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與本地地理關係相當密切,最常聽到的莫過於颱風季節的「巴士海峽」、「呂宋島」一類用語。因為菲律賓與臺灣接近,加上彼此外交關係不惡,本地汽車出口至菲律賓的頻率不低。中華汽車應該是其中的最大宗,每次臺灣有庫存就可以往菲律賓倒,畢竟都是左駕地區,加上三菱在當地品牌形象不賴,GRUNDER、LANCER、MINICAB、DELICA 均有外銷記錄,若加上「非正規管道」的「外銷」,菲律賓應該是亞洲地區臺灣國產車保有量第一的地區。


 


受到美軍長期佔領的影響,菲律賓的汽車文化有著不少「美國風格」,加上道路條件較差,Pick-Up 在當地頗受歡迎,尤其有錢人寧願坐大排氣量的 LSUV,也比較不願意買四門豪華轎車,這點似乎也是東南亞的「習慣」,比方緬甸當地最高級的汽車不是別台,正是「Land Cruiser」。不過,也因為被美軍長期佔領,菲律賓成為東南亞少數的左駕地區,如此一來,菲律賓並不能像其他東南亞國家「享受」日本本土汽車,儘管菲律賓的日本車是當地汽車銷售的佼佼者,稍微觀察便可發現,這些日本車基本上都是美規版本,或者是馬來西亞、泰國等外銷版本。


 


那麼臺灣生產的汽車呢?據密探情報,以 GRUNDER 為例,GRUNDER 當年外銷過去菲律賓是搞得轟轟烈烈,但第一批的 150 台賣得非常慢,菲律賓人的消費能力基本上與越南差不多,看過 TopGear 越南特輯的就可以明白一台 2.4 的轎車在當地會有多難賣,所以說 GRUNDER 雖然不至於賣太貴,但消費力薄弱以及廉價泰製車的競爭之下,「正規」臺灣出口的汽車倒是不怎麼常見。


 


這次車友「阿璋」前往菲律賓臥底,在不少地方獵殺到許多有意思的當地車輛,我們一起來看看。




光這第一張照片就有很多值得一提的地方。首先這款 Asti 是歐規版本,但是哪裡生產的就很值得推敲了;此外,車牌頗有意思,菲律賓似乎也跟臺灣一樣興起「疊牌」歪風,讓人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最後,何以菲律賓車牌規格長得跟澳洲如此相近,也值得進一步考究。




泰國本田以及泰國豐田外銷的車輛佔菲律賓本土汽車的最大宗,這款最新型的 CITY 外型很炫但售價出奇的低廉




歐洲車在當地相當少見,尤其是這種早年的款式,有可能還是從德國原裝的也說不定;一旁的 L200 是東南亞相當受歡迎的「貨車 SUV」,反正便宜大方抗爛路,誰管油耗不油耗




這款車頭長得像是 INNOVA 的豐田是 4RUNNER,也同樣是以落伍平台開發的東南亞規格貨車 SUV




外型設計得挺有一回事,但此細看不難發現質感並不怎樣




老日本車在當地不難見到,當然還是要提醒,這些都是左駕車喔!




被水箱罩呼噥了嗎?這是一台有趣的 COROLLA,規格等於本地的「MyPower COROLLA」,並不清楚這組水箱罩是不是車主的傑作,但完工度相當高。然而我並不記得 TOYOTA 有那一款車的 TOYOTA logo 是平放在引擎蓋上的?


 


<待續...>


<照片以及資訊提供:阿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