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 年中共宣布經濟開放,汽車需求不斷快速攀升,原本沿用多年的車牌制度在 1985 年已經瀕臨爆表,大陸政府遂頒發新款車牌格式因應,以每個大城市為基準進行發放,不若原先只以省為單位,但這組俗稱「86 年式」車牌的號碼系統到 1991 年又在部分濱海城市再度面臨爆表,才有現在這種英數混用的車牌格式出現。

 

從這些大陸車牌演變很容易看出來,在 80 年代開始,大陸的汽車成長率驚人,但在三大三小政策解禁以前(請參中國大陸汽車講座2:廣州標緻),各類汽車的生產量還是非常有限,所以只好跟鄰近國家「借」車來用了。不過跟大陸接壤的國家,大多處境差不多窮,僅有香港相當富庶,所以廣東沿海幾乎都是從香港「借用」車輛,好一點的是客客氣氣的拿報廢車過來,霸道一點的直接用鐵殼船(俗稱「大飛」)快遞上門。雖然說大陸官方是要求汽車必須是左駕的,但那個年代根本沒人在管這種規定的,有車開就不錯了還嫌東嫌西的?甚至 20 年前一本官方編印的汽車全書裡面收錄了絕大多數大陸路上見得到的車型以及照片,裡面一半以上都不是左駕的。

 

早年深圳、廣州、惠州這些離香港較近的城市都是右駕車滿大街,而離香港遠一點的廣東縣城甚至右駕車比左駕車多,不少當地車友早年學開車時都是用右駕車在練習的。然而隨著三大三小政策解禁之後,大陸國產車與進口車供應越來越充足,政府為了有效管理同時課徵稅收,經濟條件較好的城市逐漸開始管理右駕車。最早限制右駕車驗車、領牌的應該是上海,再來是北京。深圳則是從 2002 年開始禁止驗車、過戶,但因為電子系統不發達,效果並不是很顯著,差不多到 2005 年開始啟用電子監控之後,右駕車才逐漸消失在深圳,個人僅在 2009 年見過一次深圳大搖大擺上路的右駕車(見街頭獵殺(廣東深圳):NISSAN Y31 GLORIA Classic 右駕版)。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2005 年開始普及電子監控後,一些捨不得脫手的右駕車還是有一個簡單的方法留在深圳繼續開,就是套一個香港兩地牌。「套牌」用臺灣這邊的說法就是「貼牌」,雖然深圳交通系統也有港澳兩地牌的資料,不過一般交警比較不會注意這類車,因為查詢起來比較困難,而且可能車主有些後台,畢竟一張兩地牌一年管理費就超過 50 萬人民幣,不好說背後是什麼樣的人,所以到目前為止還存在某些右駕車靠著這種方法繼續在路上生存,但這樣做的老車很少,因為車子比較顯眼容易招惹目光。

 

照片這台已經爛掉的第八代 CROWN,單從低趴的車身就可以知道是一台氣壓懸吊車型,肯定不是正規進口的版本。據當地車友指出,這台車此前掛的是一張香港車牌,可能是當年連兩地牌都懶得掛,直接香港車牌上路在深圳關外到處亂跑的車。不過此車停在深圳監獄外圍懇親用的停車場,地點相當耐人尋味。

TOYOTA CROWN S132 Sedan 右駕 報廢車 (BH1)

TOYOTA CROWN S132 Sedan 右駕 報廢車 (BH2)

TOYOTA CROWN S132 Sedan 右駕 報廢車 (BH3)

TOYOTA CROWN S132 Sedan 右駕 報廢車 (BH4)

TOYOTA CROWN S132 Sedan 右駕 報廢車 (BH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