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弄一票納稅人血汗錢的台北花博,終於在日前熱鬧開張。對我這種植物白癡來說(前幾天還為了「湯匙菜」是不是「清江菜」跟人吵一頓架),花博要看的不是花,也不是草,而是裡面那些奇奇怪怪的電動車。


 


花博的電動車,首屈一指的就是國人自製研發的 LUXGEN EV+ 系列。裕隆相當聰明的選擇台北花博作為展示平台,以免費接駁的方式讓民眾體驗這種新鮮玩意兒。這種作法不僅讓國人瞭解到電動車的優異表現,更讓許多中南部民眾知道「納智傑」這個品牌(不要懷疑,過了濁水溪之後,LUXGEN 的民眾認知度跟大陸差不多低)。


 


裕隆贊助花博的接駁車目前有 30 台,主要是以 M7 居多,U7 搭不搭得到得碰碰運氣。而裕隆整個處理方式則比照去年的台北聽奧,由格上租車派遣司機長駐,因此這批花博接送車應該在花博結束後,將成為格上租車的新選擇。個人覺得,這樣子比起太古或者台灣奧迪提供贊助車,使用完畢之後以新古車的方式販售來得更有意義些,而對車商的利潤也相對的更大。


 


既然是衝著這票 LUXGEN EV+ 而來,所以一進花博門口之後就直衝接駁車停車場,也讓我意外找出充電站(即在接駁車新生站),一下車立刻狠狠拍一番。當然,這個舉動立刻引發一陣「關切」,不過畢竟是展示用意,所以格上人員相當客氣的做了番簡介,甚至還主動邀請上車體驗電動車的乘坐感受。




M7 EV+ 是花博接駁車大宗,車頭一望就可以分辨出是電動版


 




車頭水箱罩是個人最欣賞的地方,汽油版的應該考慮修正一番;另,電動車車牌一律採用這種綠邊規格,彰顯其「環保」,上面加標示「電動車」


 




車尾仿 TOYOTA Hybird 採全透明燈殼


 




質感比汽油版的好多了


 




側面就沒有明顯分別


 




接駁車大隊




 




 




 




在現場見到的 U7 EV+ 只有兩台,而且牌號都是比較後面的


 




 




 




 


既然是充電站,這裡備有五組充電設備




其實也僅是 220V 即可充電,據稱只要三小時就能充飽電


 



插座是大型冰箱、冷氣機的三孔規格


 


實際上路,EV 的動力非常充沛,且搭配的是電磁馬達,加速力道比 CVT 還飽滿,也不像捷運那樣變頻落差過大而產生明顯鈍挫。但其實說白了,EV 車會比 CVT 再更沒有駕駛樂趣些,不過對於車內乘客來說,確實有搭上捷運的錯覺。因此,對於這種載客為主的 MPV 車型來說,以電池作為動力來源是相當適合的。



 


先撇開電動車到底環不環保的問題(請參汽車講座 44:HYBRID ),裕隆集團近年在電動車領域的動作相當積極,以這次的試乘來看,其成果是值得吾人大加讚賞的。昨天是 NISSAN Leaf 正式在日本上市的日子,整個過程官方的高度重視不在話下,相比之下,無奈台灣這個爛政府,加上爛 ARTC,即使國人自行研發的 LUXGEN 電動車,光一個領牌就遇到無數亂七八糟的問題,一切都得按照他們「所謂的規矩」來辦事,絲毫不見鼓勵、協助的態度,經濟部也是先擬出一套全世界最可笑的「馬力課稅」制度,爾後才勉強說三年內免稅,其他方面的減免、補助,都僅是杯水車薪,自己人都不挺自己人,應該是納智傑現階段最大的障礙吧!然而,嚴凱泰日前喊出「3000 台電動車計畫」,其勇氣與決心確實令人敬佩。


 


最後,我還是要講一句,自主品牌加油!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