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是裕隆飛羚三部曲的最後一款作品,處境如同現在的納智傑,雖然產品相當優異,卻因為更之前的產品表現欠佳,已經失去市場消費者對品牌的信心,因此精兵也是飛羚系列銷量最低的,從 1991 年賣到 1995 年只賣出 4200 多台(1995 年只賣 2 台),大多數還是靠著 1994 年底裕隆以員工價出清的方式衝出來的銷量。

 

也因為大多數的精兵是在促銷價的時期售出,因此汰換速度相當快,甚至坊間中古車行在三年之後就不願意收購,因此大多數精兵在上個世紀就已經回歸地球。然而,撇開促銷價這檔事,其實已精兵當初 40 多萬的定價而言,精兵仍然是一台非常超值的車,等於用尖兵 1.4 的價格買一台 1.8 的轎車,還有闔眼車頭燈這種獨步同級車的配備。確實,與幾位一手精兵車主聊天發現,闔眼頭燈多少在當時讓他們產生了足夠的購買慾。

 

精兵誕生至今已經 27 個年頭,目前面臨到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斷料,而且裕隆當初為了修正飛羚的零件問題,使得精兵還有部分耗材零件與飛羚不共用,尤其飛羚本身底盤前半部與吉利青鳥大致吻合,後半與快得利差不多,但在精兵時期,底盤件有許多都是專用的,若要留用飛羚、青鳥或者快得利材料還得好好修改,精兵專用零件在材料店出現,這種事情就別想了。因此可以說,精兵保存難度,其實比飛羚還要高,況且談到飛羚,大家都是講 101,很少人會直覺反應到精兵,也就是說論經典的程度,精兵正好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要不是闔眼頭燈多少吸引了年輕一輩的注意,精兵恐怕會更加稀有。

 

照片這台精兵以外觀還有車牌來看,應該是一手車使用至今。車尾的 GLi 標示代表是五速手排車型,比起 GXi

DSCF20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