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瑞在 1988 年開始在臺灣生產 TOYOTA,不過一開始國瑞只有可樂娜一款小轎車,且為了維持品牌形象,和泰並沒有很主動的攻計程車市場,所以國瑞出現後對於島內計程車市場影響沒有多少。

 

當時計程車不外乎裕隆與福特兩黨獨大,低價的裕隆 303 到處跑,豪華一點的吉利也不少。不過福特自從轉行為日本馬自達後,水土不服情況大有改進,全壘打、天王星不再被品質不良購併,所以計程車市場變成福特規模逐漸超越裕隆,尤其在第二代天王星發表後,因為空間大、冷氣強,外型炫,天王星計程車一時蔚為風潮。

 

記得當時天王星計程車有三個標準配備:回音喇叭(就是按了喇叭後會像唱 KTV 那樣回音「叭叭叭叭叭叭叭」)、小旗杆以及香腸天線,幾乎每一台都會改這三樣,炫一點的還會再加車頭霓虹燈,通常是藍色或者紫色來點綴。而天王星因為行李空間大,開口又低(吉利青鳥這裡很吃虧),跑機場的司機相當愛用。

 

不過因為第三代天王星配置沒有第二代那麼優,稅金都是 2.0 起跳(當時計程車還是要繳牌照稅燃料費),且車內空間因為外型圓潤而有所犧牲,反觀和泰開始進攻計程車市場,EXSIOR 超大空間與超強冷氣,若要便宜也可以買繼續生產的 Saloon 廉價版本,所以第二代天王星計程車換到第三代的並不多,反而第二代繼續沿用的計程車比比皆是,因為這種 1.8 稅金,2.0 空間與動力的車市面上還真是沒有第二台。

 

當然,這些堅持下去的天王星,終究敵不過內裝十分豪華的 ALTIS 吸引,一台一台消失在路上。照片這台是臺南還在正常營業的二代天王星計程車,而且還是前期版本,更為少見。下次有機會來坐坐,司機應該有很多講不完的故事吧!

DSCF44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