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鳥不僅是裕隆創立初期的最重要車款,也是日產獨立的關鍵產品。

 

日產的最前身可以追溯到 DATSUN 快進社,最初快進社英文名稱為 DATSON,取三位創辦人的日文名字英文拼音開頭為 DAT,SON 指的就是他們愛的結晶,但因為在日文 SON 與「損」同音,所以沒多久就改名為 DATSUN,亦呼應日本的太陽旗。DATSUN 最初的作品是仿 FIAT 某款車型,後來 DATSUN 被日產收購以後,日產依然沿用全部 DATSUN 車款一直到二戰。

 

二戰結束後,日產恢復生產的車型,自然也是戰前的車款。但日產也很清楚,已經相隔十幾年的車實在沒有太大競爭力,而且二戰後因為分區佔領,美國車來勢洶洶,再不發憤圖強早晚會被美國車消滅,因此日產找上英國的 AUSTIN,以 CKD 的方式生產 AUSTIN 車款,並且學習汽車研發知識。就這麼幾年之後,日產終於有辦法開發新款車型,為求好兆頭,新款車就命名為 BLUEBIRD。

 

不難想像,第一代 BLUEBIRD 其實充滿許多 AUSTIN 身影,比起其他競爭對手,如 TOYOTA 的全然日本風格,以及三菱的美國風格都不一樣。BLUEBIRD 上市後自然造成轟動,日產再接再厲推出更大車型 CEDRIC,成功打響日產在日本國內的形象,與 TOYOTA 銷量分庭抗禮三十多年。而裕隆選在日產剛起步的階段成為日產海外第一個合作的生產據點,日產當然很大方的把最新的技術以及產品通通丟過來,因此裕隆才得以生產 BLUEBIRD、CEDRIC 這兩款最主要的王牌。

 

坊間常常會揶揄裕隆都是拿人家日產不要的車型來投產,其實這種說法不是很完整。主要原因在於,裕隆的生產設備實在跟不上日本原廠的要求。即使裕隆創立 60 多年的現在,裕隆生產線還是很原始。換句話說,就算日產官方想讓裕隆生產最新車型,裕隆也不見得生產得了;另一方面則是裕隆也不見得認為最新車型一定可以在市場上取得優越的競爭力,舊款車一樣會有人買單,比方第一代 TIIDA 直到現在都還是裕隆很賺錢的車型。

 

回歸正題,青鳥 705 是屬於 BLUEBIRD 第三代車型,裕隆很巧妙地跳過 704 這個稱號而直接用上 705 來代稱。705 上市之後很快就打開銷量,因為比起上一代的青鳥 702B,705 車身以及空間都放大甚多,底盤更是日產第一具四輪獨立避震設計進一步將乘坐空間釋放出來。主要是因為日本原廠發表了比 BLUEBIRD 更小一號的 SUNNY,BLUEBIRD 自然就升格上去為中小型房車,競爭力大幅提升。

 

如果有看過早年的街拍照片,不難發現其實本地青鳥 705 有許多不同的樣貌,甚至還有掛上 DATSUN 車標的車型。這不一定是車主自己買外匯件來裝飾,當年裕隆的零部件生產能力還不足,即使標誌、水箱罩這些小東西也常常得靠日本原裝進口供應,講白了,原廠丟甚麼庫存品裕隆就裝甚麼庫存品上去。照片這台青鳥 705 已經在此地沉睡多年,至少外觀還算完整,要重出江湖應該不至於太難。

DSCN1329.JPG

--

街頭獵殺(台中縣):裕隆青鳥705B

臺灣汽車歷史:三輪車收購不為人知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