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收購 DAF 之後,原先 VOLVO 對於 DAF 的小車 66 興趣不大,主要是 VOLVO 覺得這種產品跟過往 VOLVO 的產品差異太大,而且小車研發成本跟大車差不多,但卻只能賣遠低於大車的價錢,因此 VOLVO 對於 DAF 66 後繼車的研發起初是擱置的。然而 VOLVO 很快發現,在荷蘭生產的 DAF 66 可以有效地使 VOLVO 避開關稅問題,而且 DAF 在隨後又跟 RENAULT 合作協議生效,DAF 66 引擎由 RENAULT 供應,使 VOLVO 對於 DAF 66 後繼車研發省下一筆可觀經費,因此 VOLVO 才決定讓 DAF 66 繼續交棒下去。

 

這邊跟大家補充一下,為何在荷蘭生產的 DAF 66 可以讓 VOLVO 避開關稅問題。現在大家都聽過歐盟,但當年的歐洲共同體(其實這也是後來的名稱)並沒有把瑞典納入,但荷蘭是當時的成員,所以 VOLVO 算一算,DAF 66 後繼車外銷歐洲其他國家有這項優勢,加上 RENAULT 提供引擎省下很多錢,所以 VOLVO 才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研發 DAF 66 的後繼車。

 

理論上 DAF 66 後繼車應該叫 DAF 77,不過 VOLVO 認為既然都已經是集團成員了,DAF 車系就換上 VOLVO 命名方式,因此 DAF 77 改名為 VOLVO 340。VOLVO 340 外型大致沿襲 DAF 66 的精隨,不過 DAF 77 卻沒有讓 DAF 當時合作的 Berton 以及 Michelotti 擔綱設計,而是讓 DAF 旗下的 John De Vries 主導 340 的外型。

 

340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它超級特別的變速箱設計,設計得相當複雜,簡而言之就是平衡性出奇的好,但車內空間犧牲相當大,而且車開起來笨笨的,即使後來比較高檔的 360 也差不多是這樣。340 發表沒多久正好碰上政府開放歐洲車進口,時任 VOLVO 代理商也在第一時間引進。然而 340/360 以及其後繼車 440/460 在本地都頻傳水土不服的症狀,產品使用壽命相當短,現在還能開在路上真的是很了不起的!

DSCN43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