少有所謂的「電動計程車」?

 

照片是香港前年開始推行的純電動計程車,比亞迪特別為香港市場開發右駕 e6,標榜零排耗以及低運行成本,加上香港範圍小,理論上要佈建充電站也很好找點,但這台 e6 在香港計程車界可說是眼中釘了。

 

2012 年,深圳一台比亞迪 e6 計程車被一台嚴重超速的 GT-R 掃到車尾後失控側撞上路樹,並隨之起火燃燒,車上二人當場死亡,據目擊者描述,司機在第一時間打不開車鎖而被活活燒死,隨即引發電動車安全疑慮。但整個事件隨新聞的冷處理而變質,反而變成頂包疑雲,因為警方最後抓到的 GT-R 駕駛人竟然是個年輕的打工仔,偷開老闆的車去夜店而闖禍,形同 e6 起火一案不了了之,是以在 e6 進到香港後,早就令人引發不少疑慮。

 

而這批電動計程車實際上路後也是風波依舊,首先是比亞迪的品質太差(或者該說香港計程車的品質太好),小零件問題、發不動等瑣事不斷,甚至還有計程車司機直接載乘客面前大罵這台車有多爛(影片還被發佈到 youtube 上),加上 e6 購置成本比既有的 CROWN Comfort、CEDRIC Sedan 都高一節,所以 e6 到現在在香港都很罕見。

 

一水之隔的深圳,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e6 電動計程車普及度越來越高,甚至還有不少市民認為搭 e6 是高級的享受而不願搭桑塔那或者賽拉圖計程車。隨著深圳紅旗明仕計程車全面淘汰,e6 計程車又投放數批到市場競爭。對深圳計程車駕駛而言,e6 雖然可以招來更多生意,但 e6 補充動力的方式,始終是個問題。傳統汽油車加油前後只要 10 分鐘,但 e6 充電至少要一小時半,在這此之前還得乞求還有充電空位可以用,不然只好乖乖排隊,算一算,跑個半天就得花兩小時充電,營業時間比汽油車硬是少掉 1/3,雖然燃料費有省到,但一來一回其實浪費很多不必要的時間。這項問題也存在於香港,乃至於全世界的電動計程車都飽受此困擾。固然幾年前就已經有人提出「交換電瓶」的構想,但卡在品質落差因素始終無法全面落實。其實,光是充電站就已經很麻煩。深圳平均每個充電站佈建成本為 1000 萬人民幣,雖然目前由政府出資,但這筆支出肯定某天會轉嫁到使用者頭上。一台 e6 落地報價就已經達到 38 萬人民幣(約合台幣 200 萬),是桑塔那的三倍,官方號稱續航力有 300 公里,但根據深圳計程車實測僅有 200 多,就算開個 10 年,成本可能都比不上一台普通汽油手排車。

 

計程車畢竟是生財工具,對於成本必然是斤斤計較。就算比較折衷的 Hybrid,臺灣的 PRIUS 計程車也只是幾隻小貓在當白老鼠做實驗,而且吸引這些司機購買 PRIUS 的誘因,油耗並非主要強項,最重要的還是二手保值度夠高(像中國大陸因為油電車二手行情差,根本沒人拿來當計程車)。對於純電動車而言,二手車行情如果沒法像油電車那樣,除非政府無限制的補貼,不然在計程車推廣電動車,目前還看不到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