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第一代 KA 是第一台以 NEW EDGE 為設計語言的量產車。KA 剛推出沒多久我就跟娘親一起到歐洲旅行,在路上親眼見到 KA 的設計語言,深深被這種造型所吸引。回國後沒多久,網路這玩意兒也逐漸普及到家用撥接用戶,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福特歐洲網站首頁,除了介紹福特的豐功偉業之外,就是一連串 GIF 動畫圖片來展示所有銷售車輛,動畫第一台就是 KA。

 

然而 KA 因為只有手排設定,且冷氣是選配件,臺灣當然沒有引進,所以臺灣無緣見到這台 NEW EDGE 的產物。所幸第二台 NEW EDGE 傑作:FOCUS,因為原廠定位為世界戰略車款,福特六和也在第一時間引進,終於可以在臺灣街頭一親芳澤。而當時 FOCUS 跑 WRC 戰績也是很輝煌,記得當時 AutoArt 這款模型品牌創立沒多久,其中有一款就是 FOCUS 的 WRC 發表版本,我也省吃儉用買了一台 1/18 回家過過癮。

 

因為那個年代國產車戰鬥力非常強,FOCUS 這種進口車可以發揮的市場並不大,而後因為原廠與馬自達定位錯開,日本福特結束,所以臺灣這邊 TIERRA 後繼車改由 FOCUS 進行國產接力。不過第二代 FOCUS 設計語言已經是介於 NEW EDGE 與後來的 Kinetic Design 中間,個人比較不喜歡,所以雖然路上能見度暴增數倍,但也只是看看而已,它的 1/18 甚至到現在都還沒有刻意去買來收藏。

 

撇開外型、內裝線條這種主觀因素,FOCUS 本身底盤也很紮實,內部空間配置屬於典型歐洲車的寬大格式,不過第一代 FOCUS 中規中矩,雖然個人對外型、內裝還有底盤都是正面評價,不過倒是沒有什麼衝動想要弄一台來玩。一方面引擎普普(前期 1.6 後期 2.0 都只是都會設定),二來福特形象在敝宅已經是跌到谷底的程度。

 

說來有趣,之前採訪過那台突破百萬公里的一代 MONDEO,車主很自豪的說,自從他們家買了這台 MONDEO 之後,再也不考慮福特以外的品牌,全家人都只買福特。而車主發現我家以前也買過同樣是一代 MONDEO 的時候很驚訝,直問說怎麼我們加沒有繼續開下去,我是笑笑的說因為買的是 GLXi 頂級車型,配備比不上國產車所以沒有堅持下去,輕輕帶過。而事實上是自從買了那台 MONDEO 之後,我們家從此不跟福特打交道,中間過程就有勞大家自行想像。

 

這個緊窟咒曾經在三年前一度要被我哥給打破(詳見CAMRY 與TEANA 之爭第一回:網路神車),後來仍然沒有突破這個藩籬,福特依然被我們家拒於千里之外。然而後來又有一個鬆動的機會,這次主角換成娘親。

 

話說娘親在牽了 CAMRY 這麼一段時間,上山下海無役不與。然而娘親身邊的狐群狗黨倒是沒在客氣的,見到娘親有這麼大的一台車,借車的、搭便車的絡繹不絕。娘親本身又臉皮薄不好意思拒絕,但總覺得很困擾,於是找上我來研究研究。我心裡面一想,CAMRY 這車又大又舒服,而且只要是人就會開,如果把這些因素一一排除,便可根治這些亂七八糟的人情。一個簡單的方法:換一台別人不會借,也不會想坐進來的車。

 

至於車型倒也不難,三門手排車:會開手排車的人就已經很少數,所以基本上不會有人上門來借車;三門車後座進出不方便而且壓迫感重,那群老女人肯定敬而遠之,搞定!剩下就是要物色什麼車。考量娘親常要往返中部山區,所以底盤不能太爛,車身剛性也要兼顧,最重要的是,不能三天兩頭出問題顧路。如此條件下,小喜美因為板金緣故出局;206XS 與 Polo 因為後勤維修出局,算一算只剩下一台車可以考慮,就是一代 FOCUS。

 

一代 FOCUS?三門?手排?難道要娘親開 ST170 去買菜去種田?當然不是啦!一方面要找到原廠未改,車況 OK 的 ST170 並不容易,再來 ST170 本身性能設定濃厚,娘親應該不適合開。所以並不是考慮 ST170 這種極端的產物,倒是定位在 ST170 之下,但數量更少的 JR,是個很好的選擇。畢竟 JR 只是後期 2.0 五門款的三門版本,零件共用度大,變速箱與後來國產第二代 FOCUS 2.0S 共通度極高,唯獨引擎第二代 2.0 FOCUS 世代不同,但至少環保材質沒有二代那麼遍地開花,後勤維修上不像 206XS 與 Polo 需要那麼傷腦筋。

 

但傷腦筋的是,限量 50 台的 JR 要去哪兒找?而且有改裝的當然就敬而遠之了,所以雖然娘親的需求有解,但這解藥還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抓得到的。

 

