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CEDRIC Y31.7 Sedan 大嶼山計程車 by HankNISSAN CEDRIC Y31.7 Sedan 大嶼山計程車 by Hank (2)  

香港計程車分為三種:港島(紅)、新界(綠)以及大嶼山(藍),香港政府對計程車採取總量管制,目前港島計程車共 15250 台,新界計程車為 2838 台,大嶼山為 50 台。也因為限制總數,加上移動需求人口多,香港計程車生意相當好,也因此香港計程車車牌的轉手價格非常驚人(鍾鎮濤的電影「不脫襪的人」就在講這些事情),目前已經炒到一張港島車牌要三四百萬港幣的天價,而且持續攀升。

 

這當中大嶼山計程車車牌轉手價自然最低,相對的,大嶼山計程車的收入也是最低的。大嶼山雖然只有五十台計程車,但大嶼山計程車也只能在大嶼山、機場、迪斯奈樂園載客,其他地區只能在限制前往大嶼山的計程車排班站排班,而大嶼山的面積不過就 147.16 平方公里,這當中還得扣掉赤蠟角機場以及一大堆無人居住山地,大嶼山能夠讓計程車跑的地方非常少,所以曾經也有一段時間大嶼山計程車是乏人問津的。

 

照片車款是最後版本 Y31 CEDRIC 計程車。原先 CEDRIC 計程車在香港實施歐洲五期環保後退出市場,香港只剩下 CROWN COMFORT 一枝獨秀,直到 2013 年日本才又推出對應歐洲五期環保的 CEDRIC 計程車車型,香港市場才終於有第二款計程車可以選(扣掉比亞迪那個移動爆裂物)。重返市場的 Y31 計程車新增了缸內直噴引擎(所以才能過歐洲五期環保,不過一公升也不過就跑十公里)、15吋鋁圈(先前是 14 吋鐵圈),然後把駕駛座安全氣囊、ABS 與安全帶縮緊裝置列為標配(也就是說香港計程車司機都很猛,開了一世紀沒有 ABS 的車),前後保險桿換成黑塑膠,引擎依然是香港政府規定的 LPG 系統。而 Y31 一直以來行李箱開口過高的缺點則沒有改變。當然,CEDRIC 與 CROWN COMFORT 這幾年一直維持 3% 與 97% 的市佔率,CEDRIC 重返香港計程車市場後,就打算憑價格與支出來打破這個局面。Y31 CEDRIC 計程車售價 19.98 萬港幣,CROWN COMFORT 則是 20.73 萬;Y31 可以坐五個乘客,但現在 CROWN COMFORT 只能坐四位乘客。

 

照片這台大嶼山新款 Y31 CEDRIC 計程車應該是唯一一台新款 CEDRIC,也應該是最後一台,因為日本在 2014 年 11 月強制新車必須配備動態穩定系統,Y31 Sedan 生產了 27 年,實在改不動而宣告全面停產,目前香港也停止供應 CEDRIC 計程車車型,海內外市場取而代之的是 NV200 計程車規格車型,但民眾是否能接受搭一台貨車代步,還有待市場考驗。

 

<照片提供:Hank Wu>

--

香港汽車講座9:香港愛心計程車

海外街拍(香港銅鑼灣):比亞迪e6 電動計程車

香港汽車講座3:CEDRIC 的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