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快一年沒看到新的車車日記標題啦?是的,去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只有年初幫老哥買了台 G35,還有疫情大爆發前夕保養廠報了一台車況不錯價格合理的 W124 200E,不過那兩台也都在去年脫手,而且也都不是自己忍了很久的車,因此沒有激起太多漣漪。

這凱迪拉克日記系列的主角,坦白說也不是我朝朝暮暮思念的車車,而且買的理由比去年那兩台更離奇,整個過程相當曲折,精采程度不輸三年半前買 W126 LeMarquis 的峰迴路轉,接著就請各位看官慢慢欣賞這系列日記的開場。

Cadillac Fleetwood II Brougham 總統府用車.JPG

凱迪拉克,在台灣一直都是官車形象掛帥。早年老蔣從大陸撤退來台之後,除了用過短暫的派克,之後就一直使用凱迪拉克到駕崩,如此也連帶使得 GM 其他廠牌雞犬升天,BUICK、Pontiac、Oldsmobile、CHEVROLET 攻克各級政府機關民意代表,福特的林肯、克萊斯勒的 IMPERIAL 只有在一旁乾瞪眼的份,本地官車幾乎沒有這兩個高級品牌的領土可言。

政府官車使用凱迪拉克,在小蔣上任之後有一度改觀,據說當時小蔣因為乘坐別克汽車已經習慣,順理成章接任總統之後卻不願意順理成章更換座車,只好先把老蔣留下來的凱迪拉克充作侍衛車,變成凱迪拉克幫別克開道的神奇景象,幾經溝通之後,小蔣才換成凱迪拉克代步。此後李登輝據說起初也不是很想用凱迪拉克,不過就任總統之後還是選擇 Fleetwood Brougham 出行,只是此時國安局已經出現許多台賓士 W140 在車陣當中,這也是賓士這個品牌首度公開亮相於總統國賓車隊。

到了阿扁時代,林肯取代凱迪拉克成為總統座車,但凱迪拉克依然在官車擁有一席之地,總統府、外交部一樣有採買數部 Deville DHS 當作禮賓車。然而隨著 319 槍擊案之後阿扁改乘 BMW,以及裕隆結束凱迪拉克代理業務,美國車全面退出官車市場,而且我看應該以後也沒有機會了,畢竟美國品牌在本地聲量太低,且退出市場這麼久,後勤保養也會是一大問題。

話說回來,凱迪拉克好歹也占據本地官車生態數十年,因此小時候對凱迪拉克就是雄赳赳氣昂昂,車頭要有兩支旗桿,標準的黑頭車氣派形象,至今仍然深刻的印在腦海中。然而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凱迪拉克形象,故事要回溯到國中時期。

當時我已經全家搬到台南,就讀家裡附近用走的甚至用跳的就到得了的學校。既然離家路程只有短短 500 公尺,上學放學路程超短,路上的車看都看膩了,自然也就把心思放在接送同校學生的家長座車。學校也安排了一個接送區,畢竟學校大門並不是在馬路邊上,而是離馬路大約還有 50 公尺,這 50 公尺做了一個迴車道,讓家長可以開車把小孩子丟在大門口然後離去,每天上學看著這些轎車魚貫駛入駛出就成了一大樂趣。

Cadillac Concours (1).jpg

雖然當時小小的腦袋與幼小稚嫩的心靈其實認不得幾台汽車。但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一台深藍色的 Cadillac Concours,每天固定時間會出現,每次都是由一位頭戴大草帽,手戴白手套,身酌全套淺色禮服的貴婦,非常優雅的開進來迴車道,然後在非常優雅的開出去,每次進出都是吸引眾人目光,畢竟台南這種小地方,要看到全新凱迪拉克實在不容易,何況又是這副打扮的駕駛人。

當然,我跟這位同學素不相識,甚至他讀哪一班的我都不知道,不過他家這台凱迪拉克讓我的枯燥國中上學路程有了不少色彩,至今我仍然印象深刻。

在此之後,凱迪拉克暫時淡出我的視野,真的,台南這種小地方別說凱迪拉克了,就連汎德後來敲鑼打鼓創下台灣史上發表會花錢紀錄發表的BMW E65 大七也見不到幾台,凱迪拉克這種冷門品牌真的是沒有能見度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