就這麼經歷了好一段時間,娘親跟我也逐漸忘了這檔事兒,就沒有很刻意的在找 JR。後來雖然從去年開始找起手排車,但 JR 也好 ST170 也好,要找到車況好,一刀未改的就已經很困難了,遑論開價合理的選擇,自然就更加的少。反而國產 2.0S 因為數量較多,且年份不斷堆疊下,價格是一年比一年實惠。當然,二代以後的 FOCUS 環保材質還是讓我舉步維艱,所以這段期間我倒是也沒有很刻意的在找 FOCUS 來玩。

 

緣分就是這樣,想找的時候找不到,不想找的時候就會上門。就在前陣子,意外發現到有一台 JR 待價而沽,而且車況看起來維持得很好,除了輪圈以外並沒有什麼改裝,引起了我的興趣。然而,因為手邊的車也比較多了,還有一些車還沒玩夠,所以一開始我也只是抱著看看的心態,先把車主約出來看車再說。

 

因為我對這種歐洲車瞭解有限,保險起見當天還找了一位開過 FOCUS 與 MONDEO 的壞朋友一同前去,加上當天早上另一位壞朋友臨時吵著要一起去,就這樣一行三人浩浩蕩蕩過去。

DSCF4145.JPG

不知是車主生性斯文,還是看到三位惡煞一起出現的緣故,車主人相當客氣,也不多話。車主說這是他的一手車,整車大部分都還是原漆,僅有鋁圈因為原廠 205/50R16 胎皮實在太難買所以換成 WOLF 規格,其他都是原廠設定,就連泛黃的大燈也是出廠到現在都沒動過。我稍微看了一下,這台車保持得相當棒,而且車主並不像預期般的刺龍刺鳳,反而是彬彬有禮的斯文人。厲害的是,整台車的環保材質就中央冷氣出風口旁邊的置物盒有退漆,其他部分倒是沒有任何災情,實在是不簡單。車主進一步介紹,這台 JR 還是 50 台當中最特別的一台!

 

眾所周知,當時福特六和為了確保 JR 可以一炮而紅,除了讓 JR 成為福特六和第一台網路預購的汽車外,價格也刻意壓在比同級車都還要低的 73.8 萬,但引擎卻是同級車最大排氣量,甚至預購車主還可以免費獲得 WOLF 三萬元套件。但我一看這台 JR,僅有 WOLF 登車踏板,鋁圈是車主自己改的,其他諸如排檔頭、手煞車握把、前後大包與側裙都不是 WOLF 的,那些東西去哪了?

 

車主說,這台車當初就是這樣,他可以掛保證,因為這台車並不屬於正式賣的那 49 台 JR。沒錯,有 WOLF 套件的只有 49 台,而這台 JR 是那一千零一台的認證車,雖然少了三萬元套件,但多了兩顆氣囊以及 TCS,嗯,看起來比 WOLF 套件還要划算,而且還是獨一無二的,開始引起了我的興趣。

 

我還發現,雖然這台 JR 里程數沒有特別低,但卻都是在原廠保養,車主似乎從頭到尾都沒有去過外廠,實在很忠誠。車主這才娓娓道來,因為他是以前福特六和員工,所以在原廠保養。而也是為什麼他買得到這台 JR 的原因,畢竟這種認證車掛完牌之後就是去發表會,然後就是給媒體「好好磨合」,媒體玩過一輪之後,公司就會公告給員工認購,除了有員工優惠價以外,本身公司也會針對車況進行折舊攤提。車主本來是有考慮 RS TIERRA 2.0,因為車主也喜歡開手排車,但既然有這台 JR 跑出來,而且價格十分誘人(車主始終不願透露當初多少錢跟公司換來的),於是就把這台 JR 牽回家囉~

 

看來這台 JR 故事可真不少,但真正給我致命一擊的還是一個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

 

第一代 FOCUS 引擎蓋有一個很鳥的設計,就是得用鑰匙來開,要是鑰匙搞丟或者車頭 A 到,大家就看著辦。車主很熟練的把引擎蓋給打開,我巡視了下裡面,環保材質都很完整,引擎水路乾乾淨淨,就像新車一樣,看起來真的是除了頭燈得處理以外,好像找不到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車主把引擎蓋關起來,我特意研究了一下引擎蓋鎖頭,還得先把鑰匙往左轉之後再往右轉才開得起來,真是找人麻煩。

 

看著看著無意間發現一個很驚人的東西:在引擎鎖頭正下方的車頭車牌,竟然整塊是平的,半點凹損都沒有!我看過這麼多二手車,車頭車牌完好無凹的倒還是第一次遇到!就連 M5 也多少有些小傷。但這台 JR 除了小磨損掉漆之外,車牌本體跟新的一樣平整!看來這車不買真是對不起自己了。於是簡單跟車主還價,帶往現場的兩位車友長得像十大槍擊要犯的臉孔應該幫了不少忙,車主欣然同意我的開價,而且願意讓我加個 2000 塊錢把放在家中塵封 N 年的原廠鋁圈一併帶走。

 

就這樣,相隔 21 年之後,福特又再度進到家門,而且,同樣都是西德福特喔~

DSCF41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