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娘親自從買了三陽迪爵之後,對於三陽的品質與品牌徹底改觀,因此之後就成為三陽的忠實顧客,而且接著就是三連發。

 

沒錯,之後娘親又買了三台三陽的摩托車,我也真不知道三陽到底哪一點吸引到她了,因為我自己騎這幾台三陽機車,覺得操控、性能都不怎樣,小毛病卻是不少,這個晚點會跟大家好好談談。

 

或許是因為家旁邊的摩托車行就是三陽經銷商,而且我娘又很懶,一直都是就近處理機車,所以迪爵就一直在離家20公尺的摩托車行維修保養。有一陣子,迪爵常常熄火,踩發又很難發得動,摩托車行說這個修起來要破萬,不然換一台新車,摩托車行願意 3000 元把迪爵給收走,我娘也就這樣子西哩糊塗的把迪爵遷過去換了一台新車回來。

 

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新款車是一台三陽,那麼是三陽哪款車呢?

 

三陽當時主打的 125 機車當然不是迪爵,畢竟迪爵已經出來好一段時間,甚至連風雲迪爵都出來了。三陽當時主打的 125 叫做悍將,當時已經進化到第二代車型,也就是悍將 4V。悍將 4V 除了 4V 訴求以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外觀亮點,就是頭尾晶鑽燈組。

 

在那個年代,機車頭尾燈雖然早已是塑膠材質,但做到全晶鑽的,悍將 4V 可能還是第一台,而且從第一代悍將開始,車尾就做得很高聳,悍將 4V 也延續這個傳統,加上晶鑽尾燈以及第二後煞車燈,外型相當搶眼。頭燈就更不用說,除了晶鑽炯炯有神,面積占滿了整個龍頭前方,辨識度與照明度相當高,然後前輪還配飛鏢鋁圈,整個炫到不行。

PB068426.JPG

然而,當初不知道三陽怎麼設計的,悍將 4V 重心很高,就算市區裡面鑽車縫也不是很好用,山路彎道就不要奢求了,而且整體座椅位置也偏高,因此對於號稱身高160的我強,騎悍將 4V 除了踮腳尖還是踮腳尖,但她還是騎得很開心,畢竟騎過迪爵 125 之後,再也回不去小 100 的世界。而因為當時我也拿到機車駕照,所以我第一台騎的機車就是這台悍將 4V

 

比起迪爵,悍將 4V 真的小毛病很多,尤其整流器每年固定會壞一次,這幾年有改良品出來才比較少換,騎她就是行李箱不算大,堪用而已;位在車尾的油箱蓋不是很好開,也不是很好蓋;油耗平平。簡而言之,悍將 4V 這款車就是外型很炫,其他就乏善可陳。

 

然而我娘卻對悍將 4V 讚不絕口,反正錢是她出的,她開心就好。而在此同時,我跟我哥都有機車駕照,我娘又買了台迪爵給我哥騎,而我偶爾會跟我娘搶悍將 4V,因此又萌生我娘買車的念頭。

 

當然,這次購買的對象還是三陽,自不待言,但這也是我娘第一次不是因為舊車要除役而買新車。

 

既然悍將 4V 騎得這麼愉快(這指的是我娘,我實在不覺得悍將 4V 有多好騎),我娘就給它再來一台。此時的悍將 4V 也改款成為新悍將,俗稱大眼悍。它之所以有這個綽號,是因為它的頭燈改道斜板上,而且面積超級大,我目前為止還沒看過頭燈面積比它大的速克達(其實算是檔車也是,畢竟黨車頭燈沒辦法做太大)。大眼悍也改進悍將 4V 諸多缺點,比方車頭置物空間沒有外蓋可以直接放置,車身重心明顯降低,油箱蓋改到車頭,直接用點火開關轉動開啟;行李廂空間大幅增加一倍,但可惜的是依然放不下標準全罩安全帽,不過至少已經有免熄火開坐墊的設計。

 

外型上,大眼悍除了車頭特別,尾燈也做出了一朵小菊花,缺點是小菊花容易燒掉,很多大眼悍後來都是靠後手把的第二剎車燈在撐。而大眼悍開始,悍將的頭燈不需要啟動就能開啟,晚上要照明比較方便些。

 

我娘牽了大眼悍之後,悍將 4V 就丟給我騎,後來也被我帶上去台北當代步車直到現在。然而我娘的購買慾並沒有消失。

 

某天我回台南老家,發現機車又多了一台?!而且還是一台我完全沒聽過的車款。想當然耳,這又是一台三陽,而且也是三陽主流的 125 摩托車,車名叫做 F1

2004寒假屏東2.JPG

F1 這款車在我媽牽的當時根本還沒上市。F1 是大眼悍的外型改良款,車頭車尾明顯不同,頭燈改回手把,尾燈則變得比較侵略,其他設計都一樣不變。首批 F1 是給全省經銷商各一台,可以當作自己的代步車,也可以出售。而我家這台 F1 當然就是 20 公尺外那間摩托車店的那一台,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媽就這樣,在大眼悍、悍將 4V 都頭好壯壯的時候,就把 F1 牽回來騎。不過不得不說,這種還沒正式上市的車,騎在路上真的很特別,完全不會撞衫,這也是我家第一次買到這麼新穎的車。

 

悍將 4V、大眼悍、悍將 F1 這三款車目前都還在我家服役,不過我家現在活人沒有住那麼多,加上又有買汽車,所以這些機車都是輪流騎,一年里程可能都不到 1000 公里,一年就大約換一次機油而已。而在悍將 F1 之後,我娘整整 15 年沒有再買新的摩托車。去年終於我娘又買了一台機車,這次終於不再是三陽了,真是可喜可賀,因為我家這樣充斥著三陽機車快 20 年,我實在沒有因此對三陽這個品牌培養出太多好感。

 

至於我娘究竟買了什麼新款機車呢?這裡就不賣關子,因為這台車比起三陽更讓我感到沒興趣,未來我想也不太有動力來寫它的故事,是台gogoro,我對這車就言盡於此啦!

 

看完了三篇娘親機車回憶錄,最後跟大家複習一下,在我有記憶以來,我娘依次買過石橋天箭、光陽名流、三陽大路易、三陽迪爵、三陽悍將 4V、三陽新悍將、三陽悍將F1,以及最新一台gogoro。接著我們進到 GTR 這系列日記的核心,來講講為什麼我想買 GTR 這款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