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扣除台灣本島地區,離島的澎湖、金門、馬祖、蘭嶼、綠島仍然存在有汽車監理制度,不過因為市場非常小,所以大多車商都沒有在當地設立經銷商。以金門為例,福特、豐田、裕隆、中華等國產品牌仍有經銷商,但其他國產車商就沒有花這筆錢去投資,更遑論進口車。據印象,金門的進口車一律由某間修車廠統包,還一度成為永業代理時期的掛牌經銷商,這種經銷模式其實跟澳門相當近似。


 


至於澎湖、馬祖方面,小弟認知很有限,有待高人解答了。Anyway,金門、馬祖在汽車監理上面都有獨立的監理系統,而澎湖似乎比照電話線般,隸屬於台南監理站(亦即嘉義監理站)統籌。然而,離島地區因為屬於政府補助對象,所以在當地掛牌是不需繳交貨物稅,而且牌照稅也不需每年徵收,油價也因此比本島來得低,不過外島一律只供應 95 無鉛汽油。


 


外島與澳門相似的不僅是汽車經銷制度,用車文化也頗類似。其實站在台灣島內的觀點,多數人會懷疑,為何外島居民會想要買車。這種邏輯就好像每個去過澳門的台灣人,也都會問同樣的問題。其實這就是環境的不同所造就觀念的落差。以金門為例,開車 30 分鐘的車程已經算是「長途」,要去的話就會讓人顯得意態闌珊。看起來對於本島的「北高」線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如果再比起中國大陸的動輒兩三千公里,台灣這種 400 公里叫長途,也讓大陸人覺得很可笑。所以說,隨著各地民情不同,用車文化呈現的面貌也就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並不能說誰好誰壞,最重要的是在於其過程當中與「人」的互動,即是研究汽車文化最重要的核心。


 


外島購車雖然免除大部稅捐,然而如果將車賣到台灣本島,則必須如同大使車般補足稅捐,當然,還有一筆可觀的汽車運輸費用。



AGOGO 在路上能見度已經不高,但這台竟然還是遠從馬祖而來的,應該是台灣賣最遠的進口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