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因為四面環海,並沒有與任何國家接壤,所以應該難以理解「邊境城市」這種概念。

 

「邊境城市」對汽車迷來講最大的吸引力莫過於可以同時看到本地以及鄰國車輛在路上跑。一般而言,除非兩國處於交戰邊緣,大抵雙方政府都會有限度的允許鄰國接壤城市的車輛有條件的在己方接壤城市/省分駕駛,形成相當特殊的畫面。香港、澳門雖然已經回歸中國大陸十多年,這項傳統依然延續下去,所以在深圳、珠海,見到香港、澳門跑過來的汽車不是件難事。

 

這次去廣州車展時,跟不少深圳車友與廣州車友交換過這類心得。不過,「只緣身在此山中」,多數當地車友對於「邊境城市」也沒有太大的感覺,反倒是對於北京、上海等地的車友到了深圳,一見香港開過來的車子就不分青紅皂白的猛拍感到不解,這有什麼好拍的?

 

根據目前大陸有關規定,香港、澳門登記的車輛,可以在一定前提下頻常往返於廣東省與香港/澳門,並懸掛兩種車牌(一張是香港/澳門,一張是廣東省),所以理論上全廣東都見得到這種兩地牌車輛(詳見汽車講座37:港澳兩地牌)。當然,近水樓台先得月,兩地牌車輛最多的,還是以直接接壤的深圳與珠海最多,即使是廣東省省會廣州,兩地牌能見度也不算高。相對的,離開廣東省之後,兩地牌車輛非常罕見,雖然規定是說不能駛出廣東省境內,但仍然有極少數車輛闖出去,當然風險也得自負,至少保險是不會理賠在廣東省境外的事故,也難怪廣東以外的車友,會對這種兩地牌的車有如此高的興趣。

 

由於區域大小問題,大陸很樂意開放香港、澳門車輛進入大陸,但相對的,香港、澳門客觀上很難「對等辦理」,畢竟香港、澳門就這麼丁點大,一開放下去整個街道肯定不用動彈,所以中國大陸的車要能夠開得到香港、澳門的僅有極少數,門檻極高。像香港已經完全不核發新的類似牌照(稱為「全國兩地牌」),只能沿用舊的牌照配額下去申辦,避免道路過度壅塞,如此一來,在大陸若能掛上「全國兩地牌」,也等於是一種財力與社會地位的象徵。

 

兩地牌最早的用意是方便貨暢其流,所以主要還是以貨車懸掛居多,省去貨物搬上搬下的手續。轎車主要用途在於部分高層人員方便進出港澳邊境,僅珠海先前為了炒房,開放澳門居民在珠海購房到一定金額可以申請兩地牌一張,所以該段期間澳門兩地牌的車輛反而是轎車遠大於貨車。但回到經濟地理角度來看,中港澳三地的貨物應該是以香港、澳門「進入」大陸的居多,大陸「出去」香港、澳門的東西比較少,且若只是透過澳門、香港轉口,報關上會以香港、澳門名義以達到節稅目標,所以及便是大陸貨物到港澳轉口,也沒有必要直接以大陸公司貨車名義拉到香港澳門出口關處理,所以一直以來,究竟有沒有大陸貨車懸掛「全國兩地牌」進入香港、澳門境內,就是個有趣的謎題。

 

這次在香港下飛機前往深圳路上,無意之間發現到一台很有趣的 SCANIA 貨車。

全國兩地牌大貨車 (AE1)

按照香港車牌規定,車頭前方車牌底色為白色,但這台 SCANIA 卻出現白色車牌與黃色車牌。仔細一看,黃色車牌並非典型的「粵Z」港澳兩地牌格式,而是典型的深圳大貨車車牌,一旁再懸掛一面香港車牌,看起來應該就是掛上全國兩地牌的大陸貨車。奇怪的是,照理來說,全國兩地牌的車輛,香港車牌懸掛的應該是「FU」或者「FV」開頭的號段,這台 SCANIA 掛的卻是完全不搭調的「JU」車牌,看似深圳大貨車自己無聊隨便搞個香港車牌掛上去。不過,這張照片是在香港拍攝無誤,香港邊境要闖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理論上」這台車車牌可信度應該是很高的,剩下就有待查閱相關規定才能完整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