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一開始生產的中型房車,是德國福特的 CORTINA,一共生產了兩代,便由 MAZDA 626 取代。直到將近 20 年後,福特六和國產中型房車才回到德國車的血統。不過,德國福特也沒有被冷落,透過進口的方式,SIERRA 成為白領階級的寵兒,更是福特進口車裡面唯一銷路好的。SIERRA 歷經兩次小改款後,年事實在太高,不過因為福特六和國產天王星銷路一直成長,對於 SIERRA 也就不是很重視。


 


         1993 年,賣了 10 年的 SIERRA 終於下台一鞠躬,福特六和也在很短的時間內導入後繼車 MONDEO。第一代 MONDEO 填補的仍然是百萬以內進口車級距,不過平心而論,歐洲福特設計出來的車子,在這個時候已經不太能在台灣吃得開,最重點就是配備。第一代 MONDEO 只有最頂級款才有皮椅、鋁圈這些台灣人重視的配備,儘管 MONDEO 主打電子安全科技如 TCSABS 等同級車罕見的標準配備,但台灣市場在 CEFIRO 的催化下,MONDEO 銷售一天不如一天;另一方面,國產的末期天王星,也加入了配備大戰:米色皮椅、直瀑鍍鉻水箱罩、真人實戰廣告樣樣來,不過天王星本身也面臨到產品末期的壓力,加上日本馬自達分流政策,天王星原型車將由縮小一號的 Capella 接手。幾經評估後,福特六和決定,既然國產車缺乏德國面孔,那就回到 20 年前,由歐洲福特車款擔綱吧!


 


         1996 年年底,二代 MONDEO 於國外發表。福特六和看到定裝照差點吐血!第一代不夠霸氣就算了,第二代走的更運動化,尤其鳳眼大燈,對於台灣普遍喜愛豪華風格的市場,接受度令人質疑,但不管怎樣,天王星下崗是個既定事實,只好硬上吧!



         千幸萬幸!這個時候的台灣市場,對於「德國車」還是有無上的盲目崇拜!二代 MONDEO 當然是以德國工藝為廣告訴求,也還能吸引到不少顧客。當然,福特針對 MONDEO 外觀上不夠豪華的地方,靠內裝硬拼!台規 MONDEO 規格都比原廠高出一級,不過比起電子花車 CEFIRO,當然是不成氣候啦!



         然而,福特六和為了充實 MONDEO 的戰線,不只四門量產,五門掀背與 Wagon 也同步國產!成為台灣最後一款五門國產車!當然,Wagon 的銷路只能算聊表心意,而五門掀背的表現也不如預期。



         福特六和同時玩起廣告戰!除了一開始打出的德國牌,福特還破天荒的在中橫取景拍第二支 TVC,將訴求推向安全家庭房車,並藉由大手筆包下晚間新聞廣告時間的「今日福特」強力放送。福特六和乘勝追擊,鑑於同級車無車標榜安全性,福特六和索性把車送到澳洲,拍攝一支安全測撞的廣告,讓 MONDEO 從六層樓高自由落體,體現 MONDEO 標榜的「DSE」高剛性車體安全性。這支 TVC 帶起極大迴響,甚至連當年高中聯考考題也有出現!頓時 MONDEO 供不應求,成功在高級聲一片的中型房車市場開出一片天地!






         1999 年年初,歐洲福特原廠推出 MONDEO 性能版 ST200,福特六和靈機一動,既然國產 MONDEO 不走主流高級化路線,乾脆再玩大一點兒。於是以國外 ST200 為範本,自行開發運動化套件,並在 1999.6 發表,車名加上「RS」。




         說穿了,MONDEO RS 就是把 MONDEO 加上空力套件,前下巴、霧燈、側裙、後包、尾翼、鍍鉻/鍍鎳鋁圈等,內裝一併運動化,最吸引人的就是兩張 Recaro 前座跑車桶椅,這在國產中型車還是第一回!MONDEO RS 以大紅色為主打,並且全車系不管四門五門通通都有。最後再來個「限量推出」,又殺掉一票買不起硬皮鯊的年輕小伙子!


 


 




         MONDEO RS 終究是小眾市場,對於主流的標準房車,MONDEO 上市近兩年也顯得有點力不從心,福特六和也不得不向市場看齊,以千禧車款名義,把MONDEO 裡裡外外升級一番。首先歐洲福特史上第一面直瀑鍍鉻水箱罩出現(美規 Contour 都沒有這玩意兒),前後保桿大幅拉長。頭尾燈也加大面積,當然也不忘在後牌框上加粗鍍鉻條。鋁圈一律鍍鉻處理,車側也多了不少鍍鉻配件。






 


    內裝也升級不少,米色皮椅、核桃木、液晶螢幕都跑出來,成為不折不扣的電子花車。而且福特六和為了宣傳,還技術性的取得警用車標單,讓 M2000 跑遍全台灣。最厲害的是,福特六和成功以長安福特的經銷商體系,把 M2000 賣到大陸去!


 



         M2000 是全球最高級的 MONDEO 不為過,應該大哥 Scorpio 也望塵莫及!同樣晉級到這種身份的還有 PREMIO,都是為了市場,而不得不背離初衷。M2000 這樣一搞之後,銷路沒有比較好,因此福特六和又把 M2000 送去撞地球。畢竟話題不再,M2000 奮力抵抗地心引力的戲碼,讓人覺得老掉重彈。反正第三代 MONDEO 國外也已經發表,福特六和決心要將第三代 MONDEO 徹頭徹尾,以台灣市場習性來改造,要跟市場老大 CEFIRO 一決高下!




 



         METROSTAR 銷路真的開出暌違 8 年的大紅盤,但是,從二代 MONDEO 種下的惡果,在 METROSTAR 推出沒多久,正式引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