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4 是 PORSCHE 80 年代最重要的車款,之所以跟上一次 911 改款時間會拉那麼長,主要是因為原先 PORSCHE 打算用 928 取代 911,但反而卻意外地開拓出一片新市場,於是 PORSCHE 打算保留 911 與 928 這兩個車系並存。

 

這個決定其實下得也算早,差不多就在 PORSCHE 發現 928 銷量不如預期,且沒什麼吸引到 911 車主換車的 80 年代初期。PORSCHE 也很清楚,如此一來勢必得將 1973 年推出的第二代 911 做大改款,因為這時產品週期也差不多了。不過此時的 PORSCHE 沉溺於賽車世界當中,將 924 賺來的白花花鈔票拿去砸在 959 以及衍生的賽車上,如此一來 911 改款作業就分身乏術,一拖再拖。

 

964 之所以在 1989 年推出,除了要趕上 80 年代的末班車以外,最重要的是已經 16 歲的二代 911 會碰到許多市場法規的變化而無法販售,改款已經不能再拖下去。但這時候 PORSCHE 因為花太多錢在玩賽車,財務危機重重,964 算是在這個節骨眼硬著頭皮開發的新車款。不過不同於其他車廠,PORSCHE 在財務沉重的情況下,964 還是很有誠意地推出一大堆革命性的設計,除了從 959 下放過來的四輪驅動,最重要的還是自排 TIPTRONIC 的出現,徹底改寫跑車的生態。

 

PORSCHE 拉風的造型不只吸引男性,也獲得許多女性的青睞。然而手排以及不太人性的操作介面,讓許多有錢人以及女性望之卻步。964 的四驅自排版可以算是國仇家恨一次清,把 911 變得非常平易近人。雖然如此一來 PORSCHE 幾乎瀕臨倒閉,還得幫 500E 打工才撐過去,不過這場豪賭很成功,964 順利打開銷量不說,Tiptronic 這套系統到三十年後的今天還在賣授權,相反的,如果 PORSCHE 沒有賭贏,現在恐怕已經跟 DeTomaso/DeLorean 相見歡了。

 

964 的出現正逢台灣景氣大好,錢什麼的不是問題,PORSCHE 很順利地成為金字塔頂端的跑車代表,當時謝姓大戶還特意搞了一台 RUF CTR 不說,全球限量不知才幾台的 964 TurboS 也有人搞進來一台,幾乎從來沒曝光過。然而,隨著 993/996 越來越平易好開,能見度不斷攀升,近代 911 開山祖師 964 反而被冷落在一旁,畢竟氣冷引擎的日常保養與維修都得費心不少,因此十幾年前,水冷 996 與 Boxster 行情逐漸下探之際,964 算是跌到最谷底,一台 40 幾萬沒人要,964 當時被嫌老土、沒動力、零件貴,身邊就有車友獨排眾議,硬是牽了一台,他講得也很有道理啦:固然 Boxster 也是 PORSCHE,但 911 才是真正的 PORSCHE,卻只要中古 BoxsterS 1/2 的價格,價差就拿去貼補保養,稅金又跟 BoxsterS 同等級,記得大家當時只是笑笑,沒人跟進。

 

十五年過去了,986 BoxsterS 的行情跟 964 氣冷自然進氣款式差了一個零,未來,這個差距應該還會更大。

DSCN01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