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研究所常常遇到講廣東話的同學,既是僑生,也是講廣東話,行事都很神秘;另外,香港、澳門都在20世紀底回歸到中國,所以處在台灣的我們,很習以為常的把港澳連結在一起。


 


 


 


       頗多台北市的人認為根本不需要買車,靠大眾運輸就夠了,我也常常在想,同樣公眾運輸發達的香港澳門,地又比台北小,那他們買車做什麼?去了香港一次,我就立刻明白,香港人買車不是為了實用,是為了「炫耀」,所以香港什麼奇怪的超跑都有,甚至只有左駕的 CLK-GTR911 GT1,還是有人情願掛試車牌到處跑。


 


 


 


        那澳門人買車做什麼?澳門本島面積只有9平方公里,比小金門還小!加上仔與路環兩島,面積跟金門差不多,不過澳門的汽車密度,比台灣任何一個城市來得高,更重要的是,澳門的機車與汽車比率大約是1:1,而不是香港的那種懸殊比例,也就是說,澳門雖然有較佳機車使用環境,但還是有很多人情願買個車來開,這是為什麼?


 


 



 


 


        這得從澳門的歷史文化談起。眾所周知香港是鴉片戰爭後正式割給英國的,就算往前追溯,也差不多在嘉慶末年才被英國佔領,英國人有效統治香港不過150年。然而,英國人統治香港,是為了進軍東亞,所以英國人積極規劃香港各種建設與制度,把香港經營的有聲有色。當然,最重要的是,英國人天性肯拼,才拼出所謂的「日不落國」。那麼澳門呢?我想大多台灣人只知道澳門是葡萄牙人統治(或許會知道這件事情還是因為前幾年「葡」式蛋達)。真正澳門早在17世紀就被葡萄牙人佔領,並且有宗教勢力在第一時間進駐,不過也滿好玩的,葡萄牙地理位置比西班牙或英國來得好,但是海權爭霸卻顯得比較消極,這最主要的原因是葡萄牙人的生活調調頗有地中海風格,講白一點就是「悠閒」、「隨性」,所以即使葡萄牙在很早的時候就因為地利之便發展海權,一直以來都是落在地理位置稍差的西班牙;即使葡萄牙在明朝末年就佔到澳門,葡萄牙也只打算把他當作個倉庫,與英國把香港當成跳板的心態完全不同!(別忘了,葡萄牙算是清末諸多列強裡對中國比較沒什麼侵略的)


 


 


 


        既然澳門被葡萄牙統治300多年,澳門人也感染這種悠哉悠哉的氣息,生活步調相當慢、相當輕鬆。就算是尖峰時刻,路上人多歸多,但絕不會見到什麼人擠人、人車爭道這種事,大家都是「慢慢來」。反過來說,如果是急性子或者趕時間,在澳門可真的很容易被氣死。不過這樣悠閒的好處是,澳門人平均壽命是世界最長的!


 


 


 


        所以,到底澳門人買車是為什麼?我問到比較多數的理由是,「懶得走路」?!好一個悠閒的理由!要知道,澳門的停車位密度遠比台北或香港來得低,所以路邊的車位幾乎是車挨著車在停,這就不得不佩服澳門人的開車技術,不管大車小車、好車便宜車,保險桿都是乾乾淨淨,停車技術恐怕是日本那票電視停車冠軍也不能企及的!


 



<這台喜美的前後距離,在澳門停車位來講算很大的了>


 


 

<這台LANCER已經倒車到極限了,它前面的空間有多大?>


<就這麼大!實在太猛了>



 


 


 


另外一點就是,雖然停車位少,不過澳門人也很願意慢慢繞、慢慢等,幾乎看不到有違規停車的情況,也是讓人嘆為觀止!


 


 


 


        既然買車不是為了炫耀,所以澳門的車都以實用為止


 


 



<這類小車在澳門最多>


 


最多的就是 COROLLA 121 這種小台又好停車的款式。相對的,招搖的車在澳門並不多,大多都是本田的改裝車,也有水貨車引進日規正 Type-R 到澳門。


 



 


 


比較誇張的是,澳門豪華車就僅止於Mercedes-BenzBMWPORSCHE


 



<就算是賓士,大多都只是入門款的車而已,不像香港都是買到飽的>


 


 


想買FerrariLamborghiniRolls-Royce,很抱歉,請你自己想辦法,但至少一海之隔的香港可以調得到這些奇奇怪怪的零件。


 


 



<凌志在澳門也算是招搖的車,所以滿稀有的>


 


 


 


        澳門與香港不過一小海之隔,人種同源於廣東省,近代同樣也由外國人統治多時,但是兩地至今發展差異性之大,去過一趟澳門之後,保證不會想把「港」、「澳」看做同一回事!澳門汽車的文化,也就緊繫於葡萄牙人的影響,尤其是,「悠